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41

2021.2.14

按照昨天的计划,今天是去外婆家拜年,带着徐同学作为新客去向外婆家的亲戚轮流拜年。早上一早起来我们家的女人洗漱化妆简直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是我们家唯一不化妆的女人。我表妹,我妈妈,我姑姑我姐姐都是化妆的,不过今天我们起来的时候,就我们三姊妹一道起来的,我们一起擦的水乳,但是呢,因为我不会化妆,我也没化妆,我早早的就收拾好了,姐姐和妹妹倒是多消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我爸老早就等着我们起床,吃完早餐去给舅舅他们的亲戚拜年。我爸是性子比较急的人,也没有什么耐心等看到我妹,然后我姐他们在客厅里面化妆抹脸,一个劲的催促着他们赶紧的收拾,其实他是没有什么耐心等了,他就一个劲的说不早了,你要赶紧早一点出发,不过他们也没有怎么在乎我爸的这种着急,还是按照自己的速度画好了自己的妆。其实我看完他们画的妆那么漂亮,对比一下,自己素面朝天还是觉得化了妆的女孩子更漂亮,只不过我好像没有什么动力开启自己的化妆之路,所以就一直没有化妆,口红什么的倒是都买了,只是没有用而已,像我上一次结婚的时候,表妹也买了一只唇彩给我很漂亮的颜色,不过也没有怎么用。上次我也有说到关于这个化妆的事情,在很小的时候,在外婆家受了大舅妈的一些话语的影响,也不知道现在是因为这件事情还是具体有其他的原因没有去追究了,也不想去追究具体是什么情况,就觉得顺其自然吧,到时候什么时候想化妆了,自己自然会化,现在没有什么动力化的话那就不化呗,按照自己的心情来。只不过今天早上我的行为和我妹的行为,让我有一些感想。事情是这样子的,姐姐和姐夫他们睡在了我们常睡的客房里面,我们一般把东西都放在那张桌上,镜子也是在那边房间里面找,不过镜子因为是小小的也不会立,就一直靠着桌子上面的东西就着用,当时姐姐起床了,虽然房门是开着的,姐夫是在床上,但是呢,我也没想着要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在大厅里面涂抹,而是在他们睡的那间房间里面就说涂抹,我当时心里有一点尴尬,但是我也没有想着要把自己移出去去外面涂抹,也没有想起来奶奶房间也有面,镜子可以移动的,就可以把奶奶房间里的镜子拿到客厅里面来护肤品。而妹妹则是没有进姐姐他们睡的那间房,把自己的东西拿出来之后,拿到了奶奶房间里面的镜子在客厅里面化妆。就这样一个行为,让我觉得自己和妹妹之间做的事情的差异,虽然我当时心里有这种尴尬的感觉,但是却不知道要去改变这样一种状态。所以我现在感觉自己对于这一些事情啊,能感觉到一些这样的状况或者是他状态,但是对于具体怎么去破解当前的局面还没有很清晰的思路。所以当我看到了妹妹的行为之后,我顿时就感觉受到了启发。所以也就是这样一些,行为让自己观察到了,也受到了一些思维上的冲击,我也就觉得这些行为被自己观察到。我是很开心的,只不过又对安全的局面,自己还没有更好的破解方法,以及思路没有跟上来又有点担忧。所以现在可能是开心与担忧,这种矛盾的心情并存着。我希望自己能够通过日常生活对周围人对事情的处理和选择的观察启发自己帮自己更清晰的看清要处理事情的办法。

出门之后爸爸突然在路上说要先去舅婆家拜年,也就是爸爸的舅妈,他说去年因为没时间所以没去,今年正好顺道一起过去拜年。妹妹一开始也不太愿意去,我其实心里也不太愿意去,不愿意去的原因是原计划没有这一项,突然被加进去之后就觉得计划被打乱,所以不太愿意能接受。但是事实情况是不允许我不接受,因为我爸决定了所以我们在礼节方面得就着他。所以我们就先去了舅婆家拜年,快到舅婆家时我爸又说了一个计划之外的事情,我当时只觉得要翻白眼。他又让我给舅婆拿两百块钱包成红包给她,而他自己也拿几百块钱给舅婆。