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我很快乐

        来此,非我所愿。

        几年前的那次工作岗位调整对我不啻是个伤痛。五年的艰辛付出,自以为劳苦功高,会在那次工作岗位调整中得到回报,但事与愿违,在诸多的选项中,给了不尽人意的一个。不少同事、好友为此鸣不平。至今还记得那天在新单位的迎新会上,我那不甘、不愿与无奈的表情,以及那些言不由衷的表态。

        我不擅长经营人际关系,也不屑于巴结与奉承。没有在人际关系上的耕耘和付出,自然在职务晋升上,就不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满足,这是理所当然、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之所以还有所期盼,那只是心里还尚存一丝丝的侥幸和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而也给自己徒增了些烦恼和伤痛。

      杨绛先生说过:“人总要咽下一些委屈,然后一字不提的擦干眼泪往前走。”诚然,人生于世,委屈在所难免,消化了就是成长的动力,消化不了就会变成脾气 。 于是,在不甘与无奈中,自我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开始新的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新的工作从一杯清茶开始。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泡一壶上好的老白茶。宽敞的办公室,窗明几净,没有了之前工作单位那样的人来人往、门庭若市,不必应付各种各样你不想见的人,说着各种各样违心的话,处理各种各样让人心烦的事;在这里,大事有人替你定夺,小事有人帮你处理,我似乎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闲人”。

        闻到白茶的“毫香蜜韵”,单位的同事纷沓而至,时常也有老同学、老朋友、老同事来坐坐,喝喝茶,叙旧抒情侃大山,于是,小小的办公室也就成了温馨的小茶室,过着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的日子。有好茶,有的同事干脆就来喝现成的,每天蹭上几杯茶,还美名为借;于是乎,有人建议我在办公室设个“功德箱”,专门收取这些人的“茶水费”,但终因我心慈悲而作罢。

        一个人坐在偌大的办公桌前,有时显得孤单、觉得清闲。人就是这样的尤物,既贪图了安逸,又往往耐不住寂寞。我也是如此,乐着享受清闲,又不甘天天当个“闲人”。

        林徽因说过:“人只有将寂寞坐断,才可以重拾喧闹。” 在无所事事之时,我总是想方设法让自己在清闲中“忙”起来。

      读书,便是静中取乐的一件快事。我依旧喜欢看纸质书,总觉得这样看书更入脑入心。一杯茶、一本书,便成了我工作闲暇之时的主要消遣。经典名作细读,报刊杂志翻阅,喜欢的文字细品,一般的文字快阅。还乐此不疲地把“读书札记”发到朋友圈,分享读书的收获与快感,也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但我更愿意在书中找颜如意,从书中让气自华。

      我时常从书中走出,约上几位同事、好友,行走在乡村,寻访于市井,名之曰下基层,名之曰调研,这样,乐于山,乐于水,乐于家乡的美食,品尝人间之烟火。几年间,我走遍了家乡的所有村庄,陶冶于自然间,在这种“忙碌”中,让清闲的心灵享受着另一种清静,也是别样的充实。

        时间是治愈一切伤痛的良药。丰子恺先生说过:“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曾经的不甘与忧怨,在这悠哉的岁月里,不知于何时何地烟消云散。在这个位高而无权的单位,没有光环和荣耀,没有鲜花和掌声,也没有烦恼和纠结,一切让人自由自在。只要你能放下身段,用平和的心态去生活,心不躁,气不急,不温不火,就能做一个简单、真实、快乐的自我。曾经无车不出户的我,这几年,学会了使用“掌上公交”,学会了滴滴打车,更是习惯并喜爱上了步行。独自一人悠闲于街头,漫不经心地走走停停看看:林林总总的沿街商铺、激情四射的街头直播、诱人垂涎的街边美食,边走边吃福鼎的名小吃“馍馍”“白糖糍”“虾饺”,那滋味真美,总是若无旁人地用“五须虾”揩去嘴边的残食油渍,将留着家乡味道的双手插进口袋,然后,心满意足地大摇大摆在街头……每每走到旧车站环岛,总有美女前来弱弱地问:大哥,要住吗?在大街上,你看到的不只是来去匆匆的人们,而是芸芸众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

        我时常带着种种的生活乐趣闲逛在每个办公室,大放厥词地发表人生感言,也常常肆无忌惮地口出狂言,他们习惯了我的“总揽全局”“运筹帷幄”等“狂妄”之言,每每报以宽容和友善,而我总是自嘲为“童言无忌”。在如此的宽松、和谐、温馨中,快乐地工作着,把自己的每一天过得像神仙。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轻松而流畅,一晃八年过去,我的工作生涯将在这里画上圆满的句号,明天我即将离开这个来时非我所愿,如今离去让我不舍的单位。

        在此,我很快乐。

        谨以此文献给我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感谢爱我的和我爱的同事、好友,祝福正在成长和逐渐成熟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从容从容痞子君的世界2022-06-05 17:00发表于浙江 收录于合集#日常奇迹1个 在和其他同事聊天时,...
    从容啊阅读 312评论 0 0
  • 最近在读《力量》这本书,似乎发现了快乐的源泉。我按照书上的做法,每天都在练习感恩,变得越来越快乐了。 早上骑小蓝车...
    让娜文集阅读 512评论 2 3
  • 我真的已经很久没有这般全方位地、发自内心地感觉到快乐了。我也从来没想过今天会是如此愉快的一天。 先...
    权欣权忆阅读 186评论 0 0
  • 2020年7月6日,周一,凌晨1点01分。 我在值班中写下这些想法,人生真的很奇妙,你不会猜到故事的所有走向,...
    欣儿_0991阅读 368评论 0 1
  • 2019年10月5号 星期六 天气 晴 文 | 小朋友 滴滴打卡,点到下班,背起小书包,快步离开公司,不忘和门...
    小朋友嘿哈阅读 21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