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采茶、湖边吃鲜,完美的小长假攻略请收好

借宿 × 最美的床@宁波

小长假去哪里

你知道,明天是愚人节,一个周六啊,那些通知要上班的把戏,我是不会相信的。

勇气大的就跟我走,何以解忧,唯有出游。

趁着草长莺飞的季节,去一个有湖有海有花的风景里,睡一睡滚妹精选的三张床,完美小长假攻略,是这样开始的。

清明前后,滚妹被无数次问到:包邮地区,登高采个茶,湖边吃点鲜,去哪?

——朋友,你听说过东钱湖吗?

去年秋天,滚妹踏着开渔节的节奏去了这片好吃的湖。

一只小鸟告诉我,春天的东钱湖最是好看,此时去,紫玉兰、梅花、野樱,已经开成连绵一片的姹紫嫣红,桃花们也在路上了……


没想到,这次来赴一个好吃的约

入住的居然是同一间房

相对于宁波热闹的三江口,15公里的距离之外的这方世外桃源,留给你一汪静谧的湖水,和让人彻底松弛的独家方式。

先来说说采茶吧,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朋友圈的周末从“晒娃晒狗晒喜酒”改成“晒采茶”了,滚妹上周也去走了个茶山,对茶田里三不五时伸出自拍杆这种事,居然也见怪不怪了。

从东钱湖开车到福泉山脚下需要20分钟。500米高的福泉山,最出名的是那片连埠式的茶园,山坳中波澜起伏的湛湛茶海,近两万亩,出品的是与西湖龙井同等精贵的福泉白茶。

记得上次来,岗亭处的大叔反复叮嘱,一定要去望海峰——福泉山的最高处,那里看得到整个宁波城。

那条通往山顶弯弯曲曲的路,全部走完要一、两个小时,废柴如我,当然是没能坚持下来。

对不爱爬山爱游泳的滚妹来说,遇到一个可以自由舒展四肢的泳池的乐趣,超越一切,这也是小而美的民宿唯一令我觉得遗憾的地方,好在,还有大而美的奢华酒店。

除了是包邮地区最热门之一的婚礼举办圣地,我更喜欢宁波柏悦的,是它的安静和丰富。带着家人朋友来度假,人人都能找到兴趣所在,自得其乐,最适合不爱动脑子的懒人度假。

当然,好吃也是它的迷人之处。

柏悦的中餐厅,是位列亚洲BEST50的钱湖渔港,我和花吃妹讨论觉得,很大的赢面在于这个天然自带的海鲜池——别人家餐厅的海鲜池再大,也大不过东钱湖本人啊。

因为政府的保护政策,东钱湖全面禁止大规模捕捞,也没有游船,只有周边渔民划着自家小船,在划定区域内捕捞湖鲜。


钱湖渔港的食材,大都来自东钱湖每日的渔获,以及本地当季食材。比如用刚上市的嫩绿蚕豆做的蚕豆雪菜,比如用赛只鹅的明前螺肉做的石榴包……

最惊艳的莫过于春季新菜——羊肚菌江瑶柱花菜羹,来自云南的羊肚菌,和宁波本地的江瑶柱,打成细末的花菜吸饱了鲜美汤汁,用花吃妹的话说,“像是兜住了一整个春天的鲜”。


这次滚妹来赴一个好吃的约,其实是宁波柏悦五周年的趴体。

滚妹也忘了,那一夜我们究竟喝了多少杯巴黎之花,依稀记得在无数次举杯的时候,有人说,只要有好喝的香槟,好睡的床,这个世界,就还没那么糟糕~

宁波柏悦酒店

地址|宁波市东钱湖大堰路188号

电话|86 574 28881234

心宿也在东钱湖边上,但比起临湖而卧的柏悦,在福泉山脚下的心宿,虽眺望不及湖景,却因六朝古刹相依,多了一分文气。

这里曾经是茶厂宿舍。过去,也就是每年这段时间,勤劳的茶农白天上山采茶,夜里宿于山脚,耳濡大慈寺的钟声入眠。

为了配得上这得天独厚的山水,心宿选择了模仿宋代禅意的建筑和庭院。青砖、灰墙、黑瓦、飞檐、小桥流水,写意般地将诗画中的南宋复刻。

入住过程里,还有两个特别有仪式感的小细节:管家会给你一个祈福的陶土风铃,让你亲手挂在房间的门前;

进房后,还有点香环节,滚妹特意选了有安神助眠功能的檀香。

每间客房都是独门独院的,半掩的门可窥外面大庭院的一隅;院内也做了设计,枫竹翩翩倒映在白墙上。

坐在窗前的榻榻米上,用精致的茶具沏一壶刚炒制好明前茶,阳光这么一暖,满足极了。

挑高的室内空间里,各种中式的精致摆件,定制的床品在暖黄的灯光里,好睡永远是第一位的。

墨沏是主人待人接物的客厅,堂内陈设了许多手工匠人的作品,一棵挂满吉祥牌的许愿树,还有近2000册的藏书,反正啊,你每次来,都不会腻。

这里还有一间300平米大的茶屋,能容纳40人以茶会友,或是让领导来个小团建。

我尤其喜欢喝着茶,看窗外心宿的夜晚,庭院里灯光映着小池发亮,星光点点。

心宿福泉民宿

地址 |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钱湖镇

电话 | 18611449455

若是追求安静,你一定会爱上宁波北仑区共同村这个叫做“风.谷”的独栋小屋。

没有通公路前,从村子走到北仑城区,需要三四个小时。也得益于此,7600余亩山林完整保留,山谷幽静无人打搅,分明就是诗中所念“车尘不及门”的意境。

改造老房子最美好的,大概就是这种修旧如旧、不施粉黛地还原。以至于好多客人留言的第一句,都是“外表太不显眼了”。

对此,主人总是笑笑:本来就是自己在山里的住家,越没人知道才越好。

一楼的客厅,内饰也是极尽朴素。想要变美,全靠动手,例如山里捡来的树干,绕上电灯泡就是吊灯;大陶瓦罐里插着干草、树枝,也媲美精心养护的盆栽绿植;透光的亚麻布窗帘,老式的长桌、木凳……

冬天躺在手工缝制的布垫上,围着水泥、红砖搭起的简陋壁炉,冲一杯热可可、捧一本老书,大抵是陶渊明羡慕的人生。

风.谷只有对外开放两间房,老木板的大床,可能比滚妹年级还要大,可配的床品啊,主人却不含糊。

墙上是手工的刺绣作品,房间里还见古董木箱、扶手椅等家私,郊外无霾的阳光一打,能散发清香。

主人觉得,老房子不是脏乱的理由,体验原始农居之余,舒适卫生也是关键。

能在宁波城郊,找到这么一方僻静的去处,在清明前后,不去城市里凑热闹,安静地躺两天,也算是修身养性的好方法了。

宁波风.谷民宿

地址 | 宁波市北仑区共同村

预订方式 | Airbnb.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