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好,就代表能力强吗?NO!

我有个朋友经常向我抱怨,我业绩比别人好,办事比别人效率高,能力比别人强,但是老板却总是不重用我。

我每次都不以为然,就我对他的了解,他确实是一个很拼的人,业绩好,办事效率高,这些都没问题,但是这就表示他就一定比别人能力强吗?

不一定。

因为职场中判断一个人能力是否强,要从两个方面来衡量的,一个是做人,一个是做事。

很多人做事的能力很强,可是同事和老板都不喜欢,一样得不到重用,所能发挥的价值也就很有限了。而有些人做事的能力不一定是最强的,但是人缘却很好,很受大家的尊重,却可以平步青云(当然这里不讨论拼爹之类的情况),上升到更高级别发挥更大的作用。

因此,能够双管齐下,做好人同时做好事才真的是强者。

那么职场中如何做好人呢?

1  

谦虚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是每一个小学生都会背的名言。小的时候对这句话我是一知半解的,直到进入职场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骄傲使人落后。

记得很早以前我刚入职场的时候,意气风发,干劲十足,一股老子天下第一的气势。老板给了一个项目,大家同时在各自所在的区域里面落地实施,我是第一个成功落地的,后来因为表现优秀,公司在月度大会上特别嘉奖了我。于是成功的喜悦冲昏了头脑,走路都是仰着头挺着胸带着风,完全不把别的同事放在眼里了,骄傲的就像一只刚刚获得交配权的大猩猩,骚气十足。

可是后来我越来越感觉不对劲了,同事对我的态度越来越冷淡,老板似乎也不怎么器重我了,我心里就有点打鼓,我这么优秀他们应该对我顶礼膜拜啊,老板应该更加重用我啊。

后来我才知道,就是我的傲慢,让其他同事很不爽,对我的评价都不是很好,老板自然也对我有了成见。

后来我开始反思,无论你有多强,你有多牛逼,公司都不可能靠你一个人活着。所有人都强才是公司的财富。所以,时刻保持谦虚的心态,在职场中任何时候都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公司少了谁都照样运转。这就是谦虚使人进步的道理。

2

乐于分享

刚才讲了谦虚,是从个人角度出发的,对于团队而言,你光谦虚还不够,还要乐于分享。向同事分享你的成功经验和心得,很多人会认为,同在一个盘子里抢食,我把好的方法分享给他了,那么我不是就没饭吃了吗?其实此言差矣。

我前面说了,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团队强才是真的强,而不是你一个人强。你的分享让同事成长了,为公司创造了更多的价值,老板是看得到的,虽然可能从排名或者从眼前的直接利益上会有所损失,但是公司对你的认可度,同事对你的认可度是指数级的提升。还愁没机会吗?

3

积极主动不计较

在不断变化的职场中,积极主动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品质,积极主动的学习,积极主动的帮助别人,积极主动的完成本职工作,积极主动的争取更多的工作。具有自驱动力的员工是公司一定会重用的,而不是做什么事情前都要先和公司谈条件。

很早以前,我有一个合租房的朋友就是这样的,他在公司做什么工作都是被动的,每次下班回来总是给我抱怨:

诶,明天又要加班,可是老板抠门的一点加班费都不给,太苦逼了。

每次听到他这样的抱怨我都不以为然,没几个月他就失业了。

所以,积极主动的完成自己的工作,积极主动的争取本职工作以外的工作既可以得到老板的认可,最重要的是可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等有机会来的时候,你才能接的住。所以说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人生有很多东西,你越是计较和在乎的东西却偏偏离你越来越远,越是不计较不在乎的时候,却又偏偏主动找上门来。

就像我身边百分之八十有了孩子的人,分享怀孕经验的时候总会说,努力要的时候死活没动静,放弃了反而有了,人生就是这么作弄人。

4

充满正能量

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没有任何一个人喜欢和消极的人为伍。所以,无论工作中遇到任何的挫折,或者公司遇到任何的变故,你都必须是正能力的传播者,而不是负面消息的传递者。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一份工作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就像人生,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

在这个过程中,你是积极的面对,能量满满的克服,还是消极怠工,雪上加霜,决定了你的职场路能走多远。

我有两个朋友都在优步,就在滴滴准备收购优步的前夕,一个朋友惶惶不可终日,见人就说,听说滴滴要收购咱了,你听说了没?这么大的动作高层肯定动荡,一定会裁掉不少人,balabalbalbal一大堆。而另外一个朋友,则两耳不闻窗外事,继续自己的工作,该干什么干什么,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有人问到他关于收购的事情怎么看,他总是说:未来一定是美好的,但是现在更美好。然后继续干活。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5

