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十年|他说,离婚吧

图片来自网络

离婚吧。

说完这句话,许宁用力地吸了口烟,然后慢慢地呼出。

烟味呛地苏依咳嗽了几声。知道自己的隐忍,没有挽回丈夫,苏依的眼泪一颗接一颗地流下来。

行,明天就去离。

这天晚上电闪雷鸣,下着瓢泼大雨。以往这种情况,苏依一定是被许宁紧紧地搂在怀里入睡的。

可是现在,苏依把脸埋进被子,呜呜地哭起来。她想起了之前的时光。

初中辍学之后,苏依便出门打工。北京,昆山的电子厂都去过,最后因为家人催着回家结婚,就回到老家这座小县城。

经人介绍,认识了许宁。

许宁家境一般,个子不高不矮,差不多175cm,外貌还可以,浓浓的眉毛,双眼皮。

苏依家境也一般,身高155cm,外貌一般,瘦瘦矮矮的那种。苏依小小的身体,应该激起了许宁的保护欲。

认识半年,两人便结婚了。婚后,苏依回到了棉纺厂上班,许宁则在城里的食品厂上班。

因为都是三班倒,夫妻俩的时间总是凑不到一起。这时许宁的爹妈出动了。

“许宁,你还想让我们抱孙子吗?天天的晚上不是你不在,就是苏依不在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说怎么办吧”,许宁的妈是主事的,家里大事小事都是她说了算,这次也是她先提出来抗议。

“妈,我们正想给你说呢。我刚和苏依商量过了,我不在食品厂上了,去棉纺厂和苏依一块上班,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在一起了。苏依也和厂领导说好了,我们俩排班一样”,许宁说这话的时候,就像一个10岁孩子讨妈妈喜欢一样。

许宁和苏依,平常里也没有什么共同爱好。许宁喜欢打牌,而苏依却喜欢读书。

吃饭的时候,许宁突然说,闭上眼睛,不许看。苏依微笑着闭上眼睛。

睁开吧。苏依慢慢睁开眼睛,在面前放着是一双高跟鞋,是自己在商场看中的那一双。

“你啊,光知道花钱。我穿了这双鞋去干什么”,苏依嘴上说许宁乱花钱,心里却甜甜的。

“你是我老婆嘛,给你花钱,天经地义,怎么会是乱花钱呢”,许宁说,“我老婆我来疼”。

说着便一下抱着苏依去了卧室。

夫妻俩除了上班时间,几乎都在一起。

后来如许宁爹妈所愿,苏依怀孕了。可把这一家人高兴坏了。许宁妈很快就给孙子准备了小被子、小褥子,小枕头,小袜子。每顿饭都问苏依想吃什么 ,给她做,连衣服都给小夫妻两个洗。就像她说的,“我不是为你们,我是为我孙子”。

苏依和许宁看着爹妈这么忙活,不敢说出自己的疑虑。因为胎儿的性别根本就不知道,许宁妈只是问了算卦的,说许宁命中有子。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胎儿从手术室抱出的时候,护士说了句,恭喜得女。许宁妈直接呆掉了,反应过来,暴跳如雷,苏依,你那什么肚子,让我白辛苦一场,孙子变孙女。

许宁静静地抱着孩子来到苏依旁边。这时,许宁妈站在门外,嚷着“我给孙子做的东西,这次就便宜她了。但这是她欠我的。欠我一个孙子。”

门内的人听得一清二楚。苏依暗暗下决心,下次一定生出个儿子。

女儿的到来,不受欢迎。连名字“许男”,都寄托了许家人想要儿子的殷切盼望。

苏依自己把孩子拉扯大,洗尿布,喂奶,婆婆没有帮过一点忙。

许宁很烦小孩子的哭声,“你看看是不是拉了尿了,怎么哭了”“是不是你没喂她,怎么一直哭,还想让我睡觉吗”,苏依这一刻就是仆人。

“你喂饱她,把她送妈那屋去。妈说好久没见了,有点想她。”,许宁带着醉意说道。

“好,这就抱过去”,苏依回答到,她听出了许宁的意思。

“你想要儿子吗?”

“想要。”

“那今晚上努力,你我以后也不会被人瞧不起,知道吗?”

“嗯。”

许宁爹妈看了一眼正在睡觉的小孙女,白白胖胖的,像儿子小时候。不免又多看了几眼。

许宁妈后来时不时的自己就来把孩子抱过去,苏依的肚子也慢慢鼓起来。

可不久,苏依就听到了一些风言风语,说许宁和原来食品厂的女同事勾肩搭背,许宁还搂着那女的腰亲嘴来着。

苏依没有问许宁是真是假,因为她觉得,自己肚子里有许宁的孩子,许宁无论如何,都不会离开她的。再说那个女同事,还是个有3个儿子的有夫之妇,黑黑矮矮的,他俩怎么也不会在一起的。

