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的小店

去年十月底搬到学苑路附近之后,生活技能低下的我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什么都淘宝,是马爸爸的忠实用户。生活的琐碎,我最后选择实地购买,因为让上淘宝太麻烦了,快开始收快递收到手软,到最后我发现房间太拥挤了,我要推行一种“减的美学”,实行“简的美学”那就意味着要减少购买。能用多少买多少,及时清理垃圾。

我深刻的感觉到一个人生活的混乱与兵荒马乱,最开始的一个月,你要面临的巨大的挑战不是如何调节心理,也不是如何适应环境,而是学会如何解决你的基本饮食与日常生活,也就是如何体面的生活。

例如我,开始兴致勃勃的什么都买,上到各种餐具,下到锅碗瓢盆,再到衣架洗衣液等诸多生活用品。最后没一个月,我发现,我擦,白买了,电饭锅用了几次丢在外头发霉,粮油调料米面我全部我全部送给楼下的餐饮店。我每次看见锅我都想丢了,做的太难吃了,我宁愿吃地沟油也不吃我自己做的,并且也是消耗时间。

最开始我并不想跟楼下附近的任何人打交道,可是我不可能一天二十小时守着快递去领,我就擅自主张的填写地址是街道之后“请帮忙放置某某衣库”,某某衣库不搭理我这种小屌丝不让我暂放快递。我于是我又改了,改成旁边的那家饰品店,改成某某街道之后的“请帮忙放置到某某视频店”,后来“某某饰品店”帮我收快递也收烦了,在一次我有事出门了,五天没有去领快递,饰品店的老板又让快递员放到附近的快递店去了。那些乱七八糟没有用的资料就是那时候买的,想想肠子都是青的。最后宝宝聪明了,把快递地址改成公交车站台附近的贵州人家餐馆,我坚信不疑那里会帮我代收,因为我隔三差五的去那里吃东西,并且那里也是更有人情味。

那某某衣库是比较高冷的,我这种不在意服装搭配的人是也看不懂搭配的。那里养了一只不知道什么品种的狗,毛很短,尾巴还被剪掉了,就留了一个厘米长的尾巴。经常我看到一个高瘦的男人拿着湿毛巾给狗擦身子。我的审美看来它还没中华田园犬好呢,总感觉那狗虽然是狗,但是有着猫的孤傲和慵懒的性格。

饰品店是一对夫妇开的,男女颜值都高,小小的铺子里面各种眼镜帽子围巾墙纸等小东西,无疑是暴利。两个人经常对着电脑看各种韩剧美剧,有的时候还团着毛线,好悠哉啊。早上九十点才开门,每当我早上七点背着书包出门,看到附近的店面门都是紧闭着的时候我心里就很悲哀,我为什么要那么累,我为什么那么不会用脑子赚钱……甚至学校门口卖泡菜的三轮车我都羡慕,我每次买点泡菜什么的吃,我每次绝望的时候都感觉,实在不行了我就找出我妈泡泡菜的方子,我也去学校门口卖泡菜去,我再到捯饬捯饬我大姐那台在家吃灰的缝纫机,帮他们剪裤脚修拉链什么的。

饰品店这对夫妇的性格很温和,但是也是一个好奇宝宝,我也不知道我的皮筋为何总是掉,我只有花五毛去买个皮筋。每次老板娘总会问我:“这几日你同学来了啊?”“上次跟你一块来买镜子的是你原来同事不?”“那个拖行李箱的是你姐姐不?”老板娘对于我买的什么书也略有好奇:“你那些书都是什么类型的啊?”不过老板娘是比较随意的一问,不会带着很八卦的精神,温温和和的性格让我也不是很反感。让我对我赚钱能力的反思的一次是在我对于我买的金珠子转运珠自己编的红绳子是在是太难看,脚上铜钱的红绳子也不科学,就是直接红绳子穿过铜钱孔直接扣上。不科学的红绳子这样导致了我手上转运珠不好看,脚上的铜钱在冬天穿袜子的时候硌得慌。我觉得老板娘肯定会编红绳子,我笨嘴拙舌的表达我要编两根绳子,要求要我能戴着我的东西的同时让我戴着感觉舒适。老板娘心灵手巧啊,跟我编的很好,比淘宝上的好多了,还能提供图案按要求跟我编制。可是,是十块钱一根,十块钱一根,十块钱一根,不到十五分钟就编好了,真的实现我的铜钱不硌脚踝,我的转运珠镶嵌在两颗珠子中间固定了,所打的结是佛教里金刚结的打发,能够帮助我挡灾难,并且还是可收缩的绳子。宝宝好开心,但是对于人家十五分钟不到赚了二十块,物质成本就是两根简单的红绳子,我有点耿耿于怀,我更加下决心我以后要吃技术饭了。二十块啊,十五分钟不到,我那时候内心的感觉就是我要吃技术饭,技术饭,技术饭,做事做好来,做好来。不得不承认的是人家技术也好,编织出来的美观又舒适。

