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1期】09/21 实践原创《会飞的抱抱》

19006—刘雪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科技的发达,信息传递的手段越来越多元化,传统的寄信方式已经逐渐被边缘化了。当某天,站立在街头的邮筒消失了,这本绘本依然可以唤醒人们记住,那份带着满心期待,翻山越岭,最终抵达远方亲友手中的,关于“爱的传递”。

这本《会飞的抱抱》主要讲述的是小猪很思念自己的奶奶,为了表达自己对奶奶的爱,小猪要给奶奶邮寄一个大大的拥抱。拥抱怎么寄呢?只有靠各位工作人员的亲密接触了,一个拥抱接着一个拥抱,信件成了一个爱的接力棒,邮寄也成了一场爱的接力赛。

现代社会带我们跨入电话交流、E-mail传输的真实而又虚构的世界中,《会飞的抱抱》却向我们完美地展示了最传统的通信方式。学习邮寄过程,学会另一种交流方式,孩子离这个世界就更进了一步。通过活动中简单的游戏,让孩子感受到帮助别人也能让自己感到幸福和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主题:《会飞的抱抱》

活动流程:游戏开场→听绘本故事→角色表演→延伸游戏

活动地点:深圳龙岗某幼儿园

邀请对象:5-6岁小朋友150名

活动时间:11月19日(周一)上午九点半

活动准备:PPT、头饰、音乐媒体等活动过程

活动目标:

1. 理解故事,明白爱是可以传递的。

2. 体会拥抱的温暖,并大胆用动作和语言表达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游戏暖场

1、击鼓传花游戏

播放音乐《爱我你就抱抱我》,让孩子们传球,在音乐停下时,看看球传到哪里。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活跃现场气氛。

2、木头人不许动游戏

通过喊“一二三、木头人,不许说话不许动”,让孩子们平复下来,进入安静的听故事环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爱的表达——分享爱的情感经验引入

1.你们有特别想念的人吗?为什么这么想念他(她)呢?

2.你会用什么办法表达你的想念?

三、进入故事

(一)观察封面,导入活动。

1.了解邮政的含义。出示邮局的照片,询问:这是什么?

2.小结:原来动物邮政就是动物寄信或寄东西的地方。


(二)分段欣赏故事,理解抱抱的传递过程及带来的变化和快乐。

1.欣赏故事第1-2页,理解“大大的”抱抱。

猪奶奶快过生日了,小猪想给她寄一份特别的礼物,是什么呢?(抱抱)

小猪的礼物就是一个“大大的、大大的,全世界最多的抱抱”。(大大的抱抱是怎样的,让孩子们做动作。)

可是奶奶住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抱抱传不过去呀!怎么办呀?你们有办法让这个大大的抱抱传到小猪的奶奶那里去吗?(征集答案)

你们的办法都很好,小猪十分感谢你们,但是小猪也有一个好办法让抱抱传到奶奶那去,你们想知道吗?

(播放背景音乐,讲述故事)

2.欣赏故事第1-2页,理解“力量”抱抱。

小狗工作了一天,太累了,它收到了大大的抱抱会怎么样呢?

小结:原来拥抱能带给人力量。

3. 欣赏故事第5页,理解“舒服”的抱抱

小羊收到这个大大的抱抱会怎么样?

小结:原来拥抱让人很舒服。

4.自主欣赏故事6-9页,理解“快乐、甜蜜、激动”的抱抱。

小结:大大的抱抱在传递的过程中让小动物们感受到了力量、舒服、快乐、甜蜜、激动和幸福,这些抱抱都是爱,原来爱是可以传递的。

5.奶奶收到了远道而来的“抱抱”,笑着说:“这真是我收到的最棒的信了,你也帮我送一个吻给我的孙子吧!”奶奶嘟起嘴唇,在莉莉的脸颊上亲了一个又大又香的吻。

四、故事延伸

1、爱的接力棒

阿文的抱抱经过了多少人,才最终到达奶奶这里呢?(通过路线图,回顾邮寄抱抱的整个经过,看看哪些人提供了帮助,也帮助孩子了解信件邮递的过程会经过哪些环节。)

