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1 记我的前小半生与原生家庭

为什么要写这个

我的老大在得知我出身于一个离异家庭之后,恍然大悟似的告诉我,终于理解了我的种种奇怪之处。但仔细问他我如何奇怪,老大说在于各种大大小小的事情,我做的选择与常人完全相反,甚至在别人看来那都不是一个选项。这倒也让我想起,在我还小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用五六种不同的思路把一道数学应用题给解出来。哪怕后面不爱学习了,脑子也不够灵光了,高中的数学老师也评价我说,我的解题思路总是和别的同学不太一样,对此他也很是费解。

扯远了,还是回到主题吧。老大推荐给了我《为何家会伤人》这本书,我也看了些许,了解到了一些原生家庭会对人产生多大的影响的知识,也明白了他之所以推荐这本书给我,是希望我能挣脱原生家庭的负面影响。再加上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让我有些触动,最后再加上我今天已经29了,大概是时候对自己的前小半生做一个总结了。

关于妈妈

我强烈控诉《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没妈的孩子像根草』不知道伤了多少孩子的心,还要教我们唱出来?

或许就像所有的精神病病人都不会觉得自己有病,我从来就不理解为什么我打小在别人眼里就是一个怪胎。

是的,我不活泼,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玩。可这难道就是一个幼儿园小孩子被认为是怪胎的理由?我也不是天生的就不喜欢和他们玩,我小时候身体不好,一半的时间都是病着的,我的身体并不允许我跟得上他们;因为我爸爸是个酒鬼,也有不少小朋友受家长的忠告不要和我走的太近。

可即便没有家长警告他们我爸爸的事情,也不会有多少人愿意和我玩,他们只喜欢和一样的人玩,而我却是没有妈妈的孩子。每当我回到家,问起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我的妈妈在哪,他们的回答总是只有一句——你没有妈妈。不是你的妈妈不见了,也不是你的妈妈去了很远很远的地方,要很久很久才能回来,而是你没有妈妈。于是,我也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告诉小伙伴们,我就是没有妈妈。多年之后回想起这件事的时候,我竟然发现在这件事情上,那么多爱我的长辈竟然没有一个是温柔的,他们似乎都意识不到这对一个孩子而言是怎样的感受。更不要说,每当我提到妈妈的时候,我的爸爸总是暴跳如雷。

第一年读幼儿园的时候,有个阿姨在我生日的时候来学校看我,还带了好多零食,可把我给高兴坏了。东西倒没舍得吃多少,带回家去之后遭到了查问,其结果大概就是说那个阿姨是坏人,以后见了她不要搭理,也不许要她的东西。可是,觉得她并不是坏人这种直觉,却让我一直记到了现在,或许真的是因为我就是她身上掉下来的肉吧。

什么时候,又是怎么开始怀疑,又是什么时候,如何确认她就是我妈妈的事,我早已不记得。甚至那个生日过得有多糟糕我也早已不记得。我记得的是第二年第三年生日的时候,那个阿姨再来送我的零食,我全都不敢带回家了,也害怕自己吃了让爸爸知道,只能让老师帮我分享给全班同学。之后的每年生日,我都盼着看见她,也害怕看见她。

她悄悄来看我这事,总归还是会让人知道的,其结果之惨烈后面会提到。然而当我家里人再也无法否认她就是我妈妈的时候,我甚至连笑都不敢笑,至少我不记得我有笑过。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这种程度的?

他们终于告诉我,我有妈妈,但是妈妈不要我,跟别人跑了。全家的长辈,在那几年里每个人都不知道和我重复过多少次,我妈妈是怎么样一个人。特别是奶奶,总喜欢告诉我,虽然我妈妈不要我,但是我有姑姑伯伯疼我爱我,临了总不忘再数落一下我妈妈。我想,那个时候我心里总觉得不舒服,大概是我也潜在的意识到了,这并不是一个数量能轻易取胜的较量。

没错,他们不是瞎编的故事,他们说的事情都是在他们视角中的事实。既然真相正是如此,他们反反复复的说给一个孩子听又怎么会有半点罪恶感呢,何况他们的本意并不坏,只是让我要记得姑姑伯伯们对我的好,顺便提了个反面教材?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我即便是99%信了他们的话,也总有1%留给孩子天生对父母的期待,以及这巨大的落差带来的苦痛。

我在他们的熏陶之下,终于在心底里刻下了『我妈是坏人』几个大字。起初我还能在直觉与所谓的事实之间苦苦挣扎,还能为了在小学毕业填写父母信息时候,第一次知道我妈妈名字叫什么而暗自开心,到后来的妈妈来中学见我,都被我三言两语好不耐烦的打发走。哪怕我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判断力,仍然敌不过那烙在心里的标记。

高中的时候全家人突然就集体想通了,不再阻拦妈妈和我往来,可为时已晚,已经过去的童年,已经定板的青春期,都不再需要一个『妈妈』的出现。时至今日,我也只在婚礼当天敬茶时叫过她一声妈。

高考结束后第一次随她去了外公家。外公家在农村,养了一只看门狗,据称极其凶猛,对着主人带进门的邻居都会叫个不停,进门前再三嘱咐让我小心。可我走过的时候却安安静静一声不吭,只是特别想要跟我亲热的样子,我后来还大着胆子摸了摸它也没啥事,还一个劲儿的摇尾巴。想起这件事,总觉得血脉相承是我不得不接受的事实,连狗都闻出来了吧?

