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整理笔记 | 附思维导图

《如何阅读一本书》封面

刚刚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受益良多,我对这整本书按照自己的理解以思维导图的形式重新整理一下,文后附上思维导图。

我将整本书划分为三大部分,分别为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分类阅读: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分层阅读:曾进阅读理解和记忆(本书关键核心点),本文打乱了书中的顺序,并将我认为不重要的部分过滤掉了,比如针对不同类别书籍的阅读方法部分。

第一部分: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

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可以高效地将精神集中在阅读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做一个自我要求的读者建议:

1、主动阅读,学会提出问题 ,拿到一本新书阅读之前,就应该提出以下问题:

A、这本书整体内容到底在说什么?

B、这本书详细内容是什么,怎么说的?

C、分析说的有道理吗,有什么意义?

2、仅仅提出问题还不够,还要试着去回答这些问题,阅读过程中学会做笔记 ,并对笔记进行分类:结构性笔记 、诠释性笔记 、评论性笔记。

做笔记的一些小技巧:比如画底线、将关键词或句子圈出来、在书页的空白处写总结和评论等。

3、培养阅读习惯,把学到的知识和技巧马上应用到新的阅读中,并在重复训练中融会贯通,逐步养成习惯。

第二部分:分类阅读,提高阅读速度和阅读效率

分类阅读从两个方面来讲,不同类别的书籍、不同的阅读目标所要求读者的理解能力是不同的,那么读者使用的阅读速度和花费的阅读时间也是不同的。

1、不同分类:“越早知道一本书的类别越好”,总体上可以分为虚构性作品和论说性作品。虚构性作品如小说、诗歌、话剧等,这类书注重的是情感和心里阅;论说性作品如工具书、原理书,传递的是知识和行为准则。

就论说性作品又可以分为理论性和实用性,理论性解决的是:是什么的问题,关注的是明白或了解某个事实,强调的是知识;实用性解决的是:怎么做的问题,讲的是某种有效的做法和操作规则,强调的是行为;两者之间是知与行的区别。通过上述分类,不难看出,本书属于实用性作品,对我们的阅读技巧和规则进行指导。

2、不同阅读目标:消遣式阅读和理解式阅读。

消遣式阅读:是为了获取资讯、信息而阅读,比如阅读杂志、新闻等,增加的是信息量,不能增进读者的理解能力,是一种放松的阅读状态。

理解式阅读:为了获取知识和技能,增进的是理读者的解能力,不是为了记住更多的信息和资讯。

只有针对不同类别、不同目标以不同的阅读速度和阅读技巧,才能提高阅读的效率。

第三部分:分层阅读,曾进阅读理解和记忆

分层阅读的含义包含两方面:第一方面指阅读的能力,能力有高低之分,对阅读能力的培养和训练需要从低到高层层递进,按层次有针对性的训练,可以称之为能力阅读层次;第二方面指阅读一本书从开始到结束的各个阶段,需要按照不同层次进行阅读,来提高阅读的效率和理解记忆能力,可以称之为阶段阅读层次。

本书将阅读分为四个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这部分内容是整本书的核心重点,接下来我按照不同层次、层次再分类的形式,抽丝剥茧,进行整理。

一、基础阅读

也叫初级阅读、基本阅读或初步阅读,这个层次属于分层阅读含义里面的能力层次,属于能力基础。这个层次应该逐步具备以下几点能力:

1、明白字、词、句子的含义,即知道说的是什么。

2、学会不同领域、不同目标的分类阅读方法 (即前面提到的分类阅读)。

3、拥有提炼观点、转化观点、比较观点的能力。

二、检视阅读

也叫略读或预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阅读。检视阅读分为两种:有系统的阅读和快速浏览、粗浅通读。

1、有系统的略读

在规定的时间内,快速了解这本书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略读给出的建议有:

A、先看书名页和序,知道作者想要告诉我们什么 ;

B、研究目录页,梳理结构和主题,抓住重点 ;

C、挑几个和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局部了解,是不是确如其实。

2、快速浏览、粗浅通读

从头到尾粗浅通读,先从整体进行认识和了解,即是碰到不懂的地方也不要停下来。这种阅读方式可以初步分清主次,建立从整体到局部的认知基础,为后续有重点的深入分析阅读打好基础。

三、分析阅读

也叫全盘阅读、完整阅读,就是要咀嚼消化一本书,重在理解。分析阅读分为三个阶段:结构性阅读、诠释性阅读和评论性阅读。

1、结构性阅读

做出结构性笔记,并回答主动阅读所提出来的第一个问题:这本书整体内容到底在说什么。

结构性阅读建议:

A、用一句话或一段话概括整本书的内容大意,强调整体性。

比如我对这本书的概括:通过一系列的阅读技巧,比如通过激发自我阅读主动性,按照分类阅读、分层阅读的技巧,来增进读者的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能力。

B、按照顺序和关系,为一本书拟出内容大纲摘要,强调复杂度。

其实本文就是拟内容大纲及摘要的过程。

2、诠释性阅读

从内容层面,做出诠释性笔记,并回答主动阅读所提出来的第二个问题:这本书详细内容是什么,怎么说的。

诠释性阅读建议:

A、圈出重要的句子,找出其中的主旨。

找主旨及检测主旨真实性可以用自己的话,将其中的主旨写出来 或者列举与主旨相关的经验、例子。

B、找出或架构出作者的论述,论述可能包含多个主旨,是作者阐述的观点和主张

3、评论性阅读

了解一本书之后,必须能够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评论,甚至是批评,这是作为一个合格的读者的责任和义务,是实现超越和升华的必要途径。

此阶段做出评论性笔记,并回答主动阅读所提出来的第三个问题:分析说的有道理吗,有什么意义。

评论性阅读建议:

A、发表评论的基本立场:我同意、我不同意、有待琢磨暂缓评论。当发表“我不同意”的评论时所持的基本观点可以从“你的知识不足 ”、“你的知识错误 ”、”你的逻辑不合理 “、“你的分析不够完整”等方面来考虑。

B、评论者的态度 :在理论和事实的基础之上,公平公正的发表评论,避免情绪化、无理化和无礼化。

四、主题阅读

也叫比较阅读,是最复杂最系统的阅读。主题阅读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技巧,只需要对前面三个层次的阅读融汇贯通,并本着“主题阅读所牵涉绝不仅是一本书 ”、“总的来说知道应该读那些书 ”两个基本点展开即可。

写在结尾

要学习做一个很好的阅读者并不容易,而且不单单只是阅读,还是分析式的阅读。那更是一种心智活动。大多数人都不习惯这样的阅读,但仍然可以训练出来。而一旦学会了,你的阅读技巧就会越来越好,慢慢就会形成习惯。

所谓艺术或技巧,只属于那个能养成习惯,而且能依照规则来运作的人。这也是艺术家或任何领域的工匠与众不同的地方。

最后,附上本书思维导图

《如何阅读一本书》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