我就对他这些临时加的一些计划很烦人,一开始没有说要去就保,下半年又去了去就婆家拜年,她拿钱给舅婆我也觉得很正常礼节也顺当,但是又让我们拿钱,我就觉得接受不了。他当然有他的一套,他就是为了好面子吗?充大款我很烦他这一点妹妹也因此跟他争论了,说他自己拿也很正常,那为什么要我们呢?他的理由是我们。今年结婚了是新客去他们家拜年,所以应当拿一些钱给舅婆。虽然很不愿意,也很不乐意接受他这么其他的一些安排,但是还是按照他的要求给了钱。经过这一次之后,我是更不愿意跟她一起去出门拜年了,觉得他为了他自己的面子,不惜让他身边的人去给他充面子,我觉得很反感这种行为。

在舅婆家他们拜完年之后,舅婆又给他们指了一条小路去我外婆家,他说那条路现在修成了能走一量车的车道去我外婆家更近,如果小心一点开的话还是会更方便一些的。我当时听着是那种一辆车的车道,心里有一些担忧,我觉得一辆车的车道如果对面会了一辆车过来,那就很容易造成对堵不好移动。但是我也是把这种担忧给压下去了,我爸自然而然就选择了这样一条小道去我外婆家,就我爸这种性格他一定会选择小路去的。他是那种很愿意抄近道,很愿意走偏路的人。而我是那种比较稳妥的性格,现在听到这种小路我就不愿意走,我宁愿绕一点点走大路,大路宽敞又舒服,小路弯弯曲曲又又担心会车。但是我没有说什么,既然他决定了那就让他去走吧,结果就在路上出了事情。妹妹可能不自觉的会把车子开的速度会有一点快,虽然在崎岖的小路上面,但是他开车稍微有一点凶,她没有意识到这种速度的快,以至于他在过车时靠向右边的山路行驶时被一块突出的石头划破了右前轮,当时幼犬人被划破之后发生一声剧烈的爆响,妹妹听到剧烈的声响之后,大声的呼喊了一声“啊”,那一刻不仅是他,我也被吓了一大跳,但是我们没有想到是车胎爆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在听到爆响之后,第一时间决定下车查看具体的情况发生了什么事。爸爸和许同学先下车,向后方检查之后并没有在路上发现有什么突出的东西。结果当他们准备回到车上时发现右前轮被划破了。当时我们整个状态都很懵,首先想的当然是要换他妹妹说后备箱里面有一个备胎,所以许同学也很主动的去开后备箱提东西。把后备箱里的车胎拿出来,只不过他也没有怎么开车,所以对于换胎这件事情我们也不是很熟悉,妹妹也不知道怎么换胎,他说他之前遇到问题都是在路上找别人帮忙。正在此时我们焦灼之际,一面开来,一辆私家车,因为我们那条道上只能过一辆车,所以当我们在路中央是对方是没有办法从我们身边穿过去穿到它的对面,我们的后面的我们看到他的过来很紧急的去告诉他我们的车胎爆了,询问他能否帮忙帮我们换一下车胎,我们没有办法,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换车胎,那位大哥下来之后跟我们讲换车胎是件比较容易的事情,也很主动的过来帮我们换车胎。因为他说了这一句换车,他很容易让我们顿时倍感心安,爸爸也很主动的去上烟给这位大哥抽啊,这位大哥也非常的热心,开始着手拿工具上手帮我们换车胎。在这位大哥帮我们换。车胎之际,一面和后面都陆续来了几辆私家车,车主们也陆续下来查看前方发生了什么具体的事情规划,就聚集了不少的人在我们车边。这时候我有观察到这些其他的车主们的一些反应,有的车主询问发生了具体事情之后,知道是车胎被那块突出的石头划破之后,嘴里念叨着怎么这么不小心,有的又说那一块石头划破了很多车主的车胎,有的车主也说要不把车轮向前滑行一段路没有很远,大概也就1公里左右的样子给他们让一条道让他们走,有的车主聚集在前轮旁边,看着这位大哥帮我们换车胎,我看那位大哥帮我们换车,他一个人骂我,我想让许同学去搭把手换一换大哥那个搬动的动作,因为他要把车架起来,就那个架起来,那个行为是需要用手动搬的,我担心那个大哥太辛苦,我就想让许同学去帮忙,没想到许同学操作不当,把那个架子反而被压下来了,要重新架在这时候,有些车主就说要不我们把车子抬起来给你们换。嗯,当时我因为着急,我也不太清楚他们说的这些话到底是开玩笑还是认真的,不过整个换车胎的过程下来,只有这一位大哥全程帮我们换车胎。