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杀熟:但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

真事 / 故事 / 反垄断的故事 / 大公司垄断的故事

曲创(原创)欢迎关注竞争者的垄断梦


上回说到,“杀熟”、会员价、两件八折,这些花样手法都是差异化定价,历史悠久,耍来耍去无非是为了多挣几块碎银子。

但互联网平台坏了祖辈传下来的规矩,从欺生变成杀熟,这让人不能忍。

我们现在就把神秘兮兮的互联网平台切开,看看里面究竟有什么东西我让平台敢翻脸不认老客户。

平台内部构造(图:曲创)

这是“平台”的体内构造示意图,学名“双边市场”,其中有三个必须的组成部分:A边用户、平台、B边用户,两边用户需要通过平台这个中介完成交易,平台在这其中的作用必不可少。

当平台是集市、超市、shopping mall之类时,首要作用是把A和B集中在一起,减少了相互找来找去、比来比去的麻烦。

当平台是报纸、电台、电视台、早期的搜索引擎时,平台的作用时向A提供内容,同时把A的注意力(广告机会)卖给B,A和B各得其所。

当平台是婚介所、房产中介、“大数据进化”后的搜索引擎、滴滴、亚马逊、淘宝、携程、点评等,事情有了变化。

平台的功能除了用户集中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匹配”。除了用户自己寻找合适的交易对象之外,平台还会主动推送,而推送的结果十有八九符合用户的心意。

是啊,推送是依据是用户之前的消费经历,自己真实的消费经历,能不合适么?

我们的每次出行、每个网购、每份外卖,合在一起,就是一个真实的自我,学名“用户画像”。


数据组成的你

恋爱数年,不见得能真正了解一个人;上网几个月,平台却比我们自己还了解我们自己。

这么熟,杀不杀?

平台不是你的亲人,人家是来长期赚钱,短期忽悠投资的,和你并不熟。

So,欺生还是杀熟,只看哪个更赚钱。

和以前的老平台相比,互联网平台的杀手锏是大数据。精准判断用户喜好靠的是两边用户真实信息的积累,再加上自己的“算法”。数据量越大,“算法”的判断就越准确,

用户信息是互联网平台必不可少的生产要素。

所以,就算过了初长期,早已跨越决定平台是否能够生存下去的“最低网络规模”(critical mass),平台对新用户依然是渴望依旧。多一个新客户就是多一个新样本,和随之而来的一堆新鲜“信息流”,对平台的利处巨大。

新用户就是新数据(图:曲创)

老用户呢?每周从哪到哪、买什么东西、吃什么外卖、看什么新闻视频,都固定了。对平台已经产生不了多少新信息,用户的价值自然比新客户要少几分,地位当然也要矮三分。

别忘了,还有一个叫“交叉网络外部性”的神物,只要它在,平台两边的用户就如同被施了魔法一般,再也离不开平台,所以平台似乎并不担心老用户流失。

当我们习惯了用手机搞定一切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被平台搞定的时刻。

然而,人家只和你谈钱,你却要和人家谈感情。。。

不杀你杀谁?

呵呵

有不同意见?留言!

擦不掉的那种~~!


曲创(原创) 欢迎关注竞争者的垄断梦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和能让我找到的Goog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