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酌

下午在广家聊天的时候,亚正好过来了,亚是经营厨卫洁具的。也是到了饭点了,广提议找一家新的饭馆去尝尝鲜,亚前几天刚接触了一家新馆说口味不错,价格还实惠。一致通过,就这家。

顺路叫上了亚的老婆芳。新馆离广家虽然才500米左右,但比较偏在铁路桥的人行道侧面,不在大路上,要不是亚带着来平常都不注意的。馆名起的特别叫"喝酒吃",用平遥话方言谐音理解就是瞎吃、不上排场的意思。进了门就有一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迎上来,跟亚打招呼,看来亚是来过几次了。里面装修不错,清一色的古典风格,实木的圆桌配上木头方椅子,以前的八仙桌修圆的那种。可能来的早了些,其他的食客还没来。我们选了个靠包间但能总揽全局的位置。广招呼有啥拿手的特色来几个就行,听亚说中年男子叫五留,叫五哥就行。五六呢他哥叫四留,以前家里孩子多,老人又没文化,给孩子起小名根据顺序,从大到小盼着孩子健康,能留住就好。五哥推荐了炖牛腩,农家鱼、莲藕玉米炖排骨、西兰花炒蛋清虾仁等拿手菜,还赠送了馆里的下酒小菜。

广来的时候就带了小瓶半斤装的纯粮酒,亚由于以前喝酒太猛,身体都喝坏了,去年才做了手术,医生吩咐千万不能喝了。广也是为了生意应酬,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怎么喝了,但今天却想喝点。让五哥拿过几个分酒器来,分酒器自带小酒杯,是一两白酒倒四杯的那种。酒斟满,菜也很快跟上来了,先上来的炖牛腩,牛腩是选自黄牛脊背上的肉,入口绵却有劲,汤汁鲜美。广听他老爸说开始喝酒时,要先呡着喝一次喝三分之一,喝几盅后再喝二分之一,慢慢的才可以感情深一口悶的。有道理,干什么也要循序渐进的。但是为了生意应酬,上来先干三杯,表示先干为敬,然后再挨个打通关,碰上几个激酒的,一圈都下不来,都把人喝坏了。再说了,以前的酒都是粮食酿的,酿一次酒周期要好几个月,老百姓靠天吃饭,有了余粮才会酿酒,平常吃都吃不饱,那有余粮酿酒,喝的酒都是粮精。喝多了睡一觉,第二天就没事了。随着社会的进步,生产力的提高,科技的发展,酒精的出现,现在的酒很多都是酒精勾兑,有几个是粮食发酵,费时费力的酿出来的。即便有良心商人造出好酒来,人们也不相信了。亚也接着话头说我们跟前就有国家级别的酒厂,但有关系的私人作坊就通过关系能送进去当配酒。大品牌的酒也要少喝。

聊着天,菜也逐步都上齐了。鱼和排骨都是拿小瓦盆端上来的,还特意有个勺可以舀汤,汤比肉还好吃。看着广和我喝的美,亚也把白开水倒小酒杯里跟我们来干杯了,只要感情有喝啥都是酒,他也喝的有滋有味,临了嗞的一声,不知道的人都以为在喝酒。芳的对面墙上有幅字,是六祖慧能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写的比较草,五哥过来解释人都是空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追求物质的繁华,最后得到了一身病,身体健康才是普通人最需要的。但然也说了他的厨师是南方人,他们馆的菜配的汤都是特制熬了24小时才上桌的,和别的饭馆的不一样。

知心的说话,可口的饮食,喝水也象喝酒般愉悦。少一些应酬,少些功利心,多些真诚,多些平常才是生活的真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