但是慢慢地,许宁开始嫌弃苏依,说她怎么胳膊和腿这么粗,脸上怎么长了这么多斑,也不知道画个妆,还有刷个碗也这么费劲。

此时,许宁觉得自己只需等孩子落地,不需要和苏依时时刻刻在一起,又回到了食品厂上班。

苏依听到丈夫的嫌弃之后,选择了沉默。为了肚子里的孩子,自己一定要忍。

许宁的手机半夜总是有女人打来电话,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苏依就等着许宁回到床上之后,问谁啊,这么晚打电话?许宁笑笑说,同事,问点工作上的事。

后来,许宁开始隔三差五的晚上不回家,有认识的人说,他和那女人就像夫妻一样,秀恩爱,不管场合。

有天,许宁打牌输了,买了瓶白酒,自己一人回家喝。苏依还有2个月就要生了,但仍是给许宁炒了2个菜。

喝着喝着,许宁就耍起酒疯。“我娶了你真是倒霉,连个儿子也给我生不出来。要不是为了生孩子,我都不愿意碰你。长的那么丑,我真是自己给自己找绊。”

苏依上去抱住许宁,近乎请求地说,我肚子里的孩子,有可能就是儿子啊。眼睛注视着许宁的眼睛,苏依扶着许宁说,一定喝醉了,快休息吧。

许宁大声吼,我没喝醉,就是因为你给我生不出儿子,我才找别的女人的。人家怎么这么会生,一生就能生3个,你却连一个也生不出来。奥,对,肚子的这个还不知道是男是女呢。但是也不确定就是儿子吧。

许宁边说,边去拉扯苏依。你让我没面子是吧,让我爹妈没面子是吧。我讨厌你,看到你的样子,我都要忍不住揍你了。

说着抓着苏依脸上扇了两巴掌,苏依哭着喊不要打,不要打。许宁的爹妈听到了叫喊声,但是没出来管。他们奉行的是“两天不打,上房揭瓦”。

可是许宁像发了疯一样,直接把木桌掀了,酒杯、盘子摔成碎片,散落一地。从外边拿了一块砖头,把窗口上的玻璃,一下砸碎了。或许觉得,对物的发泄,不解恨,许宁一下子把苏依推到在地。苏依脸色惨白,许宁看到苏依白色裙子里有血慢慢流出的时候,彻底清醒了。

赶快打了120,并喊爹妈来帮忙。需要动手术,否则大人有危险。当看到成型的胎儿时,许宁和爹妈愣住了,这次怀的是儿子。

许宁相当于亲手“杀了”自己的儿子 ,眼泪第一次决堤。

许宁在妻子恢复后,给妻子郑重地道歉,说自己以后一定痛改前非,希望妻子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好好弥补。

苏依选择了原谅。只是她再也不看书了。生活就只围绕许宁和女儿。

几年过去,苏依怀过几次孩子,但是没有平安降生的。三口之家,看似温馨,其实苏依和许宁已经同床异梦。

许宁从未断过和女同事的关系,只不过那女同事明确说过,不会给他生孩子,但这丝毫不影响许宁。

或许是自己没给她承诺,他才不给自己生儿子。那么自己离婚了,女同事也离婚,两人再结婚,就可以了。许宁真是为了要儿子费劲心思。

女儿已经10岁了,离婚的话,自己可以留着女儿。为什么要女儿的抚养权呢?许宁觉得虽然儿子好, 但是老了之后,还是女儿贴心。

许宁计划先和女同事出去打工,同居一段时间,自己再和她一块回家办离婚手续。

和女同事过的日子,许宁感觉春风得意。他觉得,女同事才是和自己最有缘最有份,关键是最有可能给自己生儿子的女人。

外面雷声小点了,苏依知道明天的离婚手续,对自己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能再陪女儿一起长大。许宁一分钱没有,意味着她要净身出户。

既然都不爱了,留人,留不住心,又有什么意思呢。流泪又有什么用呢?

办完手续,苏依去家里收拾东西。婆婆在一旁盯着,生怕苏依一不小心就“顺走”她家东西。

苏依一分钱也没得到,就回了娘家。后来有人给她介绍对象,是一位大老板,名叫郑文,30多岁。苏依和郑文,谁也没对相亲抱希望。毕竟身份还是有落差,但是没想到因为读过同一本书,聊了起来。

苏依的心,跳的很快。不是因紧张,而是一见钟情。

苏依觉得,遇到了理解自己、懂自己的人了。

再后来,苏依和郑文,就订婚并结婚了。

女儿许男一直由许宁妈照顾,看到自己儿子啥也没捞着,许宁妈就告诉许男,你看你妈外边之前就有人,这么快就结婚 ,不要你了。

苏依想过女儿没有自己,怎么幸福。可是烦恼自己无力解决。只能不时的接女儿来家吃饭,陪女儿节假日出去玩。

许宁没有和女同事结婚,女同事回归了家庭,正式和许宁说了再见。

许宁,这十年,得到了未兑现的空头支票,失去的就更多了。

苏依,这十年,因为自己的怯懦失去很多东西。但是所幸,最后找到了真心爱自己的人。

关键是苏依和郑文有了爱情结晶,一对龙凤胎,四口之家,过得幸福快乐。


武侠江湖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二十二期:十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