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搭建会员营销体系?(会员营销二)

@密码君

会员营销体系是会员营销的顶梁柱,并成为品牌营销的重要内容。

@密码君


上次的(会员营销一)中,我们已经清晰的了解了会员和会员营销是什么,会员营销能给餐饮企业带来哪些价值。那么会员营销体系怎么搭建呢?


古人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我们做的是会员营销,首先需要对本企业的会员有清晰的了解,才能根据会员的痛点和消费情况策划营销活动,搭建会员营销体系,这样的会员营销活动才能达到较为可观的营销效果。


@密码君


但是怎么对消费用户精准分析,搭建会员营销体系呢?

在企业管理中有一个管理术语叫CRM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百度百科解释的是企业通过富有意义的交流沟通,理解并影响消费用户行为,最终实现提高消费用户获得、消费用户保留、消费用户忠诚和消费用户创利的目的。

放在餐饮行业的会员营销体系的搭建中,简单说指企业通过和顾客的互动,吸引新顾客——沉淀新顾客——培养已有新顾客转为忠实顾客的循环模型。企业运用市场营销工具,给顾客提供精准创新式的个性化服务,进一步促进企业和顾客的关系连接,提升品牌影响力,形成口碑营销。

今日密码君向大家介绍一种分析消费用户便于搭建会员营销体系的相对简单可行有效的方法:RFM分析模型。

RFM分析模型是顾客管理中的经典方法,它用以衡量消费用户的价值和创利能力,是一个典型的消费用户分群。

它根据用户消费的三个核心指标:消费金额、消费频率和最近一次消费时间,以此来构建消费模型。


消费金额Monetary:消费金额是营销的黄金指标,二八法则指出,企业80%的收入来自20%的用户,该指标直接反应用户的对企业利润的贡献。

消费频率Frequency:消费频率是用户在限定的期间内购买的次数,最常购买的用户,忠诚度也越高。

最近一次消费时间Recency:衡量用户的流失,消费用户最后一次消费时间越接近当前的用户,企业越容易维系与该类消费用户的关系。1年前消费的用户价值肯定不如一个月才消费的用户。

通过这三项指标,我们很容易构建出一个描述用户消费水平的坐标系,以三个指标形成一个数据立方体:


@密码君


坐标系上,三个坐标轴的两端代表消费水平从低到高,用户会根据其消费水平,落到坐标系内。当有足够多的用户数据,我们就能以此划分大约八个用户群体。


@密码君


比如用户在消费金额、消费频率、最近一次消费时间中都表现优秀,那么他就是重要价值用户。

如果重要价值用户最近一次消费时间距今比较久远,没有再消费了,他就变成重要挽留用户。因为他曾经很有价值,我们不希望用户流失,所以运营人员和市场人员可以专门针对这一类消费群体唤回。

图中不同的象限区域,都对应不同的消费人群。大家是愿意简单地视为一体去运营,还是根据人群区别对待呢?

这就是RFM模型,曾经在传统行业被频繁应用,而在以消费为主的运营体系中能够移植过来为我们所用,它既是CRM系统的核心,也是消费型用户分群的核心。

如何运用RFM分析模型,分析消费用户,将消费用户分群,对会员进行管理,搭建会员营销体系进行精准营销呢?

通过会员营销体系的搭建,企业可精准地发展会员,为会员用户提供差别化的服务和精准的营销,提升产品口碑传播速度,形成品牌效应,促进客户对产品的忠诚度和回购率,增加企业利润。

让你的产品拥有独特的粘性

用西贝举例,西贝企业用CRM系统用户端不同的展现方式和不同场景不同消费习惯的消费群体建立联系,增加了企业自身的曝光率,也较全面地满足了不同消费习惯用户的需求。

@密码君

有了一定的消费用户后,西贝便可以根据RFM分析模型分析消费用户群体,根据消费用户的:消费金额、消费频率、最近一次消费时间这三个维度,精准地分析出消费用户的习惯和对企业利润的贡献。

根据数据分析,可具体分出:重要挽留顾客、重要发展顾客、重要保持顾客、重要价值顾客各是哪些。在其基础上,根据不同分层的顾客,做出相应的顾客挽回与维护的营销活动,晋升顾客对企业的体验层次,发展会员用户的生命周期,提升消费用户的忠诚度,使消费用户的价值最大化,为企业带来最大的价值。

良好的会员体系,能够很好地通过拉新方式,降低企业宣传成本,快速地吸引客户进行消费体验,提升新消费用户留存的可能性,加大了普通用户成长为消费用户的可能性,同时企业可获得会员完善的资料,进行数据沉淀和分析。

在此基础上,可提供优质的会员关怀服务,增加会员用户的粘性,提升复购率,起到互动作用。一个不断更新与完善的会员营销体系,是企业口碑营销,提升品牌营销力的关键所在。

欢迎更多人加入餐饮密码,一起交流分享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CRM与客户管理综述 2、如何开发客户 3、如何留住客户 4、如何服务客户 5、 CRM体系化解决方案...
    冷月唤清风阅读 7,594评论 2 84
  • 本文前半部分概述HZ项目中的亮点及相关重要模块,后面随想部分是自己的一些总结。 会员营销 HZ项目的亮点在通过丰富...
    波_洛阅读 1,214评论 0 14
  • 入冬后,天气阴沉晦暗起来,细水雨帘,雾锁霾压,一暗就是二十天。真是郁闷。 每个人都盼着小雪节令,期盼它成为雾霾的杀...
    清心苦茶阅读 621评论 2 8
  • 方丈今天突然把我叫去: 方丈:知道为师为何传你来吗? (方丈一大早佛前打坐参禅) 我:是打算要传我位? 方丈:嗯!...
    周零阅读 401评论 0 0
  • 学习好的女生总会被挂上好姑娘的名声,可这名声却多多少少耽误了这些姑娘就该肆意潇洒的人生。我的高中是我们县的重点高中...
    呆呆wang_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