在外公那里,突然有了好多亲戚,有长辈们,还有弟弟妹妹们。他们说了好多我小时候的事情,像什么赌气摔了碗不跟我妈妈走,被舅舅举高高的时候尿在了他嘴里。可两岁之前的事情我哪里又能记得了?对他们来说当年那个倔脾气的乱撒尿的小孩子,再见的时候就是个大学生了;对我来说,他们却是素昧平生,像竹子一样突然冒出来的亲戚。

看着他们笑那么开心,我总是试图去回忆他们说的那些事情。仅有的两件让我有那么些许感觉的事情,一个是走到某个地方的时候,我妈说当年有个姐姐带着我在那里玩,我追不上了就在那叫『燕姐,燕姐』,一个是叫我姨爹杀猪猪吃。可是燕姐已经不在村里了,姨爹也因病去世了,即便我那点微弱的印象是真的,人也都不在了。

关于爸爸

爸爸是孩子的天,是孩子的太阳,也有可能是孩子的噩梦

前面说到过我爸是个酒鬼,也说到过我身体不好。就像我一半时间是病着的一样,我爸也一半时间是醉着的,另一半还多是醒酒的过程中,清醒的时候是极少见的,工作自然是没有的。每次他喝醉了酒便会抓我过去打。至于打我的理由,大概流着我妈的血,长着我妈的肉就是原罪吧。

在一次又一次的挨打之中,学会了不再提起妈妈两个字,还练就了一身专门针对酒精的察言观色的好本领,并将其应用到实战,逐步转化成自身的本能反应。用人话来说,就是——只要发现我爸脸色和身上的气味稍有不对,马上逃出家门,去菜市场找爷爷救我。喝醉了的爸爸打我,爷爷就打喝醉酒了的爸爸,然后爸爸下次喝醉了逮住我就打更狠。

爷爷奶奶退休之后在菜市场做点小买卖,再加上姑姑伯伯们的资助,才能养着家里那个酒鬼还有酒鬼的儿子。他们不能一直在家保护我,我也就不喜欢在家里待,更喜欢在菜市场陪着他们做买卖。早上过去帮爷爷开店摆摊,中午晚上帮奶奶从家里给爷爷送返,闲着的时候就逗他养的猫玩。现在想来之所以养猫,大概是为了防老鼠偷吃菜而不是真的喜欢,但那也真真的是我幼时的玩伴。后来我甚至还独立负责帮爷爷开辟了一个新的商品销售业务——卖茶水,也因此锻炼出了同龄的孩子不具备的算数能力。这些是我童年里少有的快乐,只可惜爷爷去的太早。童年的主要内容,还是《论逃的快慢与屁股开花的关联性》,爸爸在里面是个魔鬼,而爷爷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但也不能永远保护我。

而酒鬼的可怕之处,不只在于会因为莫须有的罪名抓儿子来打,还在于他让儿子的所有朋友,同学,老师都知道他的存在,都体会他的狰狞。为了躲避这个爸爸的锋芒,我姑妈甚至把我接到她的城市去读了几年书。很多年之后,我意识到那深入骨髓的自卑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来自于人为,来自于我没有妈妈,以及有那个还不如没有的爸爸。

当我再回到他和奶奶身边的时候,爷爷不在了,他变得也收敛了许多。时不时还是会发酒疯,只是再也没打过我。后来仅有的一次,是我坚持不愿给他倒洗脚水,他用暴力逼迫我就范了。但是后来也再没让我倒过第二次洗脚水。

对于这个父亲,我没有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我们一家三口,他、奶奶、我,是靠着爷爷死后仍然发放的退休工资+奶奶的退休工资+姑姑伯伯的帮助撑下来的。他从未给我交过学费,也极少给我买什么东西。为数不多的玩具当中,大都是姑姑伯伯们给我买的,仅有一个是在他喝醉后我吃了熊心豹子胆向他索取的,因为实在是想要想得太疯了。

