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锅具如何选,才能选对又不贵?

= 前言 =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顺手的厨具,做饭与其说享受,不如说是折磨。

本篇会系统性地聊聊不同的饮食习惯与烹饪方式,应该如何采买锅具。

也来聊一聊动辄上千的品牌锅具,到底有没必要买。

文章很长,但相信你看完这一篇之后,可以大致掌握不同烹饪技巧对锅具的要求。以后对于锅具的选择与采买,应该可以做到了然于胸,甚至你从未用过一款锅,也可以买之前大致了解它的性能与最合适的用途。

所以,如有时间,请耐心看完。

本文中对于一些需求开锅和保养的锅具,也会把方法一并附上,让你不足百元的锅,也可以完爆上千元的不粘锅。


= 对材料的了解 =

在开始讲所有锅具之前,有必要先总体聊一聊材料。

扯这些干嘛?

因为材料的性能非常重要,不同材料不同的热传导性与储热性,还有延展性,都是下面要讲的各种不同材料的锅具,之所以特别适用于某种烹饪方式的根本原因!

锅的用材有很多种,但是各种材料的导热系数是不一样的,储热性能(比热容)也不一样,查了一些相关材料的导热系数与比热容,这里把本篇可能涉及到的材料都梳理成表:

首先,纯金属导热系数而言,铜 > 铝 > 铁

而纯度对金属的导热性影响非常大,例如导热性良好的铜混合其他金属成了青铜后,导热系数直接降了一个数量级。

而铝合金在150-230之间,铸铁约40,而不锈钢为15。

其次,比热容方面,金属纯度对储热性能影响不大,金属方面铝 > 铁 > 铜。

那这些对锅会造成什么影响?

就拿铜来说,这几种金属之间,铜是导热最快的,导热性能极佳,所以铜锅可以做到“秒热”。并且由于储热性最低,所以基本上锅一离开火源,就不会因为锅体本身巨大的储热还在不断释放热量,导致锅内温度还在持续上升,所以使用铜锅在对食材温度的把控上会更加得心应手。

也正是因为如此,西式后厨一般都会备多把不同大小的铜锅。尤其是对于温度敏感的食材,例如法餐里面调制酱汁,或者融个巧克力什么的,用铜锅可以非常精准的把握火候,所以铜锅深受米其林厨师的热爱。

很多电影或电视剧里面也会看到,一些法国菜后厨也会看到用这种锅在熬酱汁,例如《燃情主厨》里面主角调料酱汁的锅,看成色就是一口铜锅。

还有《朱莉与朱莉娅》,满墙都是铜锅。

国内电视剧《好先生》,后厨顶上挂的也都是铜锅。

全新的铜锅非常漂亮,有兴趣的土豪可以买一把回家供着。

但另一方面!铜锅由于非常容易锈蚀,所以保养比其他锅难得多,例如它需要用专用的清洗剂:

而也正是因为铜锅容易锈蚀,所以一般表面都有镀锡或其他金属,这就决定了它不太能用于酸性物质的烹饪,也经不起敲打折腾,否则涂层破坏了很麻烦(毕竟铜属于重金属)。

也正是因为如此,一般家庭比较少使用铜锅。

同理,其他金属的不同属性,也决定了他们在厨房里的不同归属,下面我们一一细讲。


= 中式炒锅 =

中式炒锅,是中国日常家中必备的锅具。

作为最重要的厨具,炒锅品种繁复多样,单一材质的锅就分生铁锅(铸铁锅)、熟铁锅、不锈钢锅等等,如果考虑多层或涂层的锅,那就多到数不过来了。

而炒锅的价格也价格天差地别。

淘宝几十块一把随处可见,也有贫穷限制想象系列:380万一把的。据说往年双十一有优惠,优惠力度非常大,直减10万,只要370万就可以买到了!

这价格跟一套房子差不多了,看来这锅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如何在合适的价格内,选一把得心应手的炒锅?这应该是初入厨房的小白最关心的问题了。

选锅之前,我们应该先了解一下炒这个烹饪方式。

中式爆炒烹饪方式,对火候把握及温度有非常高要求,要求锅具可以迅速传递热量,可以迅速达到高温状态,也需要对火力调节作用可以迅速传导到锅内,例如关火后锅内温度可以迅速停止加热,从而使司厨之人可以精准把控火候。

要达到这种效果,因此需要以下几个特点:

轻薄

导热性能好

储热性低

这几点之间其实也会相互影响,例如越轻薄的锅,储热性越低(为什么?回去复看下“比热容”的单位)。

看过上面一节,你应该第一反应就是铜锅。

但前面也讲了,铜锅保养非常难,所以一般不推荐作为日常家庭的中式炒锅使用。而且再说了,即使确实有铜炒锅,但西式的炒跟中式的爆炒完全不是一码事,铜锅可是敲不得的,怎么敢拿来爆炒?

