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华碧:命运给我一个低起点,我还命运一个奇迹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命运多舛

提起“老干妈”大家并不陌生,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它的创始人陶华碧,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绝地反击的励志典范。

陶华碧,出生在贵州一个农村家庭,她上面有七个姐姐。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她经常饿得浑身发抖,身上的衣服都是姐姐们穿剩下来的。

贵州的气候多变,当地医疗条件差,各种疟疾横行。本地盛产辣椒,辣椒不仅开胃,还能杀死食物里各种病菌,价格便宜,制作简单,很受当地人喜爱。炸辣椒,腌辣椒,泡辣椒成了当地的开胃菜。

陶华碧为了做得比别人好吃,她经常尝试各种做法。自小生活在大山里的她,认识各种药草,知道哪种入味。有一次,陶华碧用大山里一种特殊的中药材,和自家种植的辣椒,酿制成一种天然风味的辣椒酱,家人吃了都赞不绝口。

20岁的时候,她嫁给了地质队的一名会计,育有两子。不久后,丈夫就患重病去世了。一家人要吃饭,孩子们要读书,她又没有正式工作,人生仿佛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这时有人劝她,你婆婆对你又不好,爱人肝病欠的几万元都摊在你头上,趁现在年轻,模样还端庄,改嫁算了。

想起昔日夫妻恩爱的日子,如今虽然守寡,却从未想过改嫁。她总是这样回答别人,如果嫁人,先把我儿子供出来再说。那时她两儿子还在读中学,离大学还有好几年。时间长了,别人也就不再劝她。

二、自己开小吃店

为了维持生计,她在街边卖菜。

有一天中午,她去儿子学校,看见不远处有个冷面摊。刚好那时她肚子饿了,便过去要了碗冷面,觉得味道还不如自己在家给儿子做的好吃。

陶华碧是个爱管闲事的人,她对老板说:“妹子,你这面做得不地道。我教你一个方法,看行不行。这面用火蒸出来才劲道,水煮就差点。豆腐放的石灰有点多,硬邦邦的,辣椒油火候没到就出锅了,吃起来不香。”

那时正值吃饭的时间,店里没什么人。女老板一听,恍然大悟,劝陶华碧留在店里帮忙。她心软,经不住软磨硬泡,答应了女老板的要求。

陶华碧在家做好冷面,凉粉,辣椒酱和辣椒油,给老板送去。别人的辣椒油放在凉粉冷面里,吃起来不是辣得呛口,就是只有辣味而无香味。她亲手炸的辣椒油,香辣又不呛口,为女老板店里增加了不少客流量。

1989年,陶华碧在贵阳至龙洞堡的一条街边开了一家自己的“实惠饭店”。说是饭店,其实就是用捡来的砖头,石头,石棉瓦之类自己盖了一个简陋的棚子,一口锅,几张桌子,几把板凳,还有一些碗筷便是所有家当。

别看她的店铺简陋,桌子,椅子总是擦得干干净净,逢人便面带微笑,凉粉冷面分量足,加上她自制的辣椒油,辣椒酱,店面虽小,却总是顾客盈门。

她的实惠饭店分量足,利润薄,几年下来并没有挣到钱。饭店挨着学校,附近的学生,老师经常来光顾。有的学生忘带钱了,陶华碧赊账给他们。

三、“老干妈”的由来

这些来吃饭的学生中,有一个孩子叫欧阳梓刚,经常打架斗殴,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每次来吃饭,陶华碧总是给他讲一些道理,叫他好好学习。

欧阳梓刚根本听不进去,表面笑笑,事后还是本性不该。经过了解,原来他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无暇顾及,靠在学生中逞强,充老大,同学们给他一点钱度日。

陶华碧了解情况后,他每次来吃饭,陶华碧都不收他的钱。有一天,欧阳梓刚吃完冷面后,忽然叫了陶华碧一声“干妈”。

由于欧阳梓刚在学校人缘好,同学们见他叫陶华碧“干妈”,也都跟着叫起来,慢慢“老干妈”三个字也就传开了。欧阳梓刚经常对别人说,我不能对不起我干妈,我要有出息,让干妈的店成为贵阳最大的饭店。

这时陶华碧的饭店桌子上,有七、八种辣椒佐料,风味豆鼓辣椒油,风味油辣椒,辣豆瓣干,香辣菜……全部摆在桌面上,让别人免费吃。

1994年,龙洞堡附近的环城公路开通后,陶华碧店里的客流量忽然增加。过路的司机都来她的饭店吃饭,吃完顺便带走一些辣椒酱,陶华碧看到从不说什么。

那段时间她忙得不可开交,白天做凉粉凉面,晚上炸辣椒油,熬制辣椒酱。

有一次星期天,同学们都放假了,陶华碧到附近的饭店看看别人的生意。她发现,那些生意好的饭店都在用她免费提供的辣椒酱。原来,附近的老板每天都叫人去陶华碧的饭店拿走一些辣椒酱,放到自己饭店供客人使用。

