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雲上的話語(選自《LK》)

在乎过

云上的话语

      就她高䠷的身材和酷似混血儿的容貌,的确适合出没于这种有着高雅的柔光的场所,只有这种地方“性感迎面而来”:红色的闪着绸缎般光芒的沙发;北欧设计风格的桌椅;整体的富丽又典雅的装潢;红酒,带着幻觉和奢侈准许色彩的法国韵味。这一切无不在提示着高消费必定是与高品位划上等号的,而这座城市中的一小部分人,因为他们的光临和品尝,让高品位的意涵得到绝佳的诠释。

      不过,在她提出要带我去一个新发现的好地方时,我也才知道没多久这个场所——岸·红酒吧。但她还没去过。当她听到地址是育儿中心东大门,却问了我另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一带高档场所多了起来?”因为那一带显眼,是交通要道,很容易被人记住在脑中。这种对话在我们之间极少出现。我猜测,是我先告诉她有一个才开业几个月的时髦的去所,而她几乎一无所闻,心里不太平衡。她几乎算是这座城市里“搜街队”的中坚力量,虽然“搜街”是她不爱听的,应该叫“时尚魔女”,可是还是出了糗,有如此高档之处居然未有她的倩影留过。

      女人爱红酒,在众多酒类里惟一能让女人自内心全然接受的就是红酒。红酒充溢着欲望的魔咒,被诱惑的颤栗,爱与性的奇妙混搭。在亚瑟王传说中爱尔兰王的女儿只因分享了一杯红酒,便情不自禁与骑士相互凝视,瞬间相爱。在严峻的中世纪,飞扬的灵感和欢愉的激情,无不借助于红酒在幽秘的天地中得以实现。以逃脱现实的清规戒律。这其实是一个响着神奇的音乐的传统,几乎战无不胜,而女人对它的真爱才是真正的力量之源。也许更多的女人会选择混合型的鸡尾酒,在酒吧里,应该把它理解为是欢畅之饮的“前戏”,女人的一道出于礼貌和调动妩媚的风景线,越过之后便是无法抵挡的快乐时光,“你会想起那爱抚的美妙,炉边的温暖和黄昏的魅力……”

      她是肯定会在近期内去“红酒吧”,有很多人请她。这些人是这座城市标榜“格调”的场所的常客,同时也是这座城市里替高消费买单的,在M型社会的其中一个高端上的人。在这里仅仅聊天就是愉悦的,舒适的,更不要说如果是进行一次前景瑰丽的商务洽谈。“眼看着楼起了”,这是我们今天最想见到的,在红酒的滋润下,我们如此的“聪敏,迅速,富于想象力”,财富滚滚来。而她去的那天,当然不会有我,我对她认识的那些朋友居然未在更早的时候向她发出邀请(“去‘红酒吧’”!),给了几句奚落,已惹得她很不高兴。

      其实她有时候也会邀请二三好友去红酒吧,她的这些朋友对酒吧并不陌生,但还未见识过红酒吧的美妙之处。在我们这里,毕竟是新生事物,懂得红酒,才懂得什么是不露声色尽得风流的时尚。“就像安东尼奥尼的那部电影。”她发现她找到了感觉,这几位朋友想必能够体悟:“《云上的日子》,我们都看过。飘逝,浪漫,文雅,柔滑,又潜行着几近疯狂的念头。这样的日子,看上去如此可爱,令人垂涎欲滴。”她和朋友都笑了起来,她也颇为得意“垂涎欲滴”的脱口而出,使这“云上的日子”有了口欲之福的奢想和形象感。

      坦率地说,在本城的一些消费场所,即便是高级的,像她这样的消费者还是太少了。他们“熟谙回味那幸福时候的艺术”,能略带张扬地享受当下的快乐,“为心灵与感官的欢腾交汇而歌唱”。在红酒吧,他们是如此的超脱庸俗。

      但我并不经常跟她出现在酒吧,我们倒是多在咖啡屋见面。也可能我会改变注意,请她去岸·红酒吧,或者叫她把本来要去的那个“好地方”定为这个“红酒吧”。当然,关键还在于她什么时候心情好转,“尽释前嫌”了,想起要谈谈“思想和创业”,脑子里冒出我这么个人:一个疲塌的思想浅水区的泳者。跟她这样一个只敢泡在“浅水区”的尤物蛮搭的,那就到一个高尚的场所“划一划”。那时,我难免会兴冲冲地告诉她,我查过中国的红酒历史,在马可·波罗的游记中就有记载:山西省生产的葡萄非常好,造出大量的好酒。在全中国这是惟一产葡萄的地方。因此这些酒也被运往全国各地。

        留言:乍看题目,以为要说苏菲·玛索。前天,在你编辑的《海峡嘹望》里看到一篇文字,关于杨德昌的。晚上,把《一一》看了。琐碎。杂乱。散散散。终于,觉得生命都空了。人的背面是关于灵魂的事?真是胡扯。哪有什么灵魂。付出付出,做过什么,做过什么?真是荒谬啊【白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面做个登山者,一面做个深渊客, 两面的生活,中间的人。 一边曲和她,一边奉迎他, 做她的事也做他的事。 丢不掉他...
    H3190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发现有一种很好的状态叫雨过天晴 可以轻轻地笑着说 我最近状态不是很好 活的有一点不顺遂 轻轻地说出来 温暖地把心...
    我有一只小毛驴233阅读 1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