另外还有一位车主过来,在那位大哥家车石提了一个具体性的建议,其他的人基本都是旁观。甚至有的车主为了他自己的方便,不惜想让我们损害自己车钢圈。更多的人是看客,也有少部分自私的人,但索性遇到了一位好人全程帮我们换车胎。从这整场换车胎的过程中看见的这些人,也让我观察到了,在这一个短短的旅途中见识到的一个小社会吧。在这个小社会里,有热心的人,有自私的人也有一些看客——冷漠的人。这好比就是一个缩小版的社会,在这个社会里这些人也代替着社会。这个大森林里面的一些真实的状况,一些真实的人性。一开始我心里还祈求着希望这些人都帮忙当据我自己的观察,我发现其实有一个好人就已经足够了,至于其他人的行为我们也不能强求。当我遇到问题时,在第1个出现的车主就那么热心的帮我们的忙,帮我们换车胎我觉得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了。后来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周伟帮我们换车,他的大哥自己开了车行做修理,当时想着没把他的电话留下来。妹妹为了表示对这位大哥的感谢包了一个红包给他,但是这位大哥左右不愿意接受我们给的红包,后面车胎修好之后我们要把车子倒回一个比较空旷的地方,让这些被堵的车能够顺利的开走。在我们倒车的过程中,就妹妹的车技可能还没有那么熟练,遇到了稍微的一些困难,那位大哥也紧跟着我们一起过来,再后来他可能也是想要更早的走出这个目前的困境就让妹妹下来,他说他来帮她倒车,倒到一个比较空旷的地方去,也因此在大的帮助下,妹妹的车倒到了空旷的地方,我们倒回那个空旷的地方是人家的院子吧。不过去看真不知道那边已经被堵了好多车辆。那位大哥本来要走回去开自己的车,没想到他的车已经被其他的车主开回到了眼前,所以他就首当其冲的把他的车开往前面去,为我们堵住前面的车,不要再下来也方便,目前被堵的车辆顺利的通行。就这样他一没留姓名,二没留电话,在帮助我们做完这些一件两件的好事之后,迅速的消失在了我们的视野。而后面的车子也陆续地一次地通过了,目前的这条道路实现了自己要去的目的地,我们也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比之前更平缓的驶向我们的目的地。在车子一辆一辆开出被拥堵的那个地方时,我看到所有的车辆都比我们的车子先行离开,我当时就在想着是这样的,因为是我们堵住了人家的去路,为别人造成了困扰,我们走最后那是应当的,在那一刻我也明白,在外面做人也好,做事情也好第一要向那位大哥学习,能伸手帮助别人的事情,那就毫不吝啬的去伸出自己的手,毕竟在外靠朋友这句话是没错了,另外一个是因为自己的问题造成了别人的困扰,给别人带来的不方便,那么自己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且自己走最后也是应当的。一开始我看到其他的车辆都先于我们前行,我还有一点不理解,为什么妹妹会一直坐在车里让这些车先于我们前行,后来我经过一下反思知道了这件事情妹妹说的对,妹妹在这些方面比我做的优秀在内小时里我有学习到了有在人情或者为人处事这个方面上学习到了。

到舅舅家已经快要11点了吧,一开始进去之后,大舅舅热情地放了鞭炮迎接新客,小就看到我们来了去给他拜了年,也热情的放了鞭炮迎接我们,我还没有进门就把礼品红包塞进了大舅妈和小舅妈的手里。跟他们分别诉说着在路上发生的爆胎事件,他们也很认真的听着我们讲述这一个过程。我爸他在小舅妈他们这边坐了一下,就去大舅妈那边了,而我和妹妹一起去上学,可能更多的是在小舅妈他们这边做的久一点,跟小舅妈聊着天,问着他们的近况,表弟一早就去他外婆家了,因为在他外婆家那边有跟它适龄的孩子可以相约着玩耍,从小到大他都是这样子的,过年那会儿就早早的去他们外婆家跟市里的孩子玩,他们家也就只生小表弟一个人,所以他的孤单也有此可知。小舅妈说他小哥哥。