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风险,是人生中的最高智慧

01

在自然界里,无时无刻不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的风险。

在陆地上,动物们时刻小心翼翼,尤其是那些弱小的草食动物,稍微不留意,就沦为肉食动物的猎物。

因而越是弱小的动物,越是机敏,他们的生存法则就是,遇到风险,快速逃离。

而强大的肉食动物,同样面临着风险,草原上的狮子,因为选择了过于强大的水牛作为捕猎对象,结果是,被水牛角刺穿了肚皮,死于非命。

在海里,有一种鱼儿,为了逃避猎捕,进化出一对能够滑翔的翅膀,当追捕者追击到了近前,它就跃出水面,飞行出数十米,以此来躲避危险。

在海底,有一种鱼类,将自己埋在沙子里,只留一个头,路过的小鱼,稍不留神,就落入了它的口中。

大自然就这么残酷,是适者生存。不容许你犯错,哪怕一点点的差错,都会将你置于万劫不复的境地能,都会带来无法挽回的灾难性后果。

02

智者都会提前预知风险,规避风险

范蠡帮助越王勾践打败吴国,杀掉了吴王,帮助越王勾践一雪前耻,但范蠡知道,勾践只能同生死共患难,不能共享富贵,于是他依然辞去官职,离开朝廷,隐姓埋名到民间经商谋生。

临走,他特意写信给共同谋事的文种,告诉他:“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

劝文种激流勇退保全自己。但文种舍不得眼前的荣华富贵,直到有一天,勾践派人送来一柄宝剑,文种一看正是当年伍子胥自杀的宝剑,文种一看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他只好含恨离开了人世。

而范蠡为了安全起见,三次散尽家财,三次东山再起。最后还是成为富甲一方的人。安稳地度过一生。

相传杜月笙从上海去香港时,没有带过去多少钱,不久就花光了积蓄。

因而,晚年的杜月笙生活陷入贫困当中,但即使这样,杜月笙在离世前还做了一件让人不理解,也让许多人佩服的事情。

他居然吩咐后人,将保险柜打开,将里面的所有借据一把火全部烧掉了。

这些借条里,有人少则借了50000美元,多则有几百根金条。

杜月笙知道,欠钱的人里面鱼龙混杂,如果借据留下,后人们必然要拿着借据去要钱。如果这些人里面有不想还钱的人,采用非常手段后人就很危险,他一把火烧了,是为后人清除了隐患。

这些人听说他将欠条全烧了,一定会对他“感激涕零”。如果后人有难,他们一定会帮忙的。

杜月笙这一手相当高明,从这里可以看出来,杜月笙是一个格局非常大的人。

他早已将风险预知出来了。规避了风险。

03

止损,是为了避免更大的风险

有人说,假如一只鳄鱼咬住了你一只胳膊,千万不要用脚去踹,因为这样做你会以失去生命为代价。

最高明的做法,就是砍掉这只胳膊。以求保全性命。

这也叫作止损。

在期货外汇交易里,必须严格设置止损位,因为期货外汇,都是带杠杆的。会无限放大收益与亏损。甚至会失去全部本金。

止损,是为了规避风险,做到小亏保住本金。

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亏损小本钱,是为了谋求今后更好地做交易。

人生中需要规避风险的地方还有很多。

为了规避风险,一切都要按规则办事,小心驶得万年船。

不按规则办事,是饮鸩止渴,为了眼前的利益,不顾及长远发展,总有一天,你会陷入泥潭。

规避风险,才是人生当中的重中之重。

规避了风险。人生才会一帆风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