勤奋自律

勤奋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之美德。美好的生活都是用劳动人民的双手换回来的,那么公司的业绩增长,利润回报也一样是靠每一个勤劳的员工创造的。

任何一个公司都不会养懒人。如果说勤奋是不偷懒努力干的话,那么自律就要更加深入一个层级了,就是有规划,有节奏,有目标的工作,按时的作息时间,劳逸结合的工作安排,雷打而不动。

勤奋是态度,自律却是能力

我朋友公司有两个程序员,暂且叫他们小甲和小乙吧,有一天小甲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一看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才下班,提前走吧,大家都在埋头工作不合适,不走吧,一个人坐着也无聊,算了找人唠唠嗑吧。于是,拍了拍旁边还在埋头苦干的小乙,说:诶,兄弟这个项目咋样,还差多少。

小乙转过身,小甲透过小乙厚厚的眼镜片看到了小乙眼睛,那是一双毫无生机的眼睛,就像灌满了水泥,脸上写着一个大大的“困”字。但是,还是和小甲聊了起来,也许这是他今天唯一的说话机会吧,所以,越聊话还越多了。

6点整的时候,小甲看了下手表,下班时间到了,就打断了正在饶有兴致给他介绍自己正在做的像项目的小乙:你忙完没,走吧?小乙一脸懵逼的看着小甲,憋了半天吐出一句话,你的活又干完了?!然后看着小甲,潇洒的背影消失在公司大门背后,然后,转过身,盯着电脑继续敲打着键盘。

小甲是公司写代码最快最好的程序员,基本没见过他加班,因为每一项工作都在他的计划当中,安排的井井有条,每一个项目的进度他都规划的非常清楚,什么时候要完成到多少非常清晰,而且经常做代码的复查,所以他编写的代码很少返工。但是,如果规划好的任务没有完成,他是不会离开电脑半步的,无论什么诱惑,都不会。

所以做到勤奋可能还是比较简单的,但是要做的即勤奋又自律却是非常难的。

那么职场中如何做好事呢?

其实职场中想把事做好,还是比较简单的,毕竟事情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掌握了处理事情的思维和方法,事情都会变得比较简单。

1

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

我曾经看过一篇李叫兽(百度最年轻总裁)的采访稿,说他从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研究金字塔原理这本书,小到一个会议,大到一个演讲,他都会用思维导图梳理自己的思路,形成,一个清晰的逻辑思维图。久而久之,当遇到事情的时候他很快就可以将事情做一个全面的逻辑分析,然后找到问题的矛盾点,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解决方案。这也奠定了他成为百度最年轻总裁的基础。

任何行为背后都首先要有一个思维,正确的思维导致正确的行为,错误的思维导致错误的行为。所以,工作中的任何事情,先不要着急做,而是先理清楚自己的思维,形成自己的逻辑,梳理出事情的脉络,找到问题的关键点。抓住主要矛盾,在处理起来就事半功倍了。

2

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

有句老话说的好,办法总比困难多。当遇到事情,首先理清楚了思路,找到突破口,下一步要做的就是用正确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有一本书写的非常好《累死你的不是工作,而是工作方法》里面介绍了很多职场中必备的工作方法,比如:如何分割你的工作时间,汇报工作的技巧,学会分类保持有序等等。没看过的职场新人,可以找来看看,一定受用。

记得有一次我参加一个职场的公益演讲,主讲老师是谁已经记不起来了,但是有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初入职场的朋友们,我送你们一句话,希望你们牢记,进入职场一定是,先做人,后做事。

由此可见,做人比做事难的多。而二者都做好了,才是真正的职场强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优酷”是国内大型视频网站,该网站不仅有大量国内外影视资料,而且有众多新闻,教育,体育,科技,文艺,等方面的视频,...
    广辉阅读 370评论 0 0
  • 最近《你好!我的体育老师》演的如火如荼,我追剧追的废寝忘食!要说像我这么个奔三的姑娘,可以看点宫廷剧的,偏偏爱上这...
    Tia1阅读 204评论 0 0
  • 一、线性分类Linear Classification 线性分类器中的score function完成下面的函数映...
    xionghuisquall阅读 482评论 0 0
  • “老鱼”是我朋友们中比较有意思的一个人,本名姓彭,湖南怀化人。之前别人叫他老鱼我以为他爱吃鱼或钓鱼,而是他水性好据...
    壹粒微陳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