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转转转,人生的动态平衡

在田野上转

在清风里转

在飘着香的鲜花上转

在欢笑里转

在泪水里转

在燃烧着的生命里转

在阳光灿烂的一天

你用手捂着你的脸

对我说你很疲倦

你扔下手中的道具

开始咒骂这场游戏

说你一直想放弃

但不能停止转

转转转转

高高地举起你的鞭

转转转转

——李健《陀螺》


图片源自网络

人啊,就像个陀螺,作为各种角色身份旋转,在各种各样的地方旋转,轻盈或沉重,却不能停下来!转转转转,一旦自己的角色状态变化太大,就容易失去平衡,越转越累,越转越焦虑...




创业妈妈的平衡问题

刚点了一杯美式咖啡,正付款,就传来一条信息——我到了!环顾四周,早上9点半的星巴克没几个人,全场只有两位女性,一位正怡然自得看着书,另一位正低头看着手机。

可能觉察有人看她,那位看手机的女性抬头望了过来,在那一瞬间就能确认是她了,因为脸上的焦虑怎么也掩盖不了!

挥手打招呼,过去坐下,寒暄几句,初步建立关系,慢慢就进入正式的咨询。

其实在4天前,我就拿到了她的《职业生涯咨询服务收纳表》和《生涯咨询知情同意书》。

这两个表格,前一份是来访者档案资料的收集,一般在来访者确定需要做咨询后,发给他们,要求在咨询之前填写好并提交给我。表格的内容包括:个人信息,问题描述,过往经历,爱好活动,成就事件,未来愿景,咨询期待等等。这样便于在咨询前较全面了解客户信息,以提前做好准备。

后一份则是说明咨询范围,咨询相关事项和保密性原则,确认并签字。


图片源自网络

登记表上,她对自己的问题描述得很清楚。情况是这样的:

小青,目前在创业——开一间有格调的花店。已筹备差不多半年,在这期间,几乎每天工作11个小时以上,因为只有她一个人负责所有事项,以致于没有时间去陪伴家人和2岁大的孩子。而开店还需要几个月的准备,但这样的状态让她感到非常焦虑,希望了解创业期间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

还有另一个问题是,她提到她当前是花艺师+运营推广+文案策划三个职业的集合体,该怎样去拓展自己的职业深度。




问题收集与澄清

两个问题,相互之间是有关系的。这一点,在现场我没有提出,让来访者清楚看到问题之间背后的相关性。我用先后去解决这两个问题——“这两个问题,你希望先谈谈哪个呢?”

“第一个吧,怎么平衡工作和生活?”小青直接就说,“这是当下让我最焦虑的,最近都睡不好!”

“恩,好的,说说你当下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我需要收集更多的信息去了解她。

“先说工作吧,一个人负责所有的事情,比如花店的装修、宣传推广,有的时候有客户下单,自己也要动手先做他们的(花圈、花束)”,小青叹口气接着说,“所有一天时间基本有十一二个钟头在工作上,忙不过来!”

“嗯嗯,创业期间一个人去处理所有的事务,真的不容易!那生活方面呢?”,我接着问。

“哎,所以平时回到家,孩子都睡了,也只有早上起来的时候才能陪陪孩子!前几天恰好有点空,陪了一天孩子,他都高兴得不得了!”

“你这么忙,那平时孩子谁带呢?”这不由得勾起我的好奇。

“平常都是他爷爷奶奶带,所以自己不用担心太多,才敢出来创业。”,小青非常配合。

“那你焦虑什么呢?孩子都有长辈去照顾了。”我想挖掘她焦虑背后的原因。

“尤老师,估计你还没有孩子,不懂这些!我以前当过幼师,孩子在这个阶段的成长是最需要父母的陪伴的!”,她终于把焦虑的原因说出来了:

“我丈夫在另一个城市工作,只有周末才有时间回来。我自己又忙着开店的事,每天就只能陪他那么点时间。而孩子在2岁左右的心理成长是需要父母的陪伴的,错过了以后就无法弥补回来了!”,她重复了一边孩子成长需要陪伴的事。

在白纸上我写下“孩子,成长,父母陪伴,不能弥补”,我继续问,

“那现在的情况,有没有和家人或朋友聊过?他们有什么建议?”,要看看她为解决这问题有做过什么和怎么想的。

“朋友那边没怎么聊过,家里这边,老公觉得创业不能急,需要慢慢来;我妹妹就说她帮不了我什么,要钱的话可以给到支持。”她想了想这样回答。

我赶紧记下“创业,慢慢来,家人支持”,聊了那么多,可以做个小结了:

“你觉得现在是孩子最需要你陪伴的年纪,而且错过了,以后可能弥补不了;而创业这边,家人给到非常大的支持,而且他们建议慢慢来,是这样吗?还有补充的吗?”

“是的,没有补充了。”小青眼神透露着无比的焦虑。

看看信息收集得差不多了,觉得可以再开药方了,我给到是角色饼图。




角色饼图做梳理

这个工具能帮助来访者看清不同人生阶段的角色比例,觉察重心,并找到需要作出改变的方向。


角色饼图

我引导说:“小青啊,我们回顾一下之前的人生,我们都需要经历什么角色?比如说,开始,我们出生在世界上,是作为子女的角色;然后慢慢长大上学,作为学习者;除了学习,我们也会去玩,作为休闲者。我们成长发展的后面,还有工作者、配偶,如果生了孩子,还多一个角色,就是父母了。你觉得还有补充的吗?”