请他们全家下去吃午饭,我当然能理解他们的人情往来,所以就告诉她。让他和小舅舅一起过去,反正我们在大舅舅他们这边吃午饭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后来他还是只派小九九一个人去,因为他要在家里招待我们。我看到小舅妈今天的这个行为我很感动,在我的心里小舅妈是那种有点小气,有一点点小家子气,有一点点不会人情世故的女人,她也挺受我小舅舅的宠爱的,所以他不安于这些人情事物我也能明白,但是她没有下去他小哥哥那里吃午饭,而是特地在家里招待我们时,我觉得很感动,所以对他又亲近了几分。后面大舅妈过来催我们说先去大姨家拜了,年之后回来吃午餐,所以我们就补课,就动身去大姨家里拜年,那一家他们正好客人都走了,所以家里也不是很忙,正好大舅妈打电话让他们下去一起吃午饭,所以那一天大姨他们也一起去了大舅妈他们家吃午饭。在大姨家跟他们讲述了一下路上发生的爆胎事情。他们也很担忧,并且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宁愿走大路也不要走这种小路这种小路,会车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也聊起小怡今年没有来外婆家拜年,听说是小姨他们厂里没有放假,所以每天都上班,没有办法也没有时间来给舅舅他们半年歇两天。像以往过年的这个时间,小怡他们都会一家子来舅舅他们家住几天也会给大姨他们拜年,今年跟以往都不同,今年没有去,再加上小表弟去年出了事儿,一直把自己闷在房里,不跟外人接触,小姨和小姨父对他甚是担心,感觉他们俩仿佛在那一段时间老了10岁。本来小姨和小姨父两个人都是非常乐观的人,但是因为小表弟的事情他们是有苦难言。后来我就把小姨的理解放在了大姨家,等她以后哪一天去大姨家的时候自己再带回去,在大姨家见到了姨父的这些兄弟以及他们的妯娌那位婶婶很热情,特地又从他们家成了一盘果子过来。他们家的妯娌关系很好,而且为人也很热情,每次去他们家都会热情的招待大姨的姊妹们,妯娌能相处成这个样子,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呢。后来从大姨家返回大舅他们家时,我给小姨打了个电话问他今年没有来舅舅他们家半年休息,他说现在从大厂里面调到了一个小厂,专门一个人负责老总的放肆,一个人做全部的事情都没有人替的,所以非常的累,没有时间出来也没有时间过年休息。好像是说厂里的机子不能停止运转,所以厂里也一直都有人在,加上厂里没有休息,老总又上班,他要一个人负责老总的泛式,自然而然就没有时间过年。我说了一些宽慰他的话,因为想着他为小表弟操心,又担忧这件事情,所以就跟他你有所指的,让他不要那么辛苦,要看开一些。向我妈和大姨他们学习一下,思想开阔一点,有什么事情呢找他的姐姐们聊聊天,要一个人闷着。以前的小姨是很乐观的,说的事情基本都是玩笑话,但是现在小鱼的语态转变了很多,说出来的话很多都非常的苦涩,真的很心疼他,后来在午饭的打断下结束了跟小姨的通话。

吃完饭后不久上面的外婆就过来了,听说他们家也发生了一件非常大的事情,以至于让他们现在的家非常的不好过。好像事情是说他们门前的那条马路要修,因为马路不够宽,要征到他们前面的院子,听说他爸爸已经签字了,同意了征用他们家的院子。听说是他大女儿回来跟他大弟弟说,要不让人家把打他们的房子也给征收了。但人家不需要那么大的面积,就肯定不会征收他们家的房子,后来也不知怎的在修路的过程中,这个大弟弟的老婆跟修路的人吵了起来也不知道是谁先吵起来的,后来听说场面很激烈,修路的人掐着他老婆的脖子,他老婆当时肯定是非常难受的,听说面涨红了,小舅舅非常的难受,当时就想说欺负我老婆,那肯定是不行的,他要有反攻他就开着车子想要去撞人家,但是还没撞他就。明白过来了这是不对的做法,反应过来之后他就停下来了,但是因为这些修路的人自己吓到了,摔了一跤,然后因此就赖上了他们家,说他蓄意害人伤人,不仅赔了巨额医药费还把这个小舅舅告到坐牢了。