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感悟】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若初见

谢丽尔·桑德伯格 & 亚当·格兰特

躲过了西班牙王后莱蒂西娅,躲过了平民王妃凯特,没想到入了谢丽尔•桑德伯格的坑——知性大方,气质卓然。

谁曾想到这位看起来被岁月厚待的气质美人,曾经历过这样的撕心裂肺呢?——“我陷入空虚,巨大的空虚占据了我的的心脏、我的肺叶,限制了我思考的能力,甚至呼吸的能力。”

在《Option B》(中文版《另一种选择》)中,谢丽尔写下了戴夫去世前后的经过,以及自己在挚爱去世以后从伤痛中重拾快乐的过程。

戴夫去世两周后,当孩子们准备参加学校的亲子活动缺没有父亲的陪伴时,谢丽尔痛苦地对朋友说:“我只想要戴夫。”朋友说:“既然选择A已经不存在,你就只能考虑选择B了。”这也是英文版书名的来历。

而谢丽尔也从这次伤痛中再一次成长起来,变得比以往更成熟、更宽容。

谢丽尔无比真诚地讲述了让她心碎的经历,同时,她和亚当·格兰特一起将她的故事变成了这份强大的实践指南。这份指南适用于每一个期望在生活、社区和公司培养复原力的人。一本书想得到读者的共鸣很难;给读者提供具体实施步骤,以帮助他们创造更好的未来,更难。但是,《另一种选择》做到了。
                                                                                      ——比尔·盖茨 & 梅琳达·盖茨


正视逆境』—— 警惕3P陷阱

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花了数十年研究人们如何应对挫折,结果发现有三个认知因素会阻碍复原力:

001 个人化(personalization):认为坏事的发生都是自己的错;

002 普遍性(pervasiveness):认为消极事件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003 持久性(permanence):认为事件的残余效应将永远存在。

这三个因素(简称“3P”)的存在,会让你的大脑回路不断循环着:“都是我的错!一切都糟透了,人生糟透了,而且会一直糟下去,直到永远!”

而事实情况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失去爱情、事业、生命。问题不在于悲剧及不幸何时发生,因为它们总会发生,我们也不得不直面应对。而在于当悲剧和不幸来临时,我们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只要我们认识到陷入困境并不完全是自己的错,困境也不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更不会如影随形般相伴一生,那么我们就会更快地复原。

学会掌控』—— 找到希望“开关”

谢丽尔在书中写道:

戴夫葬礼后几天,孩子们和我一起制定了“新家庭规则”,并把它贴在孩子们挂背包的地方,这样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其中一条规则是“尊重自己的感受”。

我们约定,当悲伤的情绪来袭,无论他们在哪里,在做什么,比如在学校都要停下来、歇一歇。这期间,孩子们的“哭歇”频繁发生,这时候老师会好心地安排孩子们和好朋友一起去户外,或者安排孩子们去见相关的指导老师,帮助他们把情绪释放出来。

我给了孩子们建议,而我自己也需要“哭歇”的时刻,在路边,在车里,在办公室,在董事会。有时我会去卫生间抽泣,有时我会坐在座位上大哭。

我发现,当我放弃与坏情绪抗争时,它们溜走得更快。

“哭歇”就是谢丽尔掌控自己情绪的一种“开关”。在需要时可以随时打开,用以排解情绪,及时建立起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③ 『重拾快乐』—— 善待自己

让自己开心是一种对自己的慈悲,就像我们犯错时也应该善待自己一样。我们确实应该对自己好一点儿,在能够享受生活的时候享受生活。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转移注意力,重拾快乐。

001 选择能让自己感到愉悦的事情,尽可能多地创建积极的体验,比如与孩子们一起玩耍,而不是一个人闷着。

002 多去做可以让自己感到成就的事情,去做出贡献,而不只是做一些平常的琐事,对于谢丽尔而言,就是回到工作岗位,跟同事们一起完成那些可能会对上亿用户产生影响的关键决策。


与此同时,我想到了最近惊艳归来的的精灵歌手张韶涵。

在那个不炫技、不处理、不后期的年代,张韶涵曾唱过非常多打动大家内心的歌,《亲爱的,那不是爱情》、《隐形的翅膀》……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精灵,好比《欢乐颂》中的真人版樊胜美,历经曲折让人心疼。

她经历了心脏病,

经历了与目前因为金钱而决裂,被嗜赌成性的母亲控诉吸毒和不孝,

经历了解约事件,

经历了和朋友撕逼,

……

每一条指控都足以摧毁任何一个艺人。但真庆幸,虽然经历了这么多打击和嘲讽,她都没有糟蹋自己的天赋,所以一开嗓,又回到巅峰。

现在她把重心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面,成立个人音乐品牌,创立自己的女鞋和墨镜品牌,更靠自己买下一座岛,亲自参与设计装修,蓝天白云、沙滩泳池。

从困境中走出的张韶涵,重新闪耀出的光芒令人折服!不仅为她依旧空灵完美的嗓音,也为她依旧如少女般清纯的颜值,更为她进退自由的强大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我们都如谢丽尔和张韶涵,出走半生,归来仍若初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