除了物质上的,精神上给予我的也极少极少。作为一个父亲,他没有为我读什么初中高中操过心,没有给过我读什么大学什么专业的建议。甚至于青春期来了的那些知识也一点没给我讲过,也一点没关心过,给我后面带来了多少年的麻烦。他永远就像一个局外人,像一个保姆,只负责在家洗衣做饭,别的什么都不关心也关心不了。在我的事情上,拿主意的永远是我自己,从小便是如此。有的人羡慕,我却觉得可悲。

好的事情多少也会有,比如作为一个怕蟑螂的男生,我大学宿舍的柜子里生了蟑螂群我处理不了,还是他跑来给我处理的。诸如此类的小事多多少少还是总有感动的,只是大的事情上从来不是一个父母应该有的表现,他醉酒的问题也时好时坏,再算上童年的『美好』回忆,我和他的关系总是忽远忽近。

等我长大了,他也变老了。毕竟多年没有工作,更没有积蓄,和我的关系也谈不上多好,于是为了晚年的安全感,开始争夺爷爷奶奶的房子,可以说是和姑姑伯伯们几乎撕破了脸皮。有一次喝醉了酒之后还跟我说这都是为了我,说的好像我在意这一套房子似的,我当场就表示这套房子以及以后带来的财产(拆迁之类的赔偿)我绝对不会要,他抢来之后,以后爱给谁给谁。我都不在乎这套房子,我那些姑姑伯伯们自然更不会在乎了,全家就他一个人当成个宝,生怕谁来和他抢。现在的我多少可以理解他,但那时候只有满满的厌恶。至于那套房子的继承问题,我现在的想法也没那么偏激了。如果以后我老婆同意,我希望能够尽量回馈给我姑姑伯伯们的后代,作为他们养育我的一点报答。

除了爸爸的问题以外,可以说我应该算得上是挺幸福的一个孩子了。爷爷奶奶都爱我,姑姑伯伯们也都把我当半个儿子在养。爷爷奶奶为了我,晚年也没有享清福,而是做起了菜市场的生意。姑姑伯伯们也承担了所有我工作之前的开销,哪怕他们自己家里也不是多么的富裕,他们自己家里也有一大堆麻烦事,但是二十年从来没断过。甚至因为我爸爸在我的学校闹得太厉害,我大姑还把我接到她的城市去读了几年书,照顾的无微不至,还给我的学习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关于自己

曾经不觉得,也根本意识不到,小时候的我其实是很克制的。

向姑姑伯伯们感谢他们这么多年对我的付出的时候,他们的回答惊人的一致,说除了看在爷爷奶奶的面子上,也有我很乖很听话很懂事的原因,让他们真的很喜欢。我确实从很小的时候就没有在家胡闹过,别的小孩子任性妄为的时候,我都是老老实实的。从不哭哭啼啼,从不在任何场合下表达自己的意愿,从来不在完成作业之前去看动画片。

可并不是我不想任性放纵自己,而是我知道不能。为什么呢?多半是因为我很早就不知道怎么的就明白了,我爸爸是不招人喜欢的,我要是再不听话,是不是就没人要我了?而那时候,我应该还不到5岁。

等稍微大一点点了,因为对我的偏爱,姑姑伯伯们家的那些哥哥姐姐多少也对我有了些许敌意。他们总是很不情愿的陪我玩,又或者干脆不怎么搭理我。二姐学校的作业要求写日记,里面就写着她妈妈怎么怎么偏心眼,我又怎么怎么讨厌。这不巧就让我给看到了,我没给任何人说。

我到现在还记得,有一次大人都出去了,屋里只留下了哥哥、二姐还有我。他们就把我锁在了厨房,然后两个人开开心心的就玩去了,等到大人快回来的时候才把我放了出来。他们大概以为我还小,不懂这是怎么回事,其实我知道的清清楚楚,可也没打小报告。直到很多年后,家里最小的我也长大成人了,和哥哥姐姐的关系早就不像他们也是小孩子时候那么糟糕,我自己也有了工作有了家庭,才能够把这件事当做一个笑话似的在家里的饭桌上提起来,可他们却早已不记得了。

哥哥姐姐的反应,让我深刻意识到,那是他们的父母,不是我的,于是我越加的克制自己。

要给我买玩具,我都不要,即便已经买过来了,我也总是一副并不开心的样子,寄希望于他们下次不会再买,可玩具还是买了一个又一个;要买衣服裤子,我执拗着不出门去试穿,于是他们只能买回来给我试,我也仍然没有开心的样子。久而久之,他们给我买礼物,我就真的不开心了。可即便我这样做,他们也没有放弃过对我好,再加上奶奶总是对我说这些姑姑伯伯对我有多好多好,我内心就越来越觉得难受。这些都不是我应当享有的爱,是从哥哥姐姐他们那里偷来的。

