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萌孙

我家小孙孙八月二号就一岁半了,再过几天乖孙孙就要迎来十九个月的历程。

时间过得真快啊!从一个小小的人儿到如今会交流,给我们“负担”的同时带来多少开心快乐!

从牙牙学语到会喊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从两个字到三个字再到句子;表达情绪不满从“哎呀”到“哎呀呀”(那时候刚一岁左右,只要不喜欢的就会摆头并说哎呀,如果你坚持她就说唉呀呀),从回应“是”到“不是”,再到和我们理论……你每天都在成长,在突破自己,在给我们无数次的惊喜和惊叹。

你自己“发明”的自己是“夕妹妹”。因为从你还在你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家里已经默认你乳名是“维尼”宝贝,这也是你爸爸妈妈给你取的小名,出生以后每天都叫维尼怎么怎么,可是你一会说话,你就说“夕夕妹”着或者“夕妹妹”是乖宝宝,还双手拍着自己的小胸脯啪啪响——你的大名最后一个字是夕。

你知道吗,这是你爸爸在诗经里给你找了好久,又根据你出生时间地点,才定了的书名。

你好像也很喜欢“夕妹”这样的称呼,每次吃饭一家子坐一桌,你就要用你那嘟嘟的小手点名:夕姥,夕爷,夕妈,夕爸,最后拍拍自己拖着长音调“夕——妹——妹”!

你的样子可爱极了!

你现在会介绍自己,公园玩叔叔问你,小朋友多大了,

“一岁半啦”

你叫什么名字,

“张锦夕”。

玩了别人的玩具还回去会说“谢谢!”,在电梯里,别人帮我们摁了楼层,你也主动说“谢谢婆婆”(自动分清楚是阿姨还是婆婆,爷爷还是叔叔),那还是你才14个月的时候,当时都惊呀到抱着你的姥姥了,因为平时都是姥姥说谢谢(大多数抱着小宝,别人都会帮忙摁)。

你真的好可爱!

你每天听火火兔 会唱儿歌,什么《泥娃娃》,会一字不漏的唱完;会背简单的近三十首经典唐诗,《静夜思》之类的也张口就来;会读(虽然不认识字,可看图说话般记住大人念的句子)绘本,会点读画本里的各种各样的知识,就昨天晚上,你爸问这是什么车(消防知识那页),你说了消防车后还说打电话110.119……

晚上带你去公园玩快到了那个路口,你指着对面马路的信号灯说“红灯不走”,姥姥抬头一看,果然是红灯。回来的时候看到一个广告牌上有辆洒水车,你就开始背“大雪不下了……”(车辆认知绘本里故事情节,其中有洒水车)。

你真的很棒!

就在今天中午,你睡醒了姥姥喊:夕妹妹吃饭啦,你却很干脆说“不吃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你会说“不”,你开始“逆反”期了,随便说什么你都要说不。

不洗手手,不起来,不去,不要,不开等等……

姥姥说:“不吃饭要饿的,”

你想都没想,很干脆“夕妹不饿,”

“姥姥姥爷都要吃饭,米卡也要吃饭,”

“……被子侠(一个超喜欢超级飞侠的娃,被子上就是乐迪嘟嘟飞侠的卡通画)也吃饭”你想了一下接到姥姥的话。

“被子侠的假的,假的不吃饭”姥姥说,

“姥姥,夕妹”是真的,要吃饭饭,被子侠假的不吃”

“夕妹假的不吃,……被子侠真的不吃”,

哈哈哈哈,不知道你的真的是假的,还是假的是真的,虽然把姥姥绕的有点糊涂,姥姥还是高兴——晓得给姥姥辩论道理了。

姥姥只好说“噢,夕妹是假的不吃,那姥姥抱起床,好不好?”

“好——的!”乖孙孙成功被姥姥抱起吃饭去了。我们最喜欢你说的就是这两个字。

你还知道穿鞋脱鞋,有时候想急地“哎呀,哎呀”带着哭腔撒娇求助看了米卡“不着急”、“帮帮我”,晓得说姥姥帮帮我或者妈妈帮帮我之类话了。

那天你出门去玩滑滑板(每天必进行的项目) ,单元门口有两级台阶,你先是习惯性的伸手要姥姥扶,可姥姥故意离你远一点点,你没有抓的,听到姥姥说“自己想办法”,你晓得自己扶着台阶旁边的柱子就顺利一级一级地走下去了,也没有像往常一样有姥姥在就下哏楼梯,虽然不是很利落,还是没有摔跤,这以后,每次你愈来愈顺利的走过台阶,每次自言自语“想办法”。

乖孙孙,你真的很棒!

说起滑板车,在你一岁四十二天开始走的来路后,你就喜欢上这个“玩具”,喜欢上这个有点危险的运动项目——滑滑板车。

你是勇敢的,摔倒一般不哭,你是坚强的,摔倒总是又爬起来再开始,从来不胆小畏惧。现在你已经滑的非常好,腿上的些许烙印就是你成功的证明和奖励。

不怕,皮毛之苦,早已经不痛了,也不重要,人生的路还很长,姥姥不会惯着你。

只是姥姥想告诉你,以后还会吃很多的各种各样的苦,从小就要学会自强。

不过,你这一张白纸,姥姥希望画出缤纷多彩的蓝图,以后定是一副美丽动人的画卷,孺子可教也!

乖孙孙,你真的很棒!

END—由于家里近一年多出了许多身不由己的事情,乖孙孙日记停了这么久,深感遗憾。今天终于又动手写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