排除铜之后,我们下面就其他几种金属锅分别讲一讲。

1.铸铁炒锅。

由于铸铁延展性比较差,所以基本上铸铁锅都自带“厚重”光环。这就决定了它作为炒锅有很明显的不足:

第一点不足,导热慢。

铸铁导热性差,加上还厚重,一般这种锅,开火之后热锅的时间,都够你打一盘王者荣耀了。

当然,这对于熟手来说并不是难事,就是浪费时间一点而已。

但对于小白来说,用这种锅,判断初始锅温,就会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就拿炒菜心来说,如果温度还不够就开始下锅炒,与其说炒熟的,不如说是煮熟的,出品一般都是软踏踏的,炒的菜始终炒不出菜馆那种外脆内软的感觉。

第二点不足,储热性太好。

由于锅厚,储热性能良好,铸铁锅转小火或关火之后,锅内温度还是在蹭蹭蹭地涨,所以对于小白把握火候来说,会更加困难。

优点呢?

优点也是有的,就是可以一锅多用。

一般铸铁炒锅是可以兼顾炖菜焖菜的,这也是为什么铸铁炒锅还是随处可见的原因,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会备好几口锅的,所以对于不常做饭的,偶尔家里各种菜式小玩一把,可以考虑这类型的锅。

而在锅具的选择上,像不锈钢、铸铁、精铁这种比较标准材质的锅具,个人观点,不需要太考虑品牌因素,因为真正决定锅性能的,是材质(多层合金锅与不粘锅除外!)。

所以只要不是太杂的牌子都可以入手,太杂的牌子万一有重金属问题呢。

后面讲到的其他锅具选择上,也是这一观点。后面不再赘述。

这种材质的炒锅,一两百块钱差不多了。

此外。

在不沾性能方面:铸铁锅相比其他钢材,质地并不坚硬,延展性一般,表面容易坑洼,即使一开始表面打磨光滑,敲敲打打一段时间,也会变得坑洼起来,所以会比较容易粘锅。当然,如果开锅养护得好,可以有一定的不沾效果。

在防锈蚀性能方面:铸铁锅也是非常容易生锈的,日常也需要养护,例如要烘干,要涂油。

2.熟铁锅

上面讲的铸铁锅,主要考虑是可以兼顾多种烹饪方式,但!如果你偏爱中式爆炒,或者你想迅速提高菜品质量,那么我建议你还是买一口专用的炒锅。

而熟铁,应该是最合适的材质了。

熟铁,又称精铁或纯铁,含碳量非常低。且由于延展性好,所以可以做得非常轻薄,储热性低,而且导热比不锈钢和铸铁更好,这些都是跟铸铁锅与不锈钢锅几乎相反的属性。

因此熟铁锅可以做到开火迅速升温,而且对火力的调节可以迅速传导到锅内,让你最大程度的准确把握火候

因此,熟铁锅一般都是饭店、大排档掌勺之人必备的锅。

路边大排档经常看到师傅颠勺爆炒甚至锅里都冒火了,出锅时还会「哗」一声自带锅气加持的,就是熟铁锅。

而且轻薄更容易颠勺,不然你颠个六七斤的铸铁锅试试?

除了很好炒锅特性外,熟铁锅还非常便宜(毕竟用材少),基本上一口几十块的熟铁锅就可以非常好用了。

那么怎么买呢?个人推荐,来自香港的神锅——陈枝记

陈枝记其实在香港的主业是卖刀的。

但在国内火起来居然是因为副业的熟铁锅。

我自己也买了一把,淘宝入手,用了几年了。

这口锅有33cm口径,但是却只有两斤半的重量!

跟周围人推荐过好几次,第一反应就是:丑。

我个人其实并没有很深刻的感觉,相反,我倒是觉得这是一口非常实用的锅,没有胡里花俏的外表,甚至连个锅盖都没有,因为它的设计就没考虑过让你有用盖的时候。

而且无涂层,便宜又耐用,大铁勺随便敲随便刮,完全不担心,在以秒计时的爆炒过程中,这样一口锅才能让你放开手操作,才能保证最后出品的质量。换个金贵的不粘锅,可能拿个塑料铲我都不敢用力了。

如果你真的嫌弃不好看,也可以买个日本珍珠之类的牌子。

这个牌子的基础炒锅,一般200左右可以入手。分为凹凸款和光滑款,凹凸是他们家主打的一个点,说是可以物理不沾。不过个人感觉只要熟铁锅保养得好,怎么都是不沾的,所以都可以,不用纠结。

