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怎么使用牙膏吗?3分钟带你全面了解如何选购牙膏

牙膏是我们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的物品,那么大家真的知道怎样选购和使用吗?今天小编就为大家介绍如何科学地选购和使用牙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牙膏主要有两大类:单纯具有清洁作用的普通牙膏和添加了特定成分具有特殊功效的药物牙膏。

主要有以下几种。

常见的药物牙膏

1. 含氟牙膏:是将适量氟化物加入牙膏内,具有预防龋病功能的一种牙膏。研究证明,氟可以提高牙齿的抗腐蚀能力、抑制致龋细菌的生长繁殖。正常口腔环境中其实也有一定量的氟存在,但浓度不足以引起以上变化。含氟牙膏的使用是在安全范围内增加口腔局部的氟,在牙齿表面形成强有力的保护层,从而减少龋齿的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儿童存在吞咽牙膏的情况,3岁以下的儿童应避免使用含氟牙膏,4~6岁儿童应在大人指导下使用,每次刷牙使用量不超过黄豆粒大小。

2. 中草药牙膏: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某些中草药,如两面针、田七、黄芩等,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作用的药物,能够对缓解牙龈的炎症有一定辅助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血液病患者需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应慎重选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消炎药物牙膏: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如洗必泰牙膏,这些药物可以消炎抗菌、抑制牙结石和菌斑的形成,起到改善口腔环境、预防和辅助治疗牙龈出血、牙周病的作用。但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导致口腔内正常菌群失调,应一两个月就更换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防过敏牙膏:在牙膏中加入硝酸钾或氯化锶等脱敏成分,对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牙本质敏感的人可选用这种牙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去垢增白牙膏: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采用摩擦和化学漂白的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起到洁白牙齿的作用。长期喝茶或吸烟的人,可选择这种牙膏。

牙膏包括摩擦剂、洁净剂、湿润剂、胶粘剂和芳香剂。摩擦剂是最主要的成分,起到去污、磨光的作用;洁净剂可以穿透并松解牙面沉积物,乳化软垢,起到类似肥皂的作用;湿润剂的作用是防止牙膏干硬;胶粘剂的作用是稳定膏体,保持均质性;芳香剂可以使刷牙者感到口腔清爽舒适,减轻异味。

介绍完了牙膏的选购,下面小编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牙膏的选购和使用到底有哪些是要注意的。

(二)牙膏的使用要注意

1. 不要盲目相信功效

牙膏在口内停留的时间不太长即被涮出,一些特效牙膏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挥药效。如果牙齿健康,选用普通牙膏即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牙膏最好换着用

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刷牙,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最好几种牙膏交替使用,这样既可防止口腔内的细菌对某些药性成分产主耐药性而影响防治效果,又能避免某些药物被长期反复使用而过多摄入体内。

3. 一管牙膏不要用太久

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与牙刷的接触频率就越高,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一家人不要用一管牙膏

每个人的口腔都是一个有多种细菌存在的环境,平时我们再认真刷牙,也只是减少牙齿表面存留的细菌,不可能完全杜绝,尤其是在牙刷毛的间隙中会有细菌附着。

如果一家人合用一管牙膏,所有人口腔中的细菌都会在管口聚集,随后又被别人的牙刷带走。所以说,越多人使用同一管牙膏,牙膏管口的细菌存积就越多,细菌传播的概率就越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美白效果好不代表牙膏就好

美白牙膏之所以能美白,是因为添加了一种特殊的摩擦剂,它仅有助于去除轻微的牙齿外源性色素斑,即只对食物残渣、烟渍、茶渍等造成的色斑和菌斑有用,而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着色牙没什么效果。还有一些号称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其膏体中实际上添加了一些漂白的物质,如双氧水。尽管其浓度较低,但仍有可能对一部分敏感人群的口腔造成一定刺激,如:发酸、怕凉、肿胀等。


6. 牙膏不能当药使用

许多药物牙膏含有生物碱和刺激性强的物质,久用不仅损害口腔黏膜,而且会使牙龈、口腔、舌头、口唇、咽喉等处发炎。再者,有些药物牙膏还有很浓的苦辣味,这种异味容易使人发生胃肠不适。除此之外,有些药物牙膏加进一些染色素,长期使用会使牙齿失去光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望大家都能拥有洁白的牙齿,美丽的笑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