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货币

货币,一种我们每天都在使用,最开始的模样是贝壳,慢慢变成金属,又突然变成纸张,在未来有可能会变成代码的东西。你对它的了解有多少呢?

首先,货币是怎么出现的呢?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们的交易方式是以物易物。我想要隔壁家的牛,就得拿我家的马去换。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长时间,而问题也随之出现了。

1.物品价值难以确定

隔壁家想要猪,不想要马,不和我换。虽然有别人想要马,但他给的我又不需要。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物品价值不一。

2.物品交易麻烦

我要拿我家里一百匹马去换老刘家一万斤稻谷,也就意味着我要赶着我家一百匹马去老刘家,还得背着老刘家一万斤稻谷回来。也太麻烦了,累死人啦。

于是货币就应运而生了,用来作为交易的中介,用货币代替等值的物品,解决以物易物所带来的难题。

一开始的货币形式是贝壳,方便携带,利于交易。一时风头无两,成为明星货币。

然而还是藏着货币价值不被认可的隐患。

比如靠海的人们使用贝壳进行交易,想要从山里的大佬们手里买点灵芝玩玩,然而靠山的大佬并不吃这一套,他们的货币是兽皮。

交易失败。

于是国家货币接踵而至,这是由国家发行并强制民众接受的货币,有效的实现了货币统一,解决货币价值不被认可的问题。

国家货币最主要的形式有两种,实物货币、信用货币。

1.实物货币

实物货币包括金属货币和其他特产。其中金属货币以金,银,铜为主。由于其本身具有价值,而且利于交易(不容易损坏),很快就风靡起来,成为流行货币。

而某些矿业不发达的国家则以其国家特产为主(比如布帛之类的),但最后都是往金属货币的方向发展。

然而由于矿产资源有限,跟不上日益增长的资本需求(经济飞速发展,但是钱不够了),于是慢慢被淘汰,出现了信用货币。

2.信用货币

信用货币是由国家信用作为担保发行的货币,本身并无价值,最常见的形式就是纸币和电子货币。

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限制,完全是国家看需求印出来的。可以利用杠杆原理溢生大量(虚拟)财富,毕竟使劲印钱,钱就多了嘛。同时还有利于国家更加灵活的运用货币调节宏观经济,哪里需要钱哪里补。

但是缺点也是没有限制,如果国家一不留神印多了,货币作为一般等价物,是直接与实物的价值挂钩的。市场上的东西总是只有那么多,钱一多,东西就贵了。于是就出现了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如果十分严重,会造成普通人的财富被洗劫。你想想啊,辛辛苦苦存了大半辈子的钱,好不容易存够一百万想去买车,却碰到通货膨胀,原本一百万的车售价一个亿。

算个简单的数学题,也就是说原本的一百万现在价值一千块。你的钱就这么突然没了,你能不气吗?

这会造成民众对于货币的不信任,不愿意再使用信用货币作为支付手段,整个经济系统也会受到重创。

说完了国家货币,接着再聊聊一种新的货币形式,虚拟货币,特点就是没有实物寄托,只存在于虚拟世界中。

虚拟货币最主要的形式也是两种,中心货币和去中心货币。

1.中心货币

中心货币就是指由某一个组织、个人发行或者控制的货币,比如说Q币,或者某些声称去中心化然而实际掌控权在组织或个人手中的货币。

特点是价值取决于发行方,一旦发行方不认可或者崩溃,货币也随之失去价值。

2.去中心化货币

去中心化货币的代言人,比特币算是当之无愧。

由于比特币并没有实际的发行方,也没有人能控制比特币,只能挖矿或者使用,所以比特币的价值并不会被组织或者个人所控制。这就是它与中心货币最大的不同,它的价值取决于使用它的每一个人。

只要交易双方认可它的价值,就能进行交易。

说完了货币的种类,你可能会觉得怎么什么都能作为货币,想当货币难道就没有点要求吗?

嘿嘿,不是这样的,虽然的确是什么都能作为货币,但是想当货币吧,还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价值认可和降低交易成本。

1.价值认可

价值认可很容易理解,就是交易双方都得认可这个货币的价值,认为这个货币可以代替同样价值的物体,这样才能达成交易。

打个比方,我随手拿了张纸想当做货币使用,购买一斤苹果。但是卖水果的不认可这张纸的价值,认为这张纸没有价值,不愿意与我交易。

于是这张纸就成不了货币,交易失败。

2.减少交易成本

这也就是为什么金属货币会取代那些特产货币的原因。你想想啊,如果这里的货币是布帛,一斤上好的布帛可以换一百斤大米。然而时运不济,你的布帛被虫子咬了或者湿了,烂了。这时你的布帛就不值一百斤大米了,只值九十斤大米。你的交易成本变高了。

你肯定是不乐意的。

再换一种情况,这里的货币是棉花,一斤棉花可以换一斤大米。我们都知道棉花占地面积大,如果想买一百斤大米,那一百斤棉花运起来就真够麻烦的。交易成本很大。

那么这时你会不会想要一个轻便的货币来减轻交易成本呢?

金属货币由于其易于保存,易于携带,能够显著减少交易成本,自然也就成了替代特产货币的主流货币。

说完了货币的特征,也就是价值认可和减轻交易成本。我们来闲聊一下其他的,比如说比特币的货币价值。

作为去中心化的货币,自然是不受任何组织或个人的控制。同样的也不受国界限制,可以作为跨境支付的手段。

比如说我住在某个小国家,想在中国购买一件东西,但是中国不支持我所在国家的货币。这时可以使用比特币,只要我和交易方认可比特币的价值,那么就能交易成功,不受到国界的限制。

然而由于比特币没有发行方控制,价值取决于每个使用的人,所以价值波动也极大。你认为它一文不值它就一文不值,你认为它价值千金它就价值千金。(前提是你交易的人也这么认为的)。

它的不稳定性使得它不太容易作为普通货币流行起来。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别人用一个比特币和你换了一个房子,而你兴冲冲的想要拿比特币去换一栋别墅时,却被告知由于比特币贬值,你现在只能买一个苹果了。

心都凉了对吧,所以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比特币作为一个货币,最大的价值却是投资价值。

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好办,那就是稳定比特币的价值。

那么怎么稳定呢?

由个人或者组织背书,将比特币与某个物品价值挂钩。可以拿比特币去他那里换等价的。比如说一个比特币就可以换一个苹果,永久有效。

但是这样的话,比特币就和其他的货币没有什么区别了,失去了它的独立性。

所以比特币最后会怎么发展,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

看到这里,想必你也发现了,其实主流货币一直在中心化(国家货币,中心化虚拟货币)和去中心化(贝壳,比特币)两者之间转来转去。哪种更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需求,哪种就是主流货币。

货币的发展史,其实也是时代的发展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电视、新闻、网站经常有讲到比特币,但普通人经常被比特币的各种信息搞得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是比特币,它是谁开发的,...
    纳兰三少阅读 3,414评论 0 17
  • 读书的时候,学校和家长都明令禁止谈恋爱。但是在校园里面,男生女生之间却早已暗暗的埋下了情愫。恋爱的种子,在土壤里慢...
    方小鱼阅读 338评论 0 0
  • Lily,来自圈妈讲堂正面管教PD24班 【实录】孩子这两天作业都选择晚上打完球再完成,每天等完成作业已经12点,...
    Lily_7507阅读 235评论 2 2
  • 我不会写,写不好,有谁对脑洞感兴趣给我留个言就拿去用吧。 大筒木辉夜穿越到创设期,并得到火影全集,围观两个孙子转世...
    瑞丘丘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