但珍珠生活这款跟陈枝记有个很大的区别,陈枝记是尖底锅,而珍珠生活是平底锅。

这使得陈枝记火力更集中更适合爆炒,但同时也容易火力过大,这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和对火候的把握能力自己权衡。

另外,陈枝记的锅也相对更薄一些,厚度仅有1.2mm。珍珠生活厚度有的型号为1.2mm,有的为1.6mm。更薄导热更快,更适合爆炒,也对火候把握能力要求比较高。

网上也有人说珍珠生活质量参差不齐,如果考虑此风险,可以考虑以下的锅。

日本还有另外一款,叫“极”的,以及山田工业,都是风评也不错的锅,但是购入渠道没那么方便,可能需要日本转运过来:

还有类似网易严选的,也有熟铁锅,也蛮好看的,大家也可以考虑下:

那要不要买更好的熟铁炒锅呢?

个人觉得必要性不大,这个价位的锅,已经够普通家庭用了。再说,高级中式酒店的后厨用的炒锅,也就是像陈枝记这种几十块的熟铁锅而已,更贵的熟铁炒锅,除了品牌溢价外,对于厨艺的加持微乎其微。

对于欧美品牌出的中式炒锅我就不介绍了,貌似没见过熟铁材质的,而且我一直有个疑惑,老外们平时也会用中式炒锅?

总的来说,原则就是只要是熟铁材质其实都是ok的,但太便宜的可能会有重金属风险。

下面也简单说下熟铁锅的开锅与养护要点:

开锅:

开锅其实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决定了你的熟铁锅的很多性能,尤其是不沾性。由于我的是老锅,多年前的开锅过程没有保留图片,只能文字描述了。

第一步,准备一块猪油(不洗),同时将锅清洗干净。如果是陈枝记可能买回来一开始表面有防锈剂,要用洗洁精洗哦!不放心的多洗几遍。

第二步,将亮灰色的锅加热,大火烧到锅开始加深变色成蓝色。一般都是锅底开始变蓝,周围的话需要靠转动锅加热,才能烧得均匀。

第三步,烧到通体均匀成灰蓝色后关火,用筷子夹猪油,迅速擦拭表面涂上猪油。

第四步:清水洗净后重新烧热,再涂上猪油。此步骤重复2~3次。

最后:清水洗净,最后一次热锅,关火后用植物油擦拭即可。

开锅之后的样子:

开锅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锅表面可以形成一层油膜,这样就可以达到不沾的目的了。

演示下煎蛋,看看什么叫秒杀不粘锅:

再来颠个勺:

这里顺便说下,用熟铁锅炒菜颠勺真的不是耍帅!因为熟铁锅的热传递很快,基本集中在底部,因此炒的过程中如果要让食物受热均匀,就需要不停翻炒,而比翻炒效率更高的方式,就是颠勺了。所以真!的!不!是!耍!帅!

开锅很麻烦?印象中有些淘宝卖家是有开锅服务的,你也可以让他开好再给你寄过来,可以咨询下店家。

日常养护注意要点:

少做勾芡类菜式,尤其开锅不久时。

一锅一用,这就是一口只用来炒、炸、煎的锅。不建议长时间炖煮(爆炒后焖一下是可以的),尤其是炖煮酸性物质,例如番茄,醋溜之类的。

日常清水清洗即可,不需要使用洗洁精。

清洗之后务必上锅烘干再收起,否则极易生锈!

长期不用,需要烘干后表面涂油保养。

平时没事拿来炸炸东西有益无害。

例如,炸个榴莲酥...

另外,锅越用会越黑,但也会越来越好用,当然,前提就是开锅和养护要到位。(我的锅其实养护并不好,平时都不是我做菜,而家里请的阿姨完全没按我说的来养护。这也是我最近改用不粘锅的原因了)

总的来说,熟铁锅就是为炒而生,也可以偶尔兼顾油炸以及一些轻量级的煎的任务,例如煎个鱼头:

什么是重量级的煎?例如牛排,在煎锅那节细讲。

虽然熟铁锅的一锅一用造成了诸多限制,使得家里免不了还得备炖锅与煎锅,但从提升菜品质量的角度而言,熟铁炒锅还是非常值得拥有的,如果你想迅速提高炒菜水平,不妨一试

那熟铁炒锅有没有什么缺点?也是有的:

