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放弃你,在你最美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熄灭了烟,轻轻的说,算了吧。

          于是,她所有和他有关的青春,她即将开始的余生,伴随着暴雨,死去了。  

                                                                 ——题记

         孩子们都不知道,为什么许苜蓿总是对着那幅画发呆,即使他们承认那是一幅极美的肖像画。

         她总是坐在一张老旧的摇椅上,伴着五厘米的樱花和树隙间的暖阳对着自己的肖像发呆,甚至有时还会轻轻的抚摸,对着画温柔的呢喃。孤儿院的孩子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奇怪的老太太,脑子有些不正常。

          在一个满天飞雪的清晨,孤儿院里迎来了一位穿着考究的叔叔,他说他要采访许苜蓿。

         “你就这么想采访我?”许苜蓿声音骤然冷下来。

          年轻男子抬头,雪花已经覆了她一身,远看好像是一座漂亮的雕像,但唯有那一双清澈却充满巫气的双眸,绝世独立。他不得不承认,这个女子即使已两鬓斑白,皱纹也已毫不留情的占据她从前娇嫩的脸,可还是美的惊心动魄,这种美,蔓延了她的心,别人学不来。

          像是经过了痛苦的挣扎一样,年轻男子皱着眉说:“是的。”

          她拒绝了。其实从这个男人提出要采访她把她的故事发表之后,她已经拒绝他快两个小时了。

           男人叹了口气,转身走了。

       许苜蓿轻轻闭上眼,想缓解一下这两个小时耳边聒噪带来的疲惫。却听见有声音从前方传来。那个男人没走。

         “如果你只怀念他,却不敢怀念从前,那你就永远不会卸下爱的枷锁。我不是想采访你,而是非你不可。”

          许苜蓿留下了他。

          多少年前,也有人对她说,非她不可。

          大雪依旧下,这个年迈的老人缓缓开口。

 

         那是1921年冬日的凌晨,天空突然下起大雪,整个世界都是寂静的,14岁的许苜蓿也是。

         她就这样静静的看着雪花落在地上,消失不见,像是她前两天还好好的母亲,昨天便香消玉损。14岁的她,本应该潇洒欢脱的年纪,从今天起,就没有妈妈了。

          抬头悲伤的空隙,视线已是雪白的了。

          她一深一浅的踩着,她喜欢那种感觉,让她感觉自己脚下有东西支撑自己,倒下去也不会疼。

          然后呢?

          然后,她就看见了江淮安。他像神明一样站在那里,东方的白光照在雪上,反射到他的身上,许苜蓿不知道如何描述这个少年,她见过无数的人,却从未见过眉眼这么好看的人。对,好看。那一瞬间,许苜蓿脑子里突然蹦出两个词。

          清风明月,踏雪而来。

          许苜蓿说,这才是她生命的开始。

          江淮安是来看望家父的故友,许苜蓿的父亲。江家是经商的,在江南已是富甲一方,而许家是百年医药世家,在当时的江南,地位不可撼动。如此门当户对,正好啊。

          江淮安在许家住了多天了,可两人真正的交集是在那天早上用餐。

          许苜蓿的后母,怀孕了。

          许苜蓿拿着摔碎的碗碟,一步一步走向那个夺走父亲,间接杀害母亲的女人。当时,众人皆在。

          后母吓的花容失色,尖叫声唤醒了呆住的许老爷,这个暴怒的中年男人生平第一次打了自己的女儿,从出生开始就一直万人宠爱的许苜蓿,为了一个勾引男人的风尘女子。

          当时的许苜蓿想,那一定是自己一生中最勇敢的时候。她被父亲打了之后,依旧不慌不忙,抬起眼睛,看向父亲,那个曾经把妻女当成生命的男子。

          或许是她的眼睛太过孤傲,透过的一丝巫气震撼了那个清冷的少年,或许是她明艳妖冶的面容迷惑了他,他站了起来,像个尊贵的王子,一步一步,向她走过来。冰凉的手牵起她的,却使她感到灼手的温度。他就这样一句话不说,拉着她就走,她也就不顾一切的跟着他走,一直走到她对他绝望的地方。


           接下来呢?年轻男子问。

          许苜蓿的眼睛突然亮了,像是深海的鱼塔。

   

