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

      由于昨天准备不足,从宣武门出来,便搭观光车到王府井吃饭。第二天准备好粮食水源又搭地铁来到天安门,走到宣武门对面的景山公园。

      景山公园真的很值得一来,到了最高的万春亭俯瞰,紫禁城的金碧辉煌的宫殿和黄瓦飞檐,整齐而庄严;还可看见北海的水面波光粼粼,白塔高耸入云;转身向北,中轴线上的钟鼓楼跃入眼帘。

      我们随着大道走进公园,看到路标牌上写着很多景点,我们的最终目的地只为倚望楼,三门五亭,在八国联军侵华时收到破坏,而在民国17年才得以重生。

      景山公园位于北京市西城区景山前街,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所以最是观城的好位置,这里曾经是明、清两代的御苑,只有皇族才能在这游玩。我们跟着别的旅游团听导游介绍,公园中心的景山为堆土而成,曾是全城的制高点。公园内有绮望楼、五方亭、寿皇殿、永思殿、牡丹园等景点。

      公园里的建筑各有风格,总体上仍以古代宫廷建筑风格为主。恰逢小雨,我们来到江南水乡苏杭地区风貌的景点,有湖有荷,有围湖的小路商铺和行人,这时的雨滴似乎增加了行人的意境,真的是江南风景无限好。我们在一档古朴的小店买了一把扇子,来衬这江南美景。

      来到倚望楼,我换上了古代的服装,坐上了“龙椅”,在倚望楼上观整个故宫,无数宫殿呈现在眼里,尽管那天雾有些浓,却挡不住故宫恢宏且精致的模样。

          在故宫里你会觉得故宫是雄伟壮观的,是神圣而伟大的。在高处观望,你会有更多不同的感受,一座古代京都,四面高墙,宫殿坐落有序,层层环绕,它不仅是封建帝王皇权的集中象征,也是中国古代工匠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俯瞰过王朝更迭时期的幕幕喜悲,也眼见过太平盛世期间的歌舞生平;它经历的,有欢歌,也有离愁,有说不清道不完的爱情故事,也有写不尽诉不明的家国往事。

      谁能体味它的心情呢?一代一代人来了又离开,他冷淡地看着这一切。

      那么多人想冲进这围城,而做了宫中人,却或伤春悲秋或失去自我。我们只是后来人,我们只能看到历史,却无法体会那些灿烂或衰败的时代。每一代人都与自己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我们都是历史洪流的一颗沙粒,都曾推动历史进程。

      慢慢下了山,沿着护城河走,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北海公园。这儿可是皇后贵妃们游玩的地方,风景特别美,园内亭台错落掩映,湖畔林木郁郁葱葱,花儿五颜六色,每一幕都像一幅画。

      这儿有五座峰亭,举世瞩目。五座峰亭为观妙亭、周赏亭、万春亭、富览亭、辑芳亭。每个亭都有各自的特点,但有一个共同点是,都曾遭遇八国联军的侵略,那金佛像,也被八国联军劫去。

          漏了个景点,在上山途中经过了“明思宗殉国处”碑。本以为身为皇帝的自杀处,会被修饰一番,没想到只是一颗在路边的低矮老愧树。明末李自成起义军于1644年3月攻入北京,崇祯3月19日逃到景山,自觉有愧于祖先基业,以腰带自尽于观妙亭下的歪脖槐树之上。文革期间,老槐树被当作“四旧”砍掉,后来将其他一颗古槐移植至原处,继续警醒后人,这便是明崇祯朱由检自缢的地方,便是一代君王败落的身世。

        我们从另一个门出来已经是下午了,接下来,要去北海公园。妈妈一直想去中南海看看,地图却找不到路,没想到我们走着走着就到了。在马路对面,过一段路就有一个门,好友几个士兵笔直地站着。还有国旗在城墙里高扬,我们才反应过来我们到了中南海,主席办公的地方。妈妈想拍一张照片留念一下,却被士兵阻止了。有点丢人,我和弟弟赶紧拉妈妈走了。

      如果说,景山公园是故宫宏伟壮观的延续,那么北海公园,就带有与之相反的现代色彩。我们坐上了船在湖面上漂浮,“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妈妈说这首歌的作曲者便是在这儿为北海写的。早上会有老人家在这里健身、遛鸟;下午傍晚则是划船游园的最好时候。杨柳低垂入海,游人各自欢乐。

        白塔到了,又是爬山的一段经历,这里到白塔还有很多阶梯的距离,看着就很高很远,导游说,曾经皇帝便要在这一扣三拜上去祭天。让我们虔诚的放慢脚步上去,我们想快也快不了,这阶梯小小高高的,着实危险。这个白塔仿佛染上了岁月的痕迹,表面并不是纯白了。

      北京的路,要用无数个脚步去丈量,会有疲惫,但是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