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026-(卦序08)-比卦(上)亲比和谐

比卦的象,刚好与师卦是颠倒的。比卦跟师卦,它是相综。

不管是师卦也好,比卦也好,都是五个阴爻,一个阳爻。

阳爻在上,就是全民一致拥护一个领袖。

打仗的时候阳爻在下(师卦),就是全国都支持那个出去打仗的将军。

不是权利义务,易经讲的是责任

打仗的时候,将军负最大的责任。平时,责任放在最高领导身上。

比卦的宗旨:就是我们要追随那些有修养,有道德的人。

孔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论语》

比和周的区别:

两个字的意思是一样的,就是亲附的意思,同心的意思。

君子在《易经》里面就是那个阳爻。其他五个阴爻统统是小人。当君子的人要周到地去照顾所有的人,不要人家来亲比你。你照顾人家,人家自然地就会拥戴你。这个就叫做周而不比

古人说:天无二日,民无二主。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全卦只有一个主,就是九五爻。

比卦一开始告诉你,比,吉。人与人,一定要过群居的生活。必须要团结,必须有一个人当领导。

原:推求。

筮shi:判断。

推求哪一个人够高明,心胸够高广,有仁慈的修养,能照顾大家,我们就把他推出来。人要别人来推举你,而不是自吹自擂。

诸葛亮选了十几年,才选了刘备。

元永贞。元就是大肚量。永:永久,永恒。贞:正。

不宁方来:生活舒服的不会来亲比你,不安宁的才会来亲比你。

后夫凶:来的晚,就没有机会了。

像香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去的,来得晚的人你倒霉,都去就挤垮了。

古代五家叫做一比。所以现在说邻居就是比邻而居。为的是守望相助。

九五就是刚中。阳居阳位。

不宁方来,上下应也:指九五和六二。你做的很好,正好他那里不好,他就来亲比你。如果你好,他也好,人家不一定来的。你也不比别人强,人家来干什么。我们要去照顾那些不安宁的人,让他安宁。

后夫凶,其道穷也。因为比卦来到上六这一爻,它是整个都要完成了。完成了不好吗?然而这种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也要适可而止,过度了不好,为什么呢?

大家团结一致,他就会觉得大家这么拥护我,他就慢慢放松自己,他就慢慢不那么谨慎,爱讲什么就讲什么,就完蛋了。

一个团队,不要弄到一点反对的声音都没有。一家公司,有5%的反对声音是很好的,总经理就会谨慎。他等于经常提醒你,这有什么不好。这就是比卦最好的启示。

我们都知道物极必反这个道理,比卦也有穷尽的时候,因此团结一致,同心协力也需要适可而止。在一个众人亲比,追随的群体中,有反对的声音作为提醒,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比卦的大象,也隐含着对我们人生诸多提醒。

比卦的大象有一句话,我们要注意。大象说,地上有水,比。比这个卦,就是地上有水的象。

亲诸侯,历代皇帝看到比卦就知道,我要统治这个国家,我要让一些有功劳,有名望的人,分封土地给他,让他替我分忧分劳。其实分忧分劳才是诸侯真正的责任。可惜有些人刚开始封侯的时候很高兴,非常感激,后来他野心越来越大,才造成很多叛逆的事件。

以前的国就是部落,刚开始也许叫做邦。现在全中国变成一个过,其他就变成省。

以前中国有万邦,一万个国家,最后统一到一个国家。为什么?因为我们懂得比卦,我们看到地上有水,地上的水从哪里来,就是从四方八面流过来的,为什么会积在这里?这个地势比较低嘛,大家从这里就会体会到,越是职位高的人,你的姿态要摆得越低。你的姿态一低,大家就都附过来了,你很省力。

地势一高,水都跑了。

低姿态,我们中国人叫做以大事小。你很大,但是你要让这个小的感觉你很亲切,所以叫亲民。

比卦上坎下坤,表示真正危险的还是上面。

比卦的大象告诉我们,身居高位的人,降低姿态,也可以得到大家的亲附。这就像水流在低处汇聚一样,通俗地讲,就是平易近人。

比卦的卦象是坤下坎上,下面是土,上面是水,真正的危险在上面。为什么?

因为老百姓可能一段时间顺你,一段时间不顺你了,人心会变嘛。中国人只有依附感,很少有归属感。因为是几万个邦组成的。你对我好,我没有理由不对你好,你值得我拥护,我一定全心配合你。但如果你变了,或者我认为你不值得我拥护你的时候,一句话就讲完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我隐居,出国,隐姓埋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