自律的程度,决定了你人生的高度

把自律当成一种习惯

斯科特·派克在《少有的人走的路中》说:

“所谓自律,就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

萧伯纳也曾说:

“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

从这些话中,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自律,一要积极主动;二要自我控制。

而一个人是否自律,则决定了他的人生层次。

1

最近听一位学妹说,她报了很多读书打卡营,还抽时间报了个线上的继续教育课程。

刚开始效果还挺好,可渐渐地由于她平时太忙,时间不够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面的上课就时断时续了。

我问:“这种方式的学习感觉怎么样?”

学妹说:“挺好的,读书打卡营需要交押金,只要每天坚持打卡,到时间就能退还,还能瓜分其他一部分不能坚持学习的小伙伴们的押金,有个组织监督总比没人督促好,可惜自己有的营能坚持下来拿回押金,有的就不能拿回了。”

我问:“想好好学习,也可以自己读书,干嘛非得加入那些读书训练营!”

学妹却说:“那可不行,群里有专门的管理员每天都提醒大家要交作业,还专门推荐书籍,比起单打独斗,那样的学习氛围更好……”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知识付费的兴起,越来越多的读书打卡群、英语训练营、健身打卡群、绘画训练营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据一份调查显示,类似的打卡学习服务不在少数。

自律是个好习惯,但不是每个人都有

有些英语学习公众号还推出了“背单词补贴计划”,用户先交99元学习保证金,然后每天线上背单词10分钟,坚持180天并在朋友圈打卡,就可获得200元的返现。

在一些网购平台,也活跃着一大拨售卖监督学习服务的网店,多的月销过千、过万,少的也能月销过百。

有的店还提供一个月399元的监督服务:

每天3次打卡、每日学习任务反馈、学长亲自监督、学习方法指导等,真可谓是“一条龙服务”……

自律是个好习惯,但不是每个人都有。

早上赖床的“懒癌”人群比比皆是,学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者不在少数,健身、减肥的Flag大旗在半道倒下一片接一片,众多拖延症患者正在“病入膏肓”的路上越走越远。

不过,现在有了对策,那就是花钱买“自律”。

学妹说,一开始她只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报名参加,没想到有人逼着学习,每天不管多忙也会抽点时间去看看。

她暗示自己:“花了钱,就要坚持下去,不能让钱打了水漂”,几个星期下来,一天没打卡,还真觉得少了点什么。

我想,这也正是这些训练营火爆的原因吧,这些花钱买来的“自律”似乎发挥了效力:

早上有阅读提醒;晚上有补读提示;助教们还会在微信群不断提醒“出勤退款”的奖励机制;甚至有的还出现读的最多、练得最好的最佳排行榜。

我问学妹:“那你最近没参加后,还坚持读书么?”

学妹回:“哪有那么多时间,自己太忙又没人监督,不怎么读了”。

我心里不禁一惊:这读书还得有人在背后催着,哪是什么自律?

看来,这样的“自律”,真是花钱买来的。

自律,不是靠别人监督,而是自我约束。

 自律,更不是被动接受,而要自己主动完成。

2

李笑来老师曾说:

“当一件事情变得你真正热爱、发自内心地想要去做它时,就根本谈不上坚持两个字,因为你骨子里就非常愿意做啊!”

说得很在理,无论做什么事情,在开始之前,都要想尽办法为这件事情赋予极其重大的意义,想清楚了以后,一些判断上的变化就会极大地影响你的行为和感受。

于是,很多在另外一个世界里“很艰难”、“很痛苦”、“很难坚持”、“如果没有毅力根本就做不完”的事情,在你的世界里就全都变成了“特别好玩儿”、“根本停不下来”、“要是能多玩一会儿就更好了”的事情。

自律是一种来自内心的力量

心理学家认为,人类有95%的行动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而大部分的无意识行动都是通过习惯产生的。

一旦我们的身体学会某种行动,不用思考或努力就可以轻松做出反应,将这种行为化为习惯,就可以在无意识中进行控制,一旦化为习惯,就可以通过较少的劳动获得较大的成果。

把自律当成一种习惯,就会轻松很多。

自律,要从自我主动,再到自我驱动。

 自律,要自己改变自己,更要自己管理自己。

它是在认识自己的基础上,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和陋习,帮助自己渐渐形成好习惯,进而拥有优秀的品质,包括提升自己方方面面的能力。

自律是一种来自内心的力量,它比外界的很多约束力更强大、也更有卓效。

一个人要想变得优秀,仅仅接受外界的训导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内心深处拥有自律意识,真正实现自律,拥有自律的能力。

3

曾一度蝉联网络作家富豪排行榜榜首的知名作家唐家三少在一期《朗读者》节目中谈到,他每天差不多都要日更8000到10000字。

为了让喜爱他的读者不失望,他每天坚持写作,这一写就是十四年。

十四年来除了妻子生病的那几天,他从来没有断更过,靠着这样的自律,2018年唐家三少以1.1亿的版税位居作家富豪榜第一,这样的稿费收入在全世界的作家中排名也是前十。

唐家三少

他说:

“我要让我的读者每天都看到我,在很多读者心中,我要像早上起床后的那杯水,喝不到就别扭。”

三少不是最有才华的,也不是写得最好的,但确实是最勤奋的。

96个月,5000天从不停更,几乎很少有作家能够做到这一点:

洞房花烛夜,送完客人,老婆休息了,他还在写《生肖守护神》当天的更新;

女儿出生老婆待产那天,他依然更新着《斗罗大陆》;

生日当天高烧40度,依然坚持更新《天珠变》;

他的好友陆琪则说,每次几个作家朋友一起出去玩,高铁上,大家都在聊天,唐家三少却拿出电脑开始写作;

这份高产和勤勉的背后,与其说是坚持,不如说是三少对写作的热爱。

他已经将这份热爱融入骨子里,变成了一种自律,而如今,这份自律为他带来越来越多的财富。

自律让人坚定,让人心无旁骛,更让人飞得越来越高。

 当自律对一个人来说,已经自然而然时,他离财富也越来越近。

4

自律对于人生,会起到很多积极正向的作用。

但要想真正实现自律,并能像学妹想象的那样“花钱就能买到”,那只是一种表面上的自律,过不了多久,便会土崩瓦解。

要将自律精神融入到骨子里

只有自己积极主动、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地养成一个好习惯,才能实现真正的自律。

当把自律精神融入到骨子里,那你一定能收获意外的财富。

自律,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本文首发读者,转载请加读者小编微信huanmei4991,请注明来意。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视界,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牌英语】陶乐其21天营小结:不知不觉学习塔牌21天了,虽然妹妹还在刷第一单元,但我们得到的收获不必其他同学少!...
    瑞士哈哈妈塔牌外语阅读 5,307评论 0 2
  • 作者|文竹 今天立冬,我把我楼下的小菜园搬到了阳台上。 待到冰天雪地时,我再把它搬到室内。 长期生活在水泥群中,渴...
    静虚庵_文竹阅读 193评论 0 1
  • 照片获得了最佳奖,然而摄影者却陷入了抑郁不能自拔... 原文翻译: 两只猎豹追一只母鹿和两个鹿宝宝, 以母鹿的奔跑...
    袖里乾坤真明阅读 201评论 0 0
  • 重新拿起画笔️ 录了视频 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长颈鹿A5 莲花 A4 鲸鱼 TN 标准 企鹅 A5 会陆续更新 也...
    ChenchenYu阅读 192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