比较耗油一些。毕竟它的不沾是靠油膜的,所以油的多寡会或多或少影响它的不沾性能,没办法做到像不粘锅一样,一点油都不下也不沾。

油烟稍大。由于锅热的很快,锅的温度很高,火力集中,油容易挥发,所以油烟相对比不粘锅要大。请配个好一点的油烟机。

需要磨合。刚才说了,熟铁锅能准确把握火候,但在此之前需要掌勺的人对锅的脾性有一定了解,否则用习惯了厚的锅,很容易上手这个锅的时候,火开太大烧锅或把菜炒焦炒过头了。不过问题不大,磨合一段时间就好了。

3.不粘炒锅

个人而言,其实是不太推荐用任何有表面涂层的不粘锅。

目前不粘锅主流分两类,一类是水性不沾氟碳材料,以PTFE(聚四氟乙烯)提供不沾性能,也就大名鼎鼎的铁氟龙,传说致癌,但目前也尚未有定论,所以国内很多低价不粘锅仍在使用。这种材质的不沾性极佳,但质地偏软,硬度不高,容易磨损。

另一类则是以陶瓷、陶晶为代表的不粘锅。得益于大家对特氟龙的顾忌,陶晶不粘锅应运而生,这种锅硬度比铁氟龙高,耐磨一些,但长效不沾性比较差,用几个月后就开始有点粘锅了。

而为了解决上面两个问题:耐磨与长效不沾性,厂商在不粘锅上也是下了很多功夫,如表面用钛金等材料来提供耐磨性。

而在解决长效不沾性上,有些厂商则通过增加锅表面细纹来减少食材与锅的接触面积,延长不沾性。

但遗憾的是,目前绝大多数的不粘锅,仍然很难做到坚固耐用,而且再耐磨,也不可能像熟铁锅那样随便敲打。

也就是说,不粘锅,大多都是易耗品。

但不粘锅并非一无是处,对于很多烹饪小白来说,不粘锅确实是一把可以快速上手的锅,而且大部分情况下是可以兼顾多种烹饪方式的。最近我也随便买了一把,用它做了很多菜。

那么到底买还是不买?

我个人的建议是,如果是基本不怎么做过菜,但又想尝试下做饭的,可以考虑下买一口300元以内的不粘锅,但也不要太便宜,万一含有毒物质那就得不偿失了。

另外,买不粘锅就不要对锅的寿命抱太大期望,一般用个两三年差不多了,差不多就扔了不用太心疼。等你有一定厨龄了,想炒出一盘好菜,就是时候换一口熟铁炒锅试试了。

目前为了保护我的熟铁锅,我也买了一口不粘锅给保姆阿姨用。

日常如果我的炒锅已经刷好油收起来了,嫌麻烦时我也会用不粘锅,图个方便嘛,火候把握好,炒菜也不是太难,例如炒个芥蓝牛肉什么的,但出品和熟铁锅炒的相比,差距还是有的。

用来炸个鱿鱼:

或者煎个大虎虾:

恩,所以其实一锅多用,对于这种不粘锅还是可以的。

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有一种叫“麦饭石”的炒锅,其实跟麦饭石一点关系都没有,只不过是铁氟龙涂层做成麦饭石花纹而已,也属于不粘锅的范畴,而且含有铁氟龙材质,虽然致癌性尚无定论,但保险起见,不建议购买。

4.铝锅、不锈钢锅,到多层金属锅

一般铝制炒锅,都是铝合金的,纯铝的比较少。

铝有很好的金属特性,初中化学应该大家都学过,氧化铝形成的膜可以很好的保护铝锅,所以铝没有什么锈蚀问题。

而且上面的导热性系数也看到了,铝导热性能仅次于铜,而且还非常轻,所以也是做成锅具的理想材料。

但为什么铝制炒锅很少呢?

因为高温炒制过程中,铝锅是会有溶出物质的,而人体摄入过多的铝,是会对神经系统产生一定损害的,你应该也听说过含铝的油条吃多了容易老年痴呆吧?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一般铝锅,都是会做成有涂层的,就是为了防止过多的铝溶出。

当然,只要是涂层,就会有上面说的那个问题——涂层脱落。所以这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

而相反,不锈钢就完全不会有这个风险,耐腐蚀,溶出物质少,易打理又耐敲打,但致命的缺点是导热太慢。

那怎么办呢?我想你已经想到了,合体咯!

例如Allclad这个牌子,就是多层锅的代表。外面是不锈钢锅,内里是铝,两者优点相结合,既能做到导热快,表面又能防锈蚀易打理,还没有有害金属析出的风险。

然后还有五层的,铁包铝,铝包铜:

但这个锅缺点也很明显,就是贵。

另外由于多层金属,所以要做到像熟铁锅一样的轻薄也不太可能,看了下参数,这锅也有接近7斤重,而陈枝记熟铁锅只有2斤半。

对于不差钱,又有品牌信仰的可以考虑下。

而我,一般都是看到价格就已经把页面默默关掉的那种...