我能做的,就只有克制自己,不做任性的事情,不提任何需求。全家都夸我,说这个孩子从小就懂事,就是脾气奇怪,莫名其妙就会生气,也不喜欢笑。家人尚且如此,更何况外人?那些小伙伴哪里能知道别的,只是觉得我脾气古怪而已。也就几个好朋友才知道我是怎样一个人。说起来,我和我老婆很小的时候就认识了,那时候的她管我叫『刺猬』,大概也没少让我扎疼。

关于教育

教育这个事情,专门拉出来说一下,提醒一下未来身为人父的我。

我的启蒙教育大概就是在菜市场、爷爷奶奶的摊子那了。他们有时候会问我应该找零找多少钱,答对了他们就很高兴,我也很高兴,久而久之算数能力就这么练出来了吧,甚至有好几次帮他们避免了几十元的损失。再后来爷爷就让我专门在他摊位旁边一块地方卖茶水,价格记不太清了,大概是一两毛钱一杯。那时候的我哪里知道我这点生意根本不管什么用,就是他们搞来让我一边玩一边锻炼的,也亏得爷爷好些老朋友愿意来捧捧场。

后来在大姑那里,她帮我打好了学习基础。哪怕是我最不擅长的背课文,她也一句话一句话的带着我背。她至今也记得,甚至还告诉我老婆,说当初我背不住的时候,那被急哭了的样子可好笑了。我也还记得那时候每天要我写作文,我写不出来就抄了一本课外书上的『追鸡摸蛋』,做了些许改动就当做自己写的。大姑发现之后把我训的好厉害,说这叫抄袭,是不正确的事情。我敢摸着自己的良心说,直到今天我也没再做过任何一次作弊的事情。

因为我在菜市场的历练,因为大姑的教育,所以我知道我从来不是什么天才,任何一个孩子经历了我那些事情,都能够在那个年龄段体现得出类拔萃。可那时候每一个教过我的老师并不知道这些,他们都确信我未来读清华北大是毫无疑问的。后来的我,无疑会让他们很失望,我也从来没有再敢去联系他们。

小学的时候,每次开学课本一发下来,我就马上开始看数学书,然后等课本都发完,老师的话说完之后放学,那一本书我也就看得七七八八了。大体上来说,小学阶段的数学,一本书最多也就是一天的时间就能学完。这并不是什么很厉害的事情,只是菜市场那些经历,应当算作超前学习,并且有相当强的巩固练习。现在想想,那时候我或许真的应当跳级,印象中也有老师建议过。至于家里人似乎也讨论过,也有可能是他们放弃了,也有可能是问过我想不想跳,我拒绝了。

按照当时我的成绩与学习能力,小学毕业时我们市里最好的初中我应当也是能没什么压力就进的。但问题不在于我,而在于钱。我最后平平淡淡的进入了职工的子弟校,我没有过任何反抗,从头到尾也没有提过一次我想去更好的学校。家里也讨论过读什么学校的事情,应该也问过我的意见,但恐怕我都是说的随便读哪。

初中的时候开始自暴自弃了,因为我不明白为什么以我的成绩,在这个学校仍然没能被分配进入尖子班。(现在倒是明白了,子弟校嘛)从入学时候测试的年级前三名,最终滑落到二十多。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了运动上,再也没有主动学习。上课再也没有专心听讲过,甚至玩什么老师都不会管我,因为即便这样,我仍然是这个平行班里雷打不动的第一名,拉开第二名几十分,这一切让我太过于舒适了。

而这一切也让我的家人太过舒适了。我爸爸和我奶奶从来没有管过我的学习,他们也没有那个能力管。从初中开始,我的学习一直是放养状态,而我又处于没能去往好学校,没有进入尖子班的自暴自弃的状态。错不在于我爸爸奶奶,不在于我姑姑伯伯,而在于我从来没有去为自己争取过。不论是争取去好学校,还是发奋图强去证明我不在尖子班也能做到最好。

即便如此,在我中考升高中的时候,仍然有机会考上市里最好的的学校。只是我中考模拟考的时候成绩不是很理想,比正常水平低了不少,那时候我一下子就慌了,于是和学校签订了合约,留在学校的高中,但是学校负责我接下来几年学费全面,每个月还有生活补贴。

家里人可高兴了,只有我笑不出来。想来我的内心也是极其脆弱的,高中三年我变本加厉的自暴自弃。入学时仍然是前三名,三年后落到40左右。

大学也是自然而然的习惯性自暴自弃,只是这一次的后果可严重多了。

如果可以,还是应当主动给孩子一个能够竞争的环境,远离舒适,以成长、进步为更加努力的源动力。至于超前教育,应该理性看待。我的家庭从正反两方面都让我在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喜欢学习,却也让我在不能尽情施展的时候反而变得厌恶学习。

最重要的是,不能让孩子和我一样,想要什么都不敢说不愿说,没有勇气去争取,最后委屈了自己。这一点不论是对学习,还是对人格的培养都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