鉴于生活用品和零食的购买,我逐渐去楼下的那家为“零食超市”的杂货铺,铺子不大,里面满满是各种生活用品零食,门口是两个大冰柜各种饮料。上到风扇热得快,中到水煮鱼调料,再到牙膏牙刷,还有各种小零食干果都有。我的衣架洗衣液牙膏牙刷小零食塑料桶拖鞋热得快漱口杯泡面基本上那个店里买的。这个一对东北夫妇,嗓门大,个子高,说话直接。有次我微信付账手机有点慢,那女主人立马一句:“这手机真太慢了,换了吧!”他们的女儿很漂亮,上小学二年级的样子。老板从来不会跟你套近乎,基本我就是问“XXX东西在哪里”,若是男主人看店铺,手一指,然后接着玩他的lol,虽然我看不懂他玩lol,但我知道他电脑的显示器和主机都不错,画面超级清晰和细,偶尔还是抠着脚玩lol的,时常还喝个洋河大曲的烧酒。有时候他是在看韩剧,还是那种超级柔情的韩剧,一个虎背熊腰的男人,柔情的盯着屏幕看韩剧,偶尔还抠个脚丫。多么自由自在的生活啊,那不就是我的追求嘛。心安理得,想抠脚丫抠脚丫,想喝小酒喝小酒。女主人一般对着电脑不是淘宝,看高深欧美片,男的lol,女的撸电视剧电影。听到最多的就是女主人嗔怪着的看着疯玩回来或者正在门口疯玩的女儿:“宝贝,你看看这汗,看看多埋汰,埋汰死了。”边嫌弃边拽过女儿给女儿擦汗。最近,女老板买了三只中华田园猫回来,也就是土猫,四十一只,我每天路过的时候都去逗逗那三只中华田园猫。女老板说养三只,它们有伴就不会走了,养一只容易跑。

我一直也想养猫,可是我怕到时候有什么变故,带不走它,让她成为流浪猫就不好了,太不负责了。每次看到在厦门的师姐去她公司附近喂流浪猫,师姐发在朋友圈里流浪猫落寞的背影,觉得有些可怜。师姐是善良的,可是师姐走后是否有人会关心流浪猫的死活呢。

愿流浪猫们不被抛弃,也不乱离家出走,安稳过好你们的猫生。


我觉得这真的是渺小的我想过的日子啊,可是时候还没到,还是背着书包该干嘛去干嘛去。

对门书店是一家书店,专门卖考试资料,什么二建,公考,考研等诸多资料。还能订书呢……老板是个男的,及其爱钓鱼和骑哈雷摩托。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我买完书后,他都会帮我用袋子套好,特庄重的说一句谢谢。每次我都感觉不好意思,本来就是买卖,你卖书我卖书,你每次老庄重的跟我说谢谢我都感觉不好意思。

楼下的小店铺们各自的生活形态都还不错,也没有过分坑蒙拐骗。我羡慕那份悠闲跟生活的耐得烦。有一日,我也要这样过日子,有空闲撸电视剧,赚点小钱,养只猫,与生活握手言和,不再天天嫌弃生活的琐碎与一地鸡毛。

201606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6年珍珠还是个神奇的东西,杨家坪也还没有现在的西城天街,但集市的海报却张贴在学校的信息栏。机智如我,想到曾经学姐...
    时光菌阅读 146评论 0 0
  • 今天,妈妈下了班之后,让我和妹妹拿着“好利来”的蛋糕卡,下楼一起去买蛋糕。 我们就在乐购里面的...
    王启萱简书阅读 174评论 0 2
  • 教育很多时候是无心的,这里说的无心并不是没有思想,没有实质的空洞说教,而是指在随时随地中,在生活的点滴中,...
    无色繁星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