这个小舅舅一向都是稳重的人,开车撞人也不像是他会做出来的事,然后当听说是掐着他老婆的脖子,他想到的这样一个办法,我们听后都觉得非常的惋惜,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手机不能拍视频不能拍照吗?拍完照之后拍完视频之后把它们搞起来,自己不就是有理的一方了吗?怎么这么冲动去想着开车撞人,但实际又没有撞,还反被别人诬告了一番赔了钱又坐牢了,真是太不值当了我们这些听完之后的人都非常的替他惋惜,有真的是替他不值做出这样的傻事。现在楼上的外婆一个人生活。她女儿有自己的家,小舅舅又去做了,还有一个舅舅可能常年不在家吧,弄成这个样子人到中年出这样的问题,真的是家里老小一家跟着担惊受怕。这件事情也让我自己意识到,不管是多么成熟稳重的人,当他遇到事情时候,那可能想到的最初的解决办法依然是失去冷静之后原始的一些办法,一个人失去冷静之后,真的很难想象会做出什么事情,他当时已经忘记了,要拍照片,要拍视频,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的权益而做了傻事, 用暴力的方式来试图解决这一场争端,当然暴力还没有行使出来,但你这个意识已经转变成了行为,即使在后期意识到了,也造成了不少的伤害。时刻要想着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不要私自去使用暴力这种冲动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可能一开始自己本是站立的,当自己使用了暴力之后,即使再有理也变成了没有理。

爸爸看上面的外婆一个人生活很可怜,就拿了几百块钱当是一种关心吧,那个外婆还一个劲的要塞给我,我肯定是不会接的,后来我爸说这是他给的钱,让他好好的留着自己买点想吃的想用的东西,那个外婆在一方的劝诫之下,收到了我爸爸给他的红包钱。我妈在我爸回来,然后听说我爸给了上面外婆的钱之后有一点不太愿意,我爸说那是因为人家平时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都有过来给她帮助,并且我爷爷过世,我结婚他们都有过来,我们也要知道做人要懂得去帮助别人,所以他这几百块钱给的理所应当,我觉得我爸说这件事情很对,我妈这方面没有我爸做的好,但是呢,我妈可能在我爸不会跟他报告,说给了这些人情钱让我妈补贴给他时,我很不喜欢我爸的这种行为。本来我妈应该是不会对我爸的这些人情钱有任何的意见,只不过因为我爸给了人情,钱向我妈妈要讨回来时,我妈就会有这种意见。所以归根结底还是我爸做的不太对,如果他给了人情钱,我妈肯定也没什么意见,相反可能我妈也觉得没有什么不行的地方,而我爸这种行为呢,他又要了面然后又向他老婆报备,报备完了之后又要后面我我妈贴给他,那我爸真的是打的太如意的算盘了,所以他们两个都是在某些方面是互补的情况。

吃完午饭之后稍微坐了一会儿,就离开了舅舅他们家返回了家。我们返回家的途中会经过三姨家,本来是说一早去舅舅他们家时,就给三姨他们去拜年,只不过当时因为爆胎用了一个小时,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就没来得及去他们家拜年,就吃了午饭在返回的过程中给他们拜个年。三一不在世已经有非常多年了,近两年姨夫也是看着表妹成人了,才找了一个阿姨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看到那位阿姨在家里忙上忙下还挺热情的,很多年没有去小姨父他们家了,看见他们家现在的新家依然是那么多的人,依然开着小卖部,依然有几桌麻将。就仿佛依然是很多年前的那个场景,依然是在老屋的那个场景。感慨挺多的,小时候经常去姨夫他们家玩,赶他们家的鸡满地的叫,跟着爷爷做竹筏去对面的山上,完了仿佛那些日子并没有过去多久。