小青看着我写出的角色,点了点头,“恩恩,差不多了!”

“好,那我们画一个圆代表你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的时间,把你的这些角色按投入时间比例画出来。”,我边说边把笔递给小青。

一分钟不到,她画好了,我继续说:“现在在旁边画一个圆,这是1年内的理想状态,好好想。”

没有犹豫太多,小青就画出来了,我发现有配偶、子女和父母都没有写,于是问:“还有其他的角色呢?”

“都在家庭这里,我觉得他们可以归到一起!”她解释道。

“嗯,你很聪明,的确可以这样做,可以再同一时间同时完成配偶、子女和父母等多个角色,比如一家人去旅游等。”,我接着问:“两个图对比,你自己有什么发现?”

“很直观能看到当前工作占了太多时间了,我要想办法去减少工作上占用的时间,腾出更多的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她眼神都亮了。

我接着去引导:“人生每个阶段都会有个重心,当下陪伴孩子和创业对你来说,都非常重要!在第二个角色饼图你重新分配,必然有你的考虑,只要时间的投入和重心是一致的,你的生活和工作才是平衡,而且这个平衡是动态的过程,要不断调整。”

随后和小青探讨具体的方案,并介绍了时间管理优先矩阵的工具,以便她能更好地安排处理事务。




先看目标,再找路径

还有一个问题,如何拓展自己的职业深度,而且还是花艺师+运营推广+文案策划三个职能的合体。

首先澄清她理解的深度是什么,她认为是要做到专业高水平,这么一说其实就是能力的提高。考虑到她目前的状态,一个人真的能做那么多吗,这点必须去了解。

“你目前的工作都有哪些?”

“嗯~很多很杂,有客户有订单就先忙订单。最近也在搞一个社群,学习怎么运营推广自己的店铺,还有店铺装修那边也有事...”小青说这些的时候,眉头不由自主皱了起来。

“那都忙得过来吗?”

“每件事都很占时间,忙这件事就必须落下另一件,所以才每天要忙十几个钟头。”小青叹了口气。

“你现在既然管理又做执行,而执行估计是最占用你时间的,但你还想着花艺、运营、文案策划都做到专业水平,而专业水平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你怎么看自己的行为呢?”我自己点出。

小青沉思一会,“是这样啊!”

“打个比方,你现在就想一个饥肠辘辘的人,有三种食物摆在你面前,你全塞进嘴里,却发现嚼不动!很可能会活活饿死或者噎死,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做?”,我对目前情况做个比喻。

“哈哈,我应该先吐出来是吗?”小青给这句话逗乐了。”

“对的,先吐出来,然后挑一个最可能让你活下去的食物细嚼慢咽,好好吸收,再搭补充其他营养,你觉得是应该先吃哪个呢?”,我追问。

“嗯,应该是运营推广!”

“为什么呢?你的目标是什么?”,保持开放与好奇,我继续问。

“啊,这个我真没想过,我就觉得开店必须这三方面都要做好!”,小青突然惊醒。

“那现在想想这个花店,一年后你希望达到什么状态?”

小青陷入了沉默,良久才抬头望向我:“其实,我之前运营过客栈,其实新店在头一年不能怎么挣到钱,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所以一年后我希望有足够多的积累!”

“嗯嗯,这个才是你的真正目标,回到看看你做的几个方面的努力,都是为达成目标的路径,而你选择最应该先吃的是运营推广,也许就是这个原因了!”,我给个总结。

“对对,这样看来真的是这样!”,小青不由得激动起来。

后面的半个钟头,我们就围绕“一年内做足够的积累”这个目标,探索多种路径和可能性。

就这样,两个问题都得到了理论上解决,最后还是看小青她的行动的推进了。




转转转转,生活鞭打我们不停打转,忙到后面越发焦虑,却忘了为什么而忙。不妨沉下心,找准自己一年或三年的目标,再想方设法找实现的路径,同时做好管理。

拉远一点,看清人生各个阶段的角色,找到不同阶段的重心,让投入的时间精力和当下的重心相一致,这样才能越转越稳定,达到动态的平衡!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苏小青,对林曦曦发誓,三十岁之前一定会找到对象!“ “如果找不到呢?” “如果找不到,就让我胖成球,黑成炭,穷...
    白马酱阅读 821评论 1 14
  • 亲爱的姑娘 生日快乐 承蒙你出现 够我喜欢好多年✨ 提起笔想写下一些关于你的片段 那年大一 在建校遇见你 走...
    我駐在北方阅读 437评论 0 4
  • 第一章:公主出世 唐府上上下下的人都忙碌着。一声婴儿的啼哭,原来是尚书千金出世了。 弄婆为唐夫人擦了擦额头上的...
    886377ad5c26阅读 316评论 0 3
  • 预备知识 #include 就是把另一个文件里的东西复制到当前文件,无论你的文件是. h 还是. cpp 都是一样...
    栗子_978b阅读 3,830评论 0 2
  • 第一次切实的体验到热胀冷缩 一夜之间 肚子大了一圈 洗完澡 肚子又缩回去了 太好玩了哦
    PWong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