那有没便宜的呢?

其实也有,现在的很多不锈钢锅其实也都是夹铝的三层锅,国内外品牌的都有,应该也算是走进百姓家的价位了,像双立人的中式不锈钢多层炒锅,也就500上下,国内锅具品牌炊大皇、爱仕达的多层不锈钢锅,可以做到200出头的价位。

如果你平时没什么颠锅的需求,只求平时易打理的,这锅可以考虑下,但由于多层里面夹层的厚薄与用料是没有统一标准的,所以各品牌的性能应该存在比较大的差异性,需要结合评价考虑下。

另外,不锈钢表面是比较难以形成油膜的,所以在不沾这一项上没什么优势,之前去朋友家用过,确实粘的有点厉害。

那如果表面加不粘涂层呢?那就结合上一节不粘锅的优缺点再一起综合考虑下吧。


= 炖锅 =

讲完炒锅,我们来讲讲慢炖用锅。

炖锅其实也是比较常用的锅具,长时间的炖肉或煮汤都派得上用场。

炖锅最重要的考量标准是热传递要慢,受热要均匀,否则跟熟铁一样,大火一加热底下就先焦了,但可能上面还是凉的,那就悲剧了。所以炖锅跟炒锅,需要的属性几乎是完全相反的。

那用什么材质?上文好好看的话,估计你已经猜到了,铸铁或不锈钢

这里再补充两个,耐热玻璃和陶瓷。

一开始的导热系数表的最后,我们可以看到玻璃的导热系数为1,而陶瓷呢?小于1!

下面就分开讲讲。

1.铸铁炖锅 / 珐琅锅

铸铁炖锅听起来很陌生?没事,换个说法,珐琅锅,这个总听过吧?

没错,著名的 Le Creuset 及 STAUB 的珐琅锅,其实在珐琅涂层下就是铸铁,只不过表面多了一层珐琅涂层,所以不会像单纯的铸铁锅一样坑坑洼洼的,更易清洁打理了。

而漂亮的珐琅涂层也会让锅更赏心悦目,没办法,谁让这是看脸的世界呢。

多年前,我还是个学生屌丝的时候,多么渴望拥有一口这样的锅。

而多年后,终于不再是个学生屌丝了,摇身一变成了一只产品狗屌丝了,然后,我买了口这个锅。

晒个图:

用了一年多了,珐琅瓷没保养好,里面有些刮痕。

跟其他品牌珐琅锅一样,内里也有便于收集水蒸气的凸点:

单一个锅身就五斤半!

盖子再来三斤,加起来八斤半!我妈经常吐槽这口锅,说没吃饭之前使不动。

为什么这么重?前面说了,因为越重越厚,热传递越慢越均匀,加上本身铸铁的比热容也算是金属中比较大的,所以盖上盖子后,基本可以保证这个空间内的温度与受热都相对均匀与恒定,即使小火慢炖,也不会说底下焦了但是上面没法受热。

所以一口铸铁锅的性能到底如何,因为材质相差无几,都是铸铁,那么你看看重量心里就大概有数了。

之前不知道在哪看到一个说法,说好的牌子的珐琅锅铸铁锅密封性更好?

对于这种说法,我只想说,你的物理老师棺材板要盖不住了

如果单靠锅盖与锅身做工上的严丝合缝以及锅盖重量,就能形成锅内外明显的气压差,那么高压锅的橡胶圈还有存在的必要?

至于说漏水汽,关键还是在于锅体本身的设计上,现在很多珐琅锅锅盖上都有收集水滴的花洒设计,利用了锅内与锅盖的温差,水汽上升到锅盖时形成水凝水滴,顺着花洒滴重新低落回锅内,使得水蒸气得以循环。

而一些在这方面设计不佳(例如没有收集水滴设计),或者用料不足导致锅盖没有明显温差的铸铁锅,就会有漏水汽问题,与锅盖与锅身之间有没漏缝关系不大。

对于希望烹饪过程中水循环效果更佳的话,可以通过在锅盖上注水或者加冰块、冰袋的方式,来促进水蒸气凝结。

目前像严选、心选这些,在设计上基本与其他大牌没有太大区别,用料上也不会不足,是不会有明显差距的。

所以结论也很清晰了,如果不是有品牌信仰,没什么必要买上千的珐琅锅。我觉得一口网易严选、淘宝心选的铸铁锅,就足够你用了。当然,不差钱的当我没说。

但话说回来,太便宜杂牌的珐琅锅还是最好别买,毕竟要高温慢炖,难保珐琅与铸铁会不会析出有害物质。

那都是铸铁锅,有珐琅和无珐琅怎么选?