小时候的玩伴,现在已经成了孩子他妈了,做的不感慨时间匆匆。在小姨父他们家并没有做多久,妹妹看着他们麻将桌3缺1就自告奋勇的去凑了一个角,但是凑角了之前他又很明白的告诉对方说自己可能很快就要回家,只是当时凑一下脚,如果脚来了之后他就不打了,打了两盘麻将吧,后面他自摸了一把,赢了100块钱就偷偷给我发信号,让我去叫爸爸起身走人,大概也就坐了10来分钟吧,我听到他的信号,知道他不想再打了算了,还是帮他一把吧,就去叫爸爸回家,爸爸听到我叫他,他仿佛也没有聊尽兴就比我想象中的速度要慢一点过来了我就装模作样的叫着妹妹回家,妹妹听到我叫他回家,还有一些客气的说这就回去啊,这多不好意思啊各位,那我们下次再来玩了,我们就先回家了,然后他就家长客气之后兴高采烈的跑上车了,开动车子要准备回家。爸爸过来之后还跟三姨父聊了几句,小姨夫和那位阿姨也热情的招待我们,下一次过去一定要吃个饭再回来匆匆告别之后我们就回家了。回家之后在打麻将之时,小妹还特地撩起了三姨夫的这位女朋友说她人还蛮热络的。妈妈说她也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热络,上一次小姨大姨舅舅他们一起去三姨夫他们家拜年。吃午饭的时候做了很多菜,所以那个阿姨没有很早上桌,是比较晚上桌的,他就觉得吃午饭没有早早的上桌亏大发了,把好菜什么的都被。表妹的外婆家人吃光了,所以晚饭的时候她一个人先上了桌大吃特吃起来可不能便宜了表妹的这些亲戚所以一定要,所以一定要吃回本来,当天晚饭就是这么一个情形,姨姨和舅他们还没有上桌,他就一个人开始吃起来了,姨他们看着她那副吃相非常的尴尬。听说还没有领证,那个阿姨也一直有催促着姨夫跟他一起去领证,但衣服不知为什么还没有去领证,好像是相处大概两三年左右的样子吧,至于具体的缘由,不知道为什么衣服还不愿意去领证,看衣服加的关键衣服手里是有一点点钱的,他可能还在考验那个女人也还在考虑一些财产上面的事情吧,毕竟一副就佳佳,一个女儿都是他宝贝,这样大的虽然佳佳跟这个阿姨不对付,但他可能也不是很愿意佳佳受委屈吧,之前佳佳跟这个阿姨吵得挺凶的,不愿意他进门来也不愿意他爸爸娶这么个女人但是后来嘉嘉听到他们和舅舅他们。劝她说她爸爸一个人把他拉成大,挺辛苦的,现在有一个女人愿意照顾你吧,你就权当为你爸着想,不要跟那位阿姨吵那么凶,后来佳佳才慢慢的跟那个阿姨不吵的那么凶。一副肯定一辈子,光这样大家家也不容易,现在年纪上来了,也许希望有一个女人跟着他吧,但是就他一辈子的江湖经验,不一定不知道这个女人是怎么样的,他的行为肯定有他自己的考量,所以我们这些旁人也就祝福他能够安享晚年,至于他怎么做,那都是人家自己当事人的考虑了,我们就没有必要插太多的手去劝说他了。

回来之后爸爸又开始张罗着打麻将。所以麻将又开始玩起来了,本来表妹和姐夫他们就想着我们回来之后去爬五峰山,但是当时这个状态我是真的不想去爬山,异物类又热,所以我们这些不愿去爬山的人就开始打起了麻将,姐夫他们想要去爬山的这个想法又结束了,结果就是姐夫带着两个小孩去那是街上转悠了一个多钟头后回来的。那天麻将的战果依然是惨败。我可心疼自己的钱了,本来是想说打打麻将动一动也不至于说的那么多,或者说可能也许还有炎症,这中途我倒是小挣了几十块钱,但是没想到后来一下子全输光了,还把自己的本钱又输掉了,糟心之余我就不想再玩了,趁我姐手痒要接我的话说替我打,结果我姐也是输得一塌糊涂,欠了一屁股债不玩了。我说了之后就不想上桌了,后来不记得是谁接替了那个位置,反正家里人还是蛮多的,谁都可以接。我记得当时下午我姐打麻将的时候还是小震了一把,没想到借我这个位置说替我打,输得一塌糊涂。后来晚上又开始打第2轮,他们几个男的在客厅里面玩干瞪眼,几个女的在卧室里面玩麻将。当时我也没啥心情再玩麻将了,基本都是臭脚后来逮到机会有人接我就没有再玩了,做自己的事情去了。许同学因为前一天晚上输了1000块钱查了干瞪眼的攻略。一开始打的挺平稳的也就一两百块钱的输赢,当时输得最惨的是妹妹的男朋友和姐夫。