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木匠叔叔,您还好吗?》

文‖清微淡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近新年,想把家中的阳台清理清理。虽然离扫尘还有些日子,但除陈迎新的心情还是一如既往,早早地盼着。

那日,天气晴好。我把七零八落的杂物堆积在阳台一角,转身看到这件木质碗柜,尽管很陈旧,落满了灰尘,也已当杂物柜使用,我还是念念不舍。碗柜每一寸裸露着的木纹不可思议地保持着当年精致的形态,抗拒着岁月的磨损。打开碗柜的门,吱吱扭扭地响着,这些声音穿过我的耳鼓像潮水般蔓延开来,零零碎碎的记忆扩展到整个身心。

六、七十年代的家具,多是木匠手工精心打造。无需半颗铁钉,每一处构件的拼装都依靠木榫巧妙地在凹凸处卯上,这种运用榫卯结构连接的工艺不仅能让家具长久地保存完好,而且极具艺术性。我用手指轻捻脱落的斑驳的木皮,让它深深地扎入童年的记忆。
图片/家中的碗柜

早已记不清当年那个木匠的模样,隐约能想起是个北方的汉子,整天斜挎着泛黄的、宽大的破旧帆布包,包里塞满了看不懂的工具。看得出男人很爱惜它们,把它们当宝贝。因为每一件工具都锃光瓦亮,比他的脸还要有光彩,他的脸总是灰蒙蒙的。我觉得他比父亲年长,因为他脸上有许多褶子,胡子拉渣。

那年,我大约十岁,因为好奇,总喜欢在木匠叔叔做工的时候,蹲在旁边翻开他的布包,问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叫啥,干啥用的?直到今天,我向别人炫耀的那些有限的木工知识还是叔叔当年教的:墨斗是用作较直的,鲁班尺可以丈量与校正角度,刨刀能把木板刨平,凿子用以开槽与凿孔......

木匠叔叔是背井离乡寻找生计,碰巧遇上我们家的。记忆中他嗓门很大,性子很直,是个爽快人。高兴起来,还要喝两口,那个年代的手艺人是不太计较工钱的,能管一顿饭就可以。父亲是个教书匠,一生斯文,烟酒不沾,饭桌上难免会冷场。叔叔并不介意,总是自得其乐,那时也不讲究杯啊盏的,不是拿只海碗就是白瓷缸,几盅灌下肚,灰黑的脸开始泛起红光,身子慢慢变暖,叔叔敞开衣襟,话就渐渐多了起来。与父亲聊走南闯北遇到的世故人情,也聊生活的酸甜苦辣、悲喜忧欢......现在懂事了,回想起聊天的内容是有几分心酸的。不过,叔叔谈笑很豪爽,完全看不出他被清苦的日子所困扰。晚饭后,他依旧会操起家伙卖力地干活。收拾布包清点工具时清醒得很,每一件都记得放在哪儿。

记得橱柜的工程渐渐进入了尾声,完工的时候,木匠叔叔领着家眷来吃过一次饭。我注意到,叔叔换了身干净衣服,脏兮兮的脸也洗得很干净,叔叔的爱人不爱说话,只是羞涩地笑着。饭桌上,叔叔和阿姨郑重其事地给我父母敬酒,父母也认认真真地回敬。那一晚,在桔黄色的灯光映照下,他们聊得很久,说笑声时不时钻进耳朵里,伴着我迷迷糊糊地进入了梦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橱柜终于收工了,做得很精致。结工钱的时候,他们竟有些不舍。临别前看见爸爸妈妈和木匠叔叔站在路口,说了好长时间的话,爸爸和叔叔的手握住,放开,又握住......我的记忆就停留在这个片段,想不起来更多了。

三十多年过去,搬了几次家,碗柜虽已残破,却一直留在身边。看到它,父亲提起当年,记忆又再次被勾起:那木匠是走街串巷时被他请来的,不算很北的北方人,是皖北的定远县人,比父亲还年轻几岁。做事达实,肯动脑筋,手艺不错,有股子钻劲。家里面弟兄两个,因为贫穷,上学的机会留给了弟弟,为谋生学会了木工活。或许有相似的经历,父亲与他竟有些惺惺相惜,当时很想多给点工钱,苦于经济拮据,最终也没拿出更多,只能在饭桌上多添两道菜而已。直到现在,父亲还偶尔念叨,不知道那位木工兄弟后来过得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异乡人来说,漂泊的生活何尝不艰辛?短暂地停留在陌生人家中,有一口热饭,两碟小菜,三杯薄酒,能有陪着说话,愿意聆听的人。为他们延续下一段的行程增添一份力量和勇气,给薄凉的人生凭添一份安暖就已足够。
我想起曾在一档“鉴宝”栏目听过这样的对话,主持人指着那不起眼的物件,问:“为什么它就这么值钱呢?”“因为它经过了时间的考验。”鉴宝专家说。我想,或许这件橱柜没有年代的锻造,算不上是件值钱的玩意儿,但是那段短暂的,与陌生人相处的时光,却让我这个女孩儿念念不忘了好多年。父亲说,品质是工匠的脸面。那些手艺人传承的工艺、品性、文化......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就是价值所在。世事大抵如此。
碗柜最终还是忍痛割爱送给了更需要的人,再不能相见。我拿出手机拍了几帧相片做留念,想必今后的日子只能点开屏幕,才能拼凑这记忆的片段了。我僵僵地立在阳台上,望着载着它的三轮车渐行渐远,美丽的螺旋状木纹盘旋在脑海中,感受时光的顺流与逆流。曾经的画面再次呈现,鼻翼竟有些发酸......木匠叔叔,您还好吗?

2016.12.16星期五        完稿于书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家中至今竖着一座榆木雕花书柜,一人多高,上面是一排书架,书架门中间镂空,换上了玻璃。下面是放东西的柜子,柜面雕...
    马弗里克阅读 982评论 2 11
  • 人的一生中该如何平衡得与失,看多了太多以为的金钱,名誉,现在我最喜欢的是欢愉,清淡的欢愉。很享受坐公交,坐地铁...
    时间爱阅读 172评论 2 1
  • 《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知名戏骨演员刘佩琦在剧中饰演周莹的养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逍遥流浪汉,一生卖艺骗财,吃喝...
    小泽玛丽奥阅读 260评论 0 1
  • 推荐2篇不错的博客 http://blog.csdn.net/luobo140716/article/detail...
    YYT1992阅读 182评论 0 0
  • 桌案忙碌闲暇隙,春惘夏恼秋怀往 鱼游雁荡思屋瓴,初冬无雪却更寒
    青野山人不是野人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