无珐琅的铸铁锅:

有珐琅内部多了一层珐琅瓷,会易清洁一些,但同时也要求你平时要多保护,否则会跟我上面的锅一样,里面会有些珐琅刮痕。另外保养得好,珐琅层也会有一定的不沾效果

无珐琅的铸铁锅里面没有珐琅层,所以耐敲打,敲敲打打问题不会太大,另外还可以兼顾一些高温煎的功能(煎锅那节细讲),但缺点就是,跟熟铁锅一样,需要开锅和养锅

那么黑珐琅跟白珐琅怎么选?

两者工艺不太一样,白珐琅不沾性要好一些,不需要怎么养护,黑珐琅需要养护之后才能有不沾性。但黑珐琅如果有刮痕,就不会很明显,如果不嫌弃养护麻烦,可以考虑黑珐琅。

所以,无珐琅、黑珐琅、白珐琅各有优缺点,看你怎么权衡了。

个人经验,养一口熟铁锅都累死了,还养一口炖锅?果断买了白珐琅的。

平时拿来做什么菜?

往期菜谱其实都可以看到,炖几十分钟甚至数小时的菜最合适。例如卤牛肉:

还有砂锅粥。对,不是砂锅也能做出砂锅粥,因为两种锅是有共同的特性的。

另外如果你烤箱足够大,铸铁锅可以进烤箱,可以使食物在烘烤环境下受热均匀,也就是类似焗的做法,例如这个就是用铸铁盘焗的排骨。

总体来说,铸铁炖锅我觉得还是很值得入手的一口锅,用途广泛,而且有些真心长得不错,在家摆摆也不错

2.不锈钢炖锅

不锈钢锅导热系数也是很小,比铸铁还小,所以跟铸铁锅一样,用于炖煮也是可以的,原理就不多说,这里直接讲产品。

WMF、双立人都有专门用户炖煮的不锈钢锅,像WMF的Function系列还专门设计了可以滤汤的出口及密封圈。

当然价格嘛……

当然,品牌锅也不都是这么吓人的价格,也有相对平价一些的,例如双立人的Truclad不锈钢锅,20cm大概300上下。

还有号称WMF制造商的严选系列,6.5L大小的深炖锅定价268元。

跟铸铁锅一样,除了设计与品牌溢价,材质方面不会差距太大,所以性能不会有价格的差距那么大,所以按你能承受的价格买就可以了。虽然严选的这款不锈钢炖锅我没买过,但我买过他们家的不锈钢小奶锅(也是号称WMF制造商),说实话还真的挺好用。我相信这款放大款的应该也不错,都是可以考虑的。

3.陶瓷炖锅

陶瓷是很神奇的材质,热传导性极差,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各种碗都是陶瓷的而不是金属的,不仅保温还可以避免被烫到。

那么同理,陶瓷也是炖锅的上好材质,例如各种电炖锅里面用的炖锅就是。

而直接明火的一般是陶锅或砂锅(其实也是陶的一种吧?),瓷制的锅如果直接明火,容易因为受热不均而开裂。

砂锅其实也有很多良好的特性,跟铸铁一样,储热大,导热慢,但陶或者砂锅虽然可以直接明火,但时间用久了也可能开裂,这个是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

砂锅造型各异,当然这也决定了它的用途,像上面链接这种的大砂锅,可以炖汤煮粥,例如很有名的潮汕砂锅粥。小砂锅可以炖肉,做各种煲以及煲仔饭等等。

我家大小不同的陶瓷锅和砂锅也好几个。这个是陶瓷的,主要用于电锅煮粥。

这个是稍大一点的陶锅。

另外,我还有个小砂锅。

平时没事拿来做个茄子煲或者鱼头煲,也是很棒的!

而且这种小砂锅煲很便宜,二三十块钱一个,不用怎么挑,看着顺眼买就是了,不喜欢换掉也不心疼。

4.耐热玻璃炖锅

这个性能跟上述砂锅类似,但耐热玻璃制作还是比砂锅要难的,加上劣质玻璃也可能有重金属风险,所以耐热玻璃锅,我觉得还是买品牌的好一些。

网红品牌应该就它了——康宁。

由于我家已经入手了铸铁炖锅,所以没有重复购买这个。这个对比其他锅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透过玻璃观察内部食物的情况,好奇宝宝可以考虑下。但注意,这个电磁炉是肯定用不了的。


= 煎锅 =

首先先明确一下,这里指的煎锅,主要是煎各种大块肉类的锅,例如牛排羊排等的煎锅。如果只是平时煎几个虾几条小鱼,那么用平底炒锅就可以胜任了,这里就不专门讨论。

一般煎牛排这样的肉排类食材,都需要有一个煎“壳”的过程——也就是肉排表面发生美拉德反应,从而形成一层焦香的脆壳。

这就需要肉可以瞬时达到高温,同时温度还不能迅速下降!