后来姐夫输了1000块钱之后说停一停去洗个澡再来,所以他慢慢悠悠的站了一会儿,玩了一会儿,洗了个澡,再慢慢悠悠的又去上桌玩,许同学说在姐夫没上桌之前,他依然是打得很平稳,依然是一两百块钱的输赢,后来等姐夫上桌之后就轮到他猛输了,一不留神1000多块钱又全部输掉了,哎哟他心碎了一地了。输得他都不想怎么说话了,我要想办法去跟他聊聊天,不想让他曾经在书前的伤心情绪里面。他跟我聊了聊之后,心情慢慢的就释然了,没那么伤心了,但是依然伤心,反正今年过春节再也不能这么抒情了,也再也不在包里放这么多钱了,一开始他包里也就几百块钱六七百块钱吧,初二下午的时候他就输的差不多了,我又给了他1000多块钱,没想到初三的晚上他又把这1000多块钱全部输干净了。所以他就告诫自己今年过春节不管怎么样不会再差那么多钱在自己身上了,即使我再给她,她也不会要这么多钱了,输了这些钱他可心疼极了,一直在自责着。其实他也反思到了,为什么自己会说这么多钱,他说如果当时在我给他钱他坚持只要几百块的话,他就不会输这么多了,那天晚上在吃晚饭之前,他还特地要给我900块钱,我就想着反正过新年就放他包里,让他自己揣着,没想到他就输了个干净,他说这也是因为自己没有设限的缘故才会输这么多钱,如果再输到四五百块钱就决定不打了,他也不会输这么多。妹妹的男朋友也输了很多钱,那天晚上他也输了1000块。后来不管爸爸怎么说要给她钱让她继续玩,他都不再继续向爸爸拿钱,完了他说玩这个东西不能带有赌博性,如果带有赌博性的话,有一次就会有很多次,没有必要给自己设一条下线,输了这些钱就不玩了,也没什么关系。结果后来他就是这么做的,初三那天晚上他把口袋里面的1000块钱现金输没了之后出事,不管怎么劝他说打麻将小打一下,玩一玩,他都不打了不上桌了,除非是有人需要他踢一把他就会上桌,我也是这样的,输了那点钱之后我就不打了,不管我爸怎么叫我,我也不打了,就残忍的狠心的拒绝他,不要再喊我了很烦,我就这种态度不要这样教我打麻将了,所以我基本也就是这种态度之后我爸就不叫我了。反正初二初三那几场麻将男的也是躲不过的,所以如果真的躲不过,就像许同学说的,我好拒绝我爸他不好拒绝我吧,那就给自己设一个下限,说到几百块的时候说完就不打了,再怎么叫也不打了,这样反而更理智也更能接受这个结果。所以他今年干瞪眼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就是给自己设个下限。回来之后他依然放不开自己,在我家输了两千多的结果,自己还拿了一副扑克牌在桌上研究为什么会说什么什么的,但其实我知道没必要去纠结这个结果,如果他想要论证一些什么,那就由着它去好了,让他去看个明白,想个明白。不去打扰他对这件事情的好奇,也不去打扰他对输了钱的一个原因的追踪。所以我也就没去干扰他做这件事情,也没有去阻止他做这件事情。反正输了就输了,还能怎么办呢?我看他口袋里的钱不多了,又从我这边给了他500块钱。他说不需要那么多,给他200就够了,我说200你怎么够啊?这个月还有两个星期,这500块钱给你当生活费,他说他接还是不接呢,我说你就接着呗,两个星期500块钱差不多了,再加上你自己口袋里的钱应该是要的。他一开始接住了我给他的500块钱,但后来想一想还是只接了200,又给我退回了300,还跟我报了一下他自己有多少钱有多少钱不需要那么多,然后又给我退回了300。算了,既然他不想要那么多,我就全当尊重他的意见就收下他退回给我的300块。他还有一点责怪我那天晚上本来要给我还900块钱的都怪我,不要不接她的,说什么要放在他皮包里结果他全部输掉了。所以他后来就演一个劲的说,以后自己只要这么多钱,即使我再多给他他也不会再接了。其实输了这些钱我也很心疼,但输了就是输了还能怎么办呢?不就只能接受这个结果嘛,输了吸取经验教训呗。