奶奶收到了小猪的抱抱,心里暖暖的。她也想要送一个吻给她的小孙子,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帮她送过去吗?(原路返回,再次回顾路线,加深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示道具,通过打印好的人偶,让孩子们上台,把“礼物”原路返回,把奶奶的“亲亲”送到。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一遍这个“爱的传递”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爱的抱抱

老师们每天照顾大家都非常辛苦,大家可不可以也来个爱的抱抱,向老师表达最好的爱意呢。(播放背景音乐)

让孩子们从最后一排开始,把抱抱一个个往前传,最后传到舞台上老师那里,给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

3、爱的表达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平时照顾大家都非常不容易,大家今晚回去,记得也要把你们大大的,大大的,全世界最大的抱抱送给他们,并且记得还要送上一个大大的亲吻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活动总结

1、实践总结

(1)第一次面对一百五十多人的场,而且都是大班不受控的年龄段,确实压力山大。所以在故事会开始前,首先通过游戏强调纪律非常重要。宁可把故事时间往后延,提前在课前做好纪律引导,也不要因匆忙开始而导致场面一团糟。把握好活动的节奏,是做好一场活动的关键。

(2)因为孩子较多,为了能有效让每个孩子都参与到游戏,所以在课前热身和课后延伸,设计的活动都是集体性的,并且引导孩子通过故事去传递爱,表达爱,让故事内涵在游戏中得到体现。

(3)特别记得王玲师姐说过,活动过程中,最难搞掂的不是其他孩子,而是自家的娃。今天现场虽然孩子很多,但总体过程都非常顺畅,大家也都很积极配合,唯独到了最后的表演环节,我自己的孩子却哭了。虽然上课前已经和他做过心理铺垫,让他知道妈妈课堂上可能没法像平时那样关注他,但对他的爱是始终如一的。可结果到了课后的游戏延伸环节,我的玻璃心娃还是因为某个环节被疏忽而号啕大哭!因为活动还要继续,只能简短共情后让老师先带出去安抚。活动结束后再和他做心理工作。平日里习惯了独自享有妈妈的亲子共读,如今妈妈走出去,需要被大家分享,看大家簇拥在妈妈身边享受妈妈的爱,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挑战,接纳这个事情需要一定的铺垫和过程。这一点其实在课前我已经考虑到,并且和他做了心理铺垫,奈何活动中还是容易顾此失彼,忽略了对他的照顾。这也提醒了我,下次在同类群体活动中,需要花点小心思,让孩子感受到关注,也愿意把妈妈和大家“共享”,并且有踏实的安全感知道妈妈的心依旧和他同在。毕竟,这个过程,我需要成长,也需要引导孩子一起成长。

2、绘本感悟

一个单纯的想法、一个实际的小小行动,却大大地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暖暖的,很幸福。

一路上,没有“人”对这封信质疑或不乐意,也没有人嘲笑阿文的想法,大家都认真地完成;到了奶奶那里,她甚至连吃惊都没有就欣然接受了这封“最棒的信”。

这本书最让人感动的,不是阿文别出心裁想给奶奶送一个大大的拥抱,而是那么多的“人”都愿意为了实现孩子的一个心愿而努力。利用“邮寄拥抱”的过程,把人们遗忘已久的人情味,一个一个重拾回来。这种人与人之间简单的互动,充满了创意与暖度,结局中的小小猪脸上的亲亲创意,令人莞尔。故事中的动物造型多变,有的大、有的小、有的甚至身上长满尖刺,更为传递拥抱的过程增加几分波折和趣味。搭配俏皮、活泼的文字叙述,大人、孩子都适合阅读,尽情享受这种甜蜜与幸福。

认真对待孩子不切实际的想法,认真保留孩子的胡思乱想,这需要成人社会多大的包容和理解呀。

真希望即便有一天邮筒渐渐减少和消失,成人对孩子的包容和理解一样能够如这个会飞的抱抱一般永远传递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