而由于肉排是有一定厚度的,如果你的锅非常薄,即使你把锅烧得非常烫再下锅,一块牛排铺上去,锅也瞬间凉了。

所以煎锅,都不会太薄,且要求储热性能良好。

《喜欢你》这部电影的开头,京城武就在那bibi说煎一块日本兵库县但马牛排,确实需要一块十公分的铁板....

那么在日常家庭灶台中,铸铁煎锅,几乎就是不二的选择了。

而同铸铁炖锅一样,这么好的生意,各大品牌自然不会放过,双立人的铸铁煎锅,日常价800-1000之间。

然而也还是同铸铁炖锅一样,个人认为没必要买这种价位的煎锅,有这个钱,买一块好牛排更值得。

那有什么物美价廉的煎锅品牌呢?个人首推洛极。

这个美国牌子价格非常亲民,常年亚马逊各种铸铁锅都在一两百左右,凑单免运费划算到哭。

而严选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生意,他们家也有类似的煎锅。(尺寸大一些)

我家有两把,一把是网易严选的平底锅,一把是洛极的条纹锅:

洛极的还有清晰的logo:

重量上也供大家参考,洛极是6.4斤,网易严选是8.3斤。

平底锅的适用面其实会更广泛些,平时没事烙个饼都可以用上,例如之前写过的蚝仔烙,就是用平底锅煎的。

而带条纹的煎锅则是专门为了煎牛排设计的,防止流出的汁液大量积在牛排下从而导致无法煎出焦香的口感,同时这样的设计还可以煎出漂(bi)亮(ge)的花纹。

不过其实只要温度够高,控制得好,平底锅也一样可以煎出焦脆的外壳,甚至焦的面积更大。那我为什么会买一口专门煎牛排的锅呢?因为实在太便宜了,跟人凑单后,不到100就到手了,何乐不为?

如果你只打算入一把而已,那么就平底的吧。

对于煎锅,如果家里不常自己煎牛排这类的,其实也可以用铸铁炖锅代替,当然可能操作起来就没那么方便。

例如像洛极家的这种铸铁锅:

但如果是上面炖锅里讲的那种带珐琅涂层的锅,就还是别这么干了,铸铁耐敲不代表珐琅瓷也耐敲,陶瓷高温是很容裂的。所以如果你想一个锅又能炖又能煎,就要考虑洛极这种非搪瓷的铸铁锅,而不是珐琅锅。

另外洛极家的铸铁锅,带手柄胶的会贵个几十块,买不买看你需要了。

对于这种没珐琅瓷的铸铁锅,刚买回来的锅记得也要进行开锅与日常养护,这样铸铁锅才能更持久好用。方法与前面讲的熟铁炒锅一致。

另外,有些小煎锅不带手把的,还可以兼顾烤盘功能,如果你有放烤箱的需求,那就需要量一下烤箱大小对比下煎锅大小了。

是否有其他材质的煎锅呢?

也有,像不锈钢或者铜煎锅什么的。但是个人觉得综合价格、性能等因素考虑,还是不如铸铁锅来得好,所以这里就不推了。

当然,你非要上mauviel的铜锅我也不拦着,但是厨房小白我还是建议可以把这钱花到更值得的地方。


= 煮锅/小奶锅/酱汁锅 =

最后一节,讲讲经常被忽略但用途极广的煮锅及小锅具系列。

小锅具其实也细分很多用途,例如奶锅,原意就是拿来热牛奶的。但同理你煮个汤,熬个糊什么的,都是可以的。而酱汁锅,顾名思义,是用来熬酱汁的。

区别在哪?

在于对温度的把控能力上。

奶锅类对温度的精准把控要求不高,而酱汁锅,则对温度的把控要求非常高,例如你融个巧克力,用奶锅你就知道什么叫悲剧了,这个后面我们会单说。

接下来我们两类锅分开讲。

1.煮锅、奶锅类:

对于奶锅类的效果,对温度的精准把控要求不高,所以一般都是厚底,热传导比较慢的锅,这样温度受热比较均匀,大部分都是不锈钢材质的。

多年前我买过网易严选的一口奶锅,当时买的还是带不锈钢盖子的,现在新款好像已经不是长这样了,带的是玻璃盖,不过个人觉得玻璃盖更实用。

岁月的痕迹:

一个16cm的小奶锅,居然也有2斤重,跟一口33cm的熟铁炒锅差不多了,可见底有多厚!