有个老板看到陶华碧发现这种情况,有点不好意思对她说,你干脆开一家调味店得了,省得我们每天派人去你那拿辣椒酱,我们也不好意思。

四、“老干妈”的雏形

1994年,“实惠饭店”改名“贵阳南明陶氏风味食品店”,主打经营为辣椒酱系列产品,这便是“老干妈”的雏形。

她从没做过广告,从摆摊起,靠实惠为自己赢得了好口碑,生意好得出奇。附近饭店都来进货,学生们争相转告,司机也是几瓶几瓶地购买,一传十,十传百……

当时,她晚上在家做一些,白天在摊位上卖。两年后,店里的生意忙不过来。

1996年,陶华碧借用了村委会的两间房子,雇了40个人,开了一家自己的工厂,名叫“老干妈辣椒酱”。

建厂后产量增加了好几百倍,附近市场处于饱和状态。于是陶华碧背着辣椒酱,走街串巷,学校,商店,一个个敲门,一家家询问,有些地方偏僻,没有听过“老干妈”,她就先把货放在那里让别人先卖,卖完再给她钱。

上门推销,走街串巷很有效果。因为她的酱好吃,回头客很多。

五、把员工当亲人

建厂初期,由于制作工艺特殊,需要把辣椒切碎,捣烂,然后和豆鼓掺和在一起。飞溅的辣椒溅到人眼睛里,很多人都不愿意干这两样。

陶华碧亲自带头,两只手一手拿一把菜刀,上下翻飞,辣椒沫溅到眼里,她一边流泪,一边对员工说:“我把辣椒当苹果切,就一点也不辣眼睛了,年轻娃吃点苦怕啥。”陶华碧身先士卒的代价是,患上严重的肩周炎,10个手指全部钙化。

员工看到老板身体力行,大受感动,纷纷拿起菜刀“切苹果”。

贵州有吃狗肉的习俗,陶华碧特地叫人建了一个养狗场,长年养八十多条狗,每年冬至和春节,就是“老干妈”喜庆的日子,这一天,全厂员工聚餐吃狗肉。

每年员工生日,都能收到她送的礼物和一碗长寿面加两个鸡蛋。每个员工结婚,她都去当证婚人。有员工出差,她总像妈妈送女儿一样,一直把他们送到门口。

她从没把自己当成老板,就算是后来成为了富豪,依然能叫出工厂70%人的名字。

六、严把质量关

陶华碧早就知道质量是产品生存的命脉。为了严守质量关,不让顾客吃到味道不一样的“老干妈”,她什么事都亲历亲为。辣椒酱做好后,她总是提前准备一杯白开水,喝一口水,嘴里没有任何味道,再尝试辣椒酱。

为了保持味蕾的敏感,平时不敢吃油腻和重口味的事物。长年尝试辣椒酱,口腔溃疡严重。有一次记者采访她,她止不住哭着说:“我有钱了,可你知道代价是什么吗?嘴上上火,溃疡,被烫伤,从没好过。牙齿红肿不能吃东西,喝稀饭比喝药难受,我苦呀!”在场的记者忍不住落泪。

有一年,一家玻璃制品厂给“老干妈”提供了800件(每件32瓶)辣椒酱瓶子,谁知产品刚销售出去,有客户反应,瓶子封口不严,有漏油现象。这事被对手知道后,趁机攻击“老干妈”。陶华碧派人去各地追回这批货。

当时有管理人员说,可能只是个别现象,如果全部追回,损失非常严重。陶华碧觉得质量比什么都重要,坚决要追回来,并且当着众人的面销毁。虽然这件事使公司损失巨大,却让人看到“老干妈”信守质量的决心。

七、专注一个领域,不固步自封

有人曾经叫她用“老干妈”的牌子,延伸到其它领域,陶华碧说,我只会做辣椒酱。

一生只做自己擅长的领域,但并不固步自封。在初期只有一款风味豆鼓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开发出“老干妈牛肉末风味辣酱”,“老干妈香辣菜”,等20多种产品。

她的成功,是因为她不浮躁,不跨界。步步为营的固守坚持,以及审时度势的创新。

八、不拖欠货款

陶华碧不贷款,也不拖欠货款。因此,别人都喜欢和她合作。彼时,国内企业互相拖欠账款。陶华碧不论是对上游供应商,还是下游经销商,她都当仁不让,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越做越大时,数不清的代理商找上门。她审时度势,实行保证金制,一个省一个代理商,规定交一千到两千万的保证金。这在当时是天方夜谭的数目。其好处就是,有这个能力的,在以后的交易中做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省去赊账的恶习。

陶华碧虽然没有上过学,她的记忆力和心算力却惊人,那都是走街串巷时锻炼出来的。财物报表之类的东西完全不懂,她的企业只有简单的账目,由财物人员念给她听,听上一两遍就会记住,然后心算财物进出总账,立刻就知道账目是不是有问题。

到目前为止,她会写的字只有三个,就是自己的名字。厂里的文件需要签字,开始她学电视里面,在后面画个圈圈。她儿子告诉她这不行,你得签名字。在纸上写下“陶华碧”三个大字,让母亲练习。陶华碧一边看一边摇头,这三个字很复杂哦,练了三天终于会写自己的名字,她高兴得请员工吃了顿饭。事后她告诉别人,比剁辣椒难多了。

现如今,她把几块钱的辣椒酱,做到68个亿,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遍布海内外,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她被国外爱吃辣椒酱的人称为“教母”,她在全球富豪榜和马云,马化腾并列在一起。

每当别人问她成功的原因,她说:“要说成功的原因,是以前太苦了,一提起我就想流泪。丈夫去世得早,还要拉扯两个儿子,我不坚强,就没饭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