其实我想说输了这2000块钱那么心疼,还是因为平时挣的不够多,如果平时挣的够多,自己财产的基数比较大,那么输的这2000块钱也就微不足道了。我不知道许同学有没有想到这样的一件事情,如果想到了可能会更加促使他去挣钱,如果没有想到只会说一直处在心疼的这样一个阶段。像妹妹的男朋友,我看他也输了2000多块钱。但是我并没有从他的脸上感受到跟许同学同样的不舍的这种情绪或者心理。也许他是私下跟妹妹两个人舍不得,但是对于脸上却没有表现出来,而我觉得我跟许同学两个人是表达在了脸上的,就我输了这2000多块钱我就是不舍得,我就是很难受,从我的脸上也可以看出来,我收了这么多钱我舍不得。可能也跟两个人之间的心理素质有关,也可能是跟平时挣钱多少有关,妹妹的男朋友现在一个月挣的工资比许同学挣的工资多,这是我知道的,而且妹妹花钱大手大脚惯了,所以她可能女孩子会有一些表现在脸上,而男孩子就没有表现在脸上,妹妹男朋友虽然也会说输了2000多块怎么样,但是他那种状态我还看不到他那种特别心疼的状态,他反而还是那种似笑非笑的微笑着说的。这个男孩子从跟他的交流过程中可以看出他还是有一点野心的,他的事业心也比较重,挺不错的一个男孩子。在今年春节才对他的工作有更多的了解,他是修道路和桥梁的,就外婆家他们那边修了一个高架桥,好像是高速路吧,有一段路程是他负责的,他负责那个路程已经结束了,现在又在安徽安庆修道路,去年他考一建考过了两门今年主攻剩下的两门,争取在今年把一建证拿到手,我并不太明白。考到一建证可以做些什么,所以我就问他考一建证之后能做什么,他说一建这个证书相当于一个通行证,你有意见证书在手的话。第1个就是工资会比现在更高,第2个是相当于你有能力做5,000万的项目。在他的解释下,我大概有一些明白了。我爸他开玩笑说他那个相貌有做高官的相貌,其实我爸本意不是这个意思,但是因为他没听懂,一直在那里傻傻的笑着听我们讲又听不懂,所以我就变相的跟他解释了我爸的这一番话,他说出了他的想法,他说他以后想做项目经理掌管项目。从这一点我就知道这个男孩子有一点事业心,对自己的事业也有一点计划,并且他也在为着自己的目标一点一点付出自己的努力,也是能够看出他在为着自己的目标实施着自己的计划。许同学不太跟我讲他工作上面的一些事情,比如他的计划他的目标他一般都不会讲,我也不太清楚他的计划和目标,我也不知道他是否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他只会跟我讲一些具体的事情,就比如他们某一天去做了哪一个项目,某一些天出差去做了什么事情,这些具体的事情。他去年考二建一门都没有通过我催促着他今年继续看,她说今年有新的计划要把其他一些事情先做好,二建的话今年暂时不考。一开始我并不能理解,甚至有一点点拿他和妹妹男朋友比较,但是后来我也想清楚了,没必要把它们拿出来比较,它们都各自忙着自己的工作玩着自己的事情,只要他们自己清理清楚,心里知道自己的计划和目标就行了,自己也不必过多的拿他们做比较,甚至催促这些同学做一些我想让他做的事情。这并不符合我们之间的相处之道,也不太符合长期的长远的为我们婚姻和谐的运作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某个村子后面有几户人家,有小寡妇一家,她家邻居,王强一家在县城买了房子搬走了。她家屋前的人家,李峰夫妻俩带着孩子去...
    晨曦_c503阅读 757评论 0 10
  • 1、班里来了新同学 “铃……”闹钟响了起来,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这是卡鲁每天早上最不愿听到的声音。闹钟一响,就得起...
    播音斌阅读 2,054评论 11 23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500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50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50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