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总是这样成长 ——观《疯狂动物城》有感

人总是这样成长

——观《疯狂动物城》有感

人总是这样成长——按照自己所期望的方式成长。

大概在八九岁的时候,尼克狐也希望加入“小骑警童子军”,他兴致冲冲地准备好了一切。可是等待他的却是被一群食草动物围攻,最终被残忍地带上了“嘴套”。不是因为他不勇敢,不是因为他不向往正义和公平,只因为他是整个团队中唯一的一只食肉动物。被吓得大哭的尼克狐沮丧地靠在墙角,愤怒地撕下那个不信任不友好的标志——嘴套。从此,他明白了两件事情:一是不能在别人面前暴露出自己的脆弱,二是狐狸既然是狡猾的不值得信任的,那就没有必要做出任何努力了。

从此,尼克狐就按照他所期望的方式成长。

他变得诡计多端,奸诈狡猾。他和一只老鼠合谋骗取别人的同情,然后再从中牟取暴利。骗取别人的同情来牟取暴利,是最令人讨厌的。可以肯定的是尼克狐绝不是第一次这样做。所以,当他到大象经营的冷饮店里去购物的时候,受到了大象的非礼与冷遇。我们可以设想正是在这一次次的非礼与冷遇中更强化了尼克狐固有的观念——狐狸是不受人信任的。于是,他一次次地强化着这个意识,按着自己所期望的,预设的方向成长。

无独有偶,小兔朱迪也有一个梦想。

在故事前面的话剧中,我们可以清清楚楚地感受到小兔朱迪的梦想:她希望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能和睦相处,给许多小动物无数的机会,他们再也不用在弱肉强食的法则下逃命和生存,他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小兔朱迪也有一个大梦想,那就是当一名警察,她坚信:她可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后面的一切也和朱迪所期望的一样。她经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刻苦训练终于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女警察,而且在她的努力下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彼此和睦相处,挫败了羊副市长的阴谋,果然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朱迪的故事再一次证明了,人是按照自己所期望的方式成长。

这个原理也得到了心理学的验证。心理学上,将这种现象叫做“皮格马利翁效应”。

相传,塞浦路斯的国王皮格马利翁是一位有名的雕塑家。他精心地用象牙雕塑了一位美丽可爱的少女。他深深爱上了这个“少女”,并给他取名叫盖拉蒂。他还给盖拉蒂穿上美丽的长袍,并且拥抱它、亲吻它,他真诚地期望自己的爱能被“少女”接受。但它依然是一尊雕像。皮格马利翁感到很绝望,他不愿意再受这种单相思的煎熬,于是,他就带着丰盛的祭品来到阿弗洛蒂忒的神殿向她求助,他祈求女神能赐给他一位如盖拉蒂一样优雅、美丽的妻子。他的真诚期望感动了阿佛洛狄忒女神,女神决定帮他。

皮格马利翁回到家后,径直走到雕像旁,凝视着它。这时,雕像发生了变化,它的脸颊慢慢地呈现出血色,它的眼睛开始释放光芒,它的嘴唇缓缓张开,露出了甜蜜的微笑。盖拉蒂向皮格马利翁走来,她用充满爱意的眼光看着他,浑身散发出温柔的气息。不久,盖拉蒂开始说话了。皮格马利翁惊呆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皮格马利翁的雕塑成了他的妻子,皮格马利翁称他的妻子为伽拉忒亚。

生活有时真的就是这样: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你得到的不是你想要的,而是你期待的。

你期待什么呢?你期待你成为怎样的人呢?

如果我们将尼克狐的故事与朱迪兔的故事进行对比,也许我们会发现更有趣的问题。那就是朱迪兔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她也受到了别人的怀疑与歧视,她也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与挫折,甚至于她的父母都不看好她。但是,她并没有像尼克狐那样放弃自己当初美好的理想,她却坚持了下来。这其中的“关节要害”何在呢?

其实,比遭遇更重要的是我们面对遭遇的态度与选择。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在面对挫折与失败的时候,你是像尼克狐一样,一蹶不振呢;还是像朱迪兔一样,或者说像唐三藏一样,将这看成是“取经”路上必然要面对的考验呢?面对遭遇,我们不同的态度,决定了我们不同的选择。而不同的选择,决定了我们不同的人生。

你还记得你的那个梦想吗?你面对不幸的遭遇时,又是如何看待,如何选择的呢?

这一切,都留给聪明的你去思考和回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