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孤苦老人的天麻情

导读:大方普底乡这样的地方夏天尽是彩虹的天堂,无需下雨,天天陪伴,年年常在,大方天麻,自然的馈赠永远接地气高滋补。


老人看见的 看不见的

生长在贵州大方大山里的老人说着这样的故事,眼里尽是远方,小时候家里的一根天麻,便是一辈子的稀罕物,即使半根,也是一生的纪念。大山里的孩子一直都懂事,弟弟要出生了,趁着冬天麻成熟,赶紧去到山上扒拉扒拉,或许能给母亲分娩时能多些营养,在大方普底乡这样的地方夏天尽是彩虹的天堂,无需下雨,天天陪伴,年年常在,大方天麻,自然的馈赠永远接地气高滋补。

长在不知名出的天麻

那时候还没有人工种植的,野生的显得更是珍贵,大爷说大方天麻也叫赤箭,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膳功效,每到秋冬季节约上三五伙伴结群便到山上寻找,“金娃娃”但是野生的很少,显得她更是珍贵,有些事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一颗野生的天麻,一家人会纠结着要拿出去卖还是留给家人补补。

到了他儿子这一代,野生的更是稀少了,很多年轻人都会选择去外地打工,自己的儿子也是如此。

但现在,老人说到很满足,儿子不用再为了生计非要选择远方了,村里的张文光,也是同样的农村人,放弃稳定的“铁饭碗”去学习掌握天麻的种植技术,推广销售天麻的“伴生菌”,这片土地上的人都有着一份天麻情,所以在当地天麻的种植都是模仿 野生天麻的生长环境,也是为了刚好的保留天麻的野性。也就在张文光开始大方天麻的种植后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选择回来了,因为天麻,不用选择远方, 因为天麻,可以安心的留在家乡。


切片的天麻

老人惆怅了下,原来是因为自己的儿子才焦急,说到,现在很多的人,是保健意识增强了,但是很多人都不懂的怎样辨别天麻的真假,而很多商家为了更好的存放,以及颜色外观什么的,就会选择用硫磺熏天麻,或者明矾泡,让天麻有着高颜值。老人儿子很难受,因为这样的天麻吃了对身体只有害处,而大方天麻是绝不添加这些的,因为他们自己人也都会食用,所以很放心自己的品质


干天麻

说到这些老人很激动,从家里拿了一个天麻出来,自己是从挖野生天麻过来的,真真的天麻或许是有点丑,但清洗干净也是内外兼修的,晒干了后,有着这样的外观:鹦哥嘴,凹肚脐,外有环点干姜皮,松香断面要牢记。这是鉴别天麻真假的口诀。“鹦哥嘴”或“红小辫”:呈椭圆形或长条形,略扁,皱缩而稍弯曲,表面黄白色至淡黄棕色,顶端有红棕色至深棕色干枯芽苞,“肚脐疤”或“凹肚脐”:另一端有自母麻脱落后的圆脐形疤痕。口尝,味甘。质地坚硬,不易折断,断面平坦,角质样。平常不懂的人购买的时候可以参考这些标准来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