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两种进路

(台湾道友)汉尼拔医生谈:

     「如何「心中了知一切没有发生」,却又「必须对自己在幻相里的行为负责任」?」

     修行有两种进路:一是「性宗」,确信我们的本质神圣圆满,不必修就可以开悟。当我们想象自己本质时,要确信自己跟上主无别,深俱信心。

     这种方式专讲好听的,给信心。这种确信的确会增强修行的信心。缺点是,有点含糊笼统,难以操作。

     另一是「相宗」:从自己的身心状况去着手(训练觉察)。看到自己凡夫俗子的一面,充满小我,要时时刻刻的宽恕才能进步。这有点辛苦,有时候会有挫折感,让人不想再努力。因为只要还有肉身,人就永无止尽的烦恼,小我就在。

     这两种进路,相辅相成,互不冲突干扰的。

     当我们看到自己「小我当家」的时候,就要老老实实的,收回投射,停止判断。很谦卑的知道自己是彻底的凡夫,真心诚意的去面对。

     所以,传法是有点难度的。因为我们讲这个就漏了那个。大家会混淆。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上主之子,而有一丝高傲。要作个既有信心又不骄傲的快乐修行人。

「当我们看到投射要如何训练自己不当真?」

     这时候有三个角色要注意。我们「看到」这世界无论是外在的事物或内在的情绪思想(这个称客体),无非是自己内心的投射(这个称主体)。

在上述主客二体之外,能「看到」此二体的,称之为「觉知」。我们所有的修行都从「觉知」这里开始

     这个生起的「觉性」是凡圣之别,是我们不生不灭的自性。觉性生起时,在奇迹课程中,就是真宽恕起动的时候。

     那个能投射的我(主体),与所投射的对境(客体)所产生的一切,就是五蕴而生的幻相世界。也是课程中说的大反派「小我」。

     真宽恕发起时,真正的“我”与小我已经产生一个间隙了(抽离)!

当我们要卷入幻相的漩涡时,「看到」小我时,我们可以站在岸边看钱塘大潮,因为小我不是真正的“我”。这时候正知正见会取代原来的既有概念。

所以,当我们看到投射时,要如何训练自己不当真?

我们要生起觉知,真宽恕的「观看、等待、不判断」就是禅修中的「止」;

     接着以「正知正见」圣灵的思维去看到一切的不真实,这就是禅修中的「观」(看到实相的观照力)。

    能做到的话,就是六祖惠能大师说的「止观双运」!

道友又问:「我曾有过真宽恕的经验,但~~很快打回原形。」

这个问题很重要,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面临的问题。

     真宽恕,「觉知的战士」如果平时没有训练,一上战场,立刻会被歼灭的。真宽恕之所以使不上力,在于我们的心灵毫无力量,因为我们平时没有练习。

练习手册是我们没有状况就要演练的。灵性的六块肌没有训练,一下子就被打回原形。

     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克里希那穆提曾说:「灵性的知见,如有自己没有身体力行的实践它,它反而成为心灵毒药!」

最大的问题是在操作真宽恕时,我们的心灵并不由衷。

     何谓由衷?用尽生命的一切能量去作!

像学校,早自习的学生,大家坐在教室,好像在念书,其实心不在书上。因为少了「专注力」,坐的再久,学问都不会增进。

     道友平时嘴边猛说真宽恕,少了专注力的稳定性(定力),真宽恕并不入心,那样只是自欺欺人的行为。

     错误的操作,使得真宽恕成了口头禅,「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不是解药反而是障碍。这只会让我们离目的越来越远!

     有道友问我:「我们是怎么投射出牙痛的?怎样才能有健康的牙齿,不会牙痛?」

     这时,知见已经成了毒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婚典礼 我至今都觉得参加婚礼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情,除了某些让人感到做戏的部分。 “假如人生本来如戏,结婚典...
    生生如寄阅读 202评论 0 0
  • NZDCAD自5月23日成立以来第三次测试4小时上行渠道支持。 我以前写过关于这种价格行为的文章。 无论何时市场开...
    hollywood文集缘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