除了不锈钢锅之外,耐热玻璃也是可以作为小汤锅的。

而铸铁相对少,但也有,例如这套锅里面的小锅就是:

还有铝芯陶瓷锅:

估计你也发现了,其实这就是个小型炖锅,基本材质都相通,但由于容量相对小,所以有很多灵活的用法。

例如自己煮个面,直接就煮完就可以拿来吃了,碗都不需要:

熬个榴莲馅:

熬个豆酱:

捣个叉烧馅:

煮个豆浆:

甚至炸个虾:

几乎小奶锅都可以胜任!所以说,奶锅还是用途非常广泛的小锅,常备一两只都可以,反正很小,不占地方,随时应急煮个东西拿起来就能用,是提供厨房出品效率的好东西。

2.酱汁锅与雪平锅

但前面说了,这个锅的设计,就没考虑过温度的控制的,例如你想在上面几款奶锅里面调个对温度极其敏感的巧克力甜酱,可能很容易就悲剧了。

反正我用网易严选的锅熬过N次焦糖,成功率低得可怕,要么就是离火时温度还太高结果焦糖糊了,然后第二次吸取教训又离火太早了结果糖色不对...

后来总结了下,量大的话会比较容易成功,因为热量被分摊到大量的糖里影响就被摊小了,但少量熬焦糖确实很容易悲剧。

那么什么锅能做到这一点呢?第一节好好看的话,你应该能想起来,没错,铜锅:

铜锅由于导热非常快,无热点,所以锅整体受热非常均匀,而且储热也不会太高,所以离火就停止加热,对温度把握能力很强。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像我这么爱做饭的人,其实熬高难度酱汁的需求也不强烈,所我并没买一口这样的铜锅。关键是铜锅还特么难保养,不能敲不能打,想想就累了。

那么如果你有强烈的需求要买一口调制酱汁的锅,又不想这么麻烦用铜锅怎么办?

可以考虑价格亲民的雪平锅:

雪平锅其实是一类锅的统称,雪指其锅身雪白的捶打纹路,平指其是平底锅的意思。

特点就是锅身非常轻薄,导热快。

而如果是铝制的,上面讲到了,铝的导热性能仅次于铜,所以是铜锅良好的替代品,而且非常轻便易保养。

如果你担心铝溶出问题,可以考虑买不锈钢制雪平锅,也非常轻便,16cm的锅不到1斤,只有网易严选不锈钢奶锅的一半。当然,不锈钢的导热性就没铝制的那么好了。

另外,雪平锅也不仅仅用于代替铜锅调制酱料,其实它的用途也是非常广泛的,基本上刚才奶锅讲到的用途,雪平锅也都能胜任。

缺点有没有?也有,可能容易烧锅。

上面讲了,雪平锅很薄,所以放到火源上秒热,所以如果你不能很好的把握炉温,很容易就烧锅了。这一点跟熟铁炒锅有点像,不过你慢慢熟悉一下就好了。


= 结语 =

以上就是家庭常用锅具的选择原则,主要还是从材质方面的一些使用心得,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总的来说,我的买锅原则就是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只要你了解每种烹饪方式的特点,我相信你总能找到满足这种烹饪方式要求的,同时性价又比较高的那款锅,那么买了它就足够了。

至于在选对材质的前提下,是否买一款更贵的锅,实际上对你出品的影响,真的不会有价格的差距那么大。

当然,买得起的话,自己又很喜欢,就不在乎了,自己喜欢就好,毕竟像mauviel这样漂亮的铜锅,我也想买一口回家把玩的。

另外,具体到大小、形状,其实每类锅也都还会有细微的差别,例如深炖锅和浅炖锅,这些再根据大家日常习惯选择就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主要安利铸铁锅的repo原本只是一篇给朋友写的经验谈,搜集资料的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一直以来频繁出现在各种厨具锅具...
    飞翔的茶壶阅读 126,643评论 20 72
  • 一杯酒,一盏茶,一弯明月,一抹韶华, 万里路,万粒沙,万种情愫,万般牵挂。 我自御马,踏破肃杀天涯, 你舞罗纱,血...
    七雨阅读 244评论 0 1
  • http://www.liaoxuefeng.com/wiki/0014316089557264a6b348958...
    喵在野阅读 203评论 0 1
  • 文/尘渺凡 包裹乐与喜, 揉进甜与蜜; 一颗放进嘴, 丝丝惹人醉。
    尘渺凡阅读 9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