           接下来无非就是少年少女的故事。

           他们一起看日出,一起淋一场酣畅淋漓的雪,一起读诗,一起背药理,一起看孤岛上的满天星辰。

              江淮安在冰雪消化的清晨,曾为她画了一幅肖像画。他短暂的一生中,最美好的年纪中最美好的时刻,给了她。他用他的手,画上了从此以后他最爱的人。

   情窦初开的年纪,许苜蓿遇到了她的江淮安,遇到了想爱的人,内心的情愫疯了一样的生长,每一次看到他,每一次和他接触,她都是快乐的,她的心都像擂鼓喧天一样。

       许苜蓿知道,以江淮安这样的身世,样貌,品行,如果不抓紧,那自己的一辈子就完了。

          她在雪花飘摇的夜晚,在冬梅树下,吻了他。她青涩的吻,温柔了他清冷的心。

          她问他,为何喜欢他。他说,没有为什么,我不知道为什么喜欢你,我只要知道,我非你不可,就好。


          你们相爱了?年轻男子又问。

          许苜蓿笑了,笑的和那一年一样。

         和1925年一样。一样无奈哀伤。

         

         1925年。

         江淮安成亲。和另外一个女子,据说那是一个温婉贤淑的女子,是哪个王爷的遗孤格格。和江淮安相配,正好。

          那一年,江淮安21岁。许苜蓿18岁。

         江淮安和许苜蓿站在城墙上,战乱年代,给从前佳人蒙上了哀伤。

       江淮安吸了根烟,轻轻地吐出,轻轻的说:“许苜蓿,算了吧。”别为难自己,听说你发了很大的脾气,听说你没再笑过,听说你非我不嫁……他没有说出后面的话,他不想在给她绝望的同时,还让她觉得,自己在心疼她。若不是江家祖宗遭受歹人毒手,若不是战乱导致经济不振,若不是父亲以命相抵,若不是母亲以许苜蓿的生命相逼。

               他怎么可能放弃她。

              后来,许苜蓿去了英国。

             从此,再无音讯。

             

              “您就没有想过找他吗?”

             “没有。”

             既然没有相守的可能,为何还要去求相爱的机会。

             故事讲完了。男人关掉录音笔,道谢准备离开。

             “你能让我看看他的儿子长什么样子吗?”许苜蓿突然开口。

              这个男人从一开始,就用口罩和大衣遮挡自己。

             男人一的身子一顿,缓缓转过身。

             许苜蓿颤颤巍巍的站起来,苍老的手小心翼翼的抚上男人的脸。他的儿子,和他一样优秀。

            男人临走前对她说:“我不是父亲的儿子。他逃婚了。一生未婚。我十四岁的时候,他领养了我。

               他十年前过世。我看了他的日记,还有一张纸条。”

            许苜蓿没有看那本日记,至死都没有。她不想看他的悲伤,他的孤独,他的痛彻心扉,他的撕心裂肺,以及他思念的眼泪。在许苜蓿眼里,她的江淮安没有悲伤哀愁,不应该有。

              他们相爱了将近一个世纪,却在彼此的世界中迷茫无向。曾经的她的爱在对他的思念中,在回忆中他的笑容里一次又一次绝望的盛开,最后像繁星落入海底。

             许苜蓿猝于2014年,一个下雪的凌晨,抱着最心爱的画,以及一本夹着纸条的日记。

           孩子们在整理她的遗物的时候,看见字条上刚劲有力的字,经过岁月的沉淀,已经辨认不出完整的字迹,但那是他们见过最漂亮的毛笔字。

             也是下雪的清晨,他格外想念她,于是提笔写到:

              你是我见过最美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月二日 晴 他们终于取得了一年之后的第一次联系 那也是 在炽热的城市里的 第一次 共同的旅程 傍晚六点三...
    尼旦阅读 119评论 5 3
  • 一、C++的I/O对C的发展—类型安全和可扩展性 C语言中I/O存在问题: 1、在C语言中,用prinff和sca...
    GFAlisa阅读 402评论 0 0
  •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之中,有两种人会被人们铭记,一种是千古伟人,一种是千古罪人。文天祥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
    EulerSpace阅读 39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