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如今靠颜值演戏,我还是更怀念那个连配角都出彩的时代

注:以下图片素材皆来自于网络。

(2016-03-23旧文搬运)


尹天仇在《喜剧之王》里所说:“临时演员也是演员……虽然你们是扮演路人甲乙丙丁,但是一样是有生命,有灵魂的。”没错,其实那些在周星驰电影里你可能名字都叫不上的龙套们,总是会迸发出不一样的光芒,或者会震得你七昏八素,或者会让你笑得撕心裂肺,尽管有时候他们只是露出那么一小脸,但已足以名垂“星”史,笑傲群雄了。

周星驰电影中的金牌配角着实不少,强如吴孟达、陈百祥、罗家英等,我们暂且不表,今天主要来说一下电影中的那些极品和票友。

所谓“极品”,他们往往是莫名其妙得来,然后又神神秘秘得消失。唯一的共同点在于,他们总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或捧腹大笑,或不堪入目。


说到周星驰电影中的极品,就不得不提李健仁,这个名字你可能不熟,但是如果说“如花”大家肯定就都知道了。他曾是周星驰中学的同桌。中学毕业后参与电影幕后工作,偶尔也在幕前跑龙套。他第一次以“如花”形象示人是在《武状元苏乞儿》中饰演“我朋友的阿姨的妹妹”,而“如花”则是他后来在《九品芝麻官》中的角色名。

在周星驰的电影中,他的样子极端猥琐,但是举止还是多少有些娇羞;他只是个跑龙套的,但却给观众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作为一个龙套,他是龙套中的另类;作为一个演员,当剧情需要的时候,他可以义无返顾,不惜形象,那么他就是演员中的表率。

八两金,本名叫做叶竞生,看过这张脸的都不会忘了他,我们只能用鬼斧神工这四个字来形容他的面貌。《千王之王2000》扮演聋五,在《行运一条龙》中扮演吴得招,在《喜剧之王》中扮演“极品”——居然从耳朵里、鼻孔里爬出虫子来。

鲁芬,从《九品芝麻官》中饰演的烈火奶奶,再到《整蛊专家》中饰演的大白鲨,鲁芬的独特造型和夸张演技,让人过目难忘。

何文辉,是周星驰在《少林足球》广州选秀时发现的一位“极品”,他曾在《少林足球》(加长版)中饰演一个龙套角色,当时周星驰见他总有着喷勃欲出的表演欲望,干脆给他取了个花名为“酱爆”(这个名的意思请参见《食神》中的撒尿牛丸)。

他在《功夫》中饰演理发师,无论是开头趴在地沟前洗头的一句“包租婆怎么又没水啦”,还是面对斧头帮勇敢地讲出“我不怕”。总露着半截屁股的他,堪称《功夫》中一“绝” 。

“酱爆”背景如谜,极少朋友,性格亦相当古怪。但是不可否认,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天赋禀异的人士,很明显,他就是那种人。

刘以达,著名的乐队组合“达明一派”的成员之一。他所扮演的角色,用“飘忽”二字形容确是恰到好处,正如《食神》里的梦遗大师,《大内密探零零发》中的情报人员以及《千王之王2000》的千面人,都能很好的体现。

程东,一个在香港电影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派的、特异功能的修炼者,他永远是周星驰的死敌,无论是在《赌侠》中的独眼龙,还是作为“整蛊之霸”(《整蛊专家》)。当然,他的结局也永远都是悲惨的。不过他还在《九品芝麻官》中饰演不识字还做假供的家奴来福,倒是让人大跌眼镜。


还有一类龙套,他们根本就不是专业演员,只是因为一时技痒,而友情客串,这类人我们称他们为“票友”。


刘镇伟,被影迷称为“亲爱的葡萄”。曾在《大话西游》中饰演葡萄(菩提老祖)、囚犯、说书人,这也许隐喻了他不同方面的才能。刘镇伟早期担任过财务经理、制片人、商人;后来从事电影编剧、导演等工作。他与周星驰曾有多次合作,从最初的《赌圣》到后来的《功夫》,以及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大话西游》。

黄霑,原名黄湛森,英文名James J.S.Wong,香港著名作家、词曲家。与金庸、倪匡、蔡澜一起被称为“香港四大才子”,又与倪匡、蔡澜一同被称为“香港三大名嘴”。写出2000多首歌曲,其中《上海滩》、《笑傲江湖》为“经典中的经典”,被冠以“流行歌词宗匠”,是香港流行文化的代表 。在《唐伯虎点秋香》中出演华太师。

黄伟文,英文名:Wyman,1969年出生,中国香港著名词人,时尚评论人,与林夕合称香港词坛的“两个伟文”(林夕原名为“梁伟文”)。1993年开始歌词创作,被称为后港乐时代的标志性填词人之一。他是《算死草》中的龙二哥,无论是名字还是造型都充满着搞怪的味道。

向华强,永盛、中国星、一百年电影公司的老板,可以说是在周星驰作品中客串过的最有钱有势的电影人。在《赌侠》、《赌侠Ⅱ之上海滩赌圣》中他依然扮演那位基本不会笑的“龙五”。

黄炳耀,他与黄百鸣、王晶、张坚庭被誉为香港八十年代四大编剧,为洪金宝和陈勋奇等人撰写过许多卖座电影剧本。他是《咖喱辣椒》里的上司,《逃学威龙》里“善良的枪”的主人,《上海滩赌圣》周星驰电话求助的黄局长。

文隽,作为监制、制片、编剧和经纪人,他都有突出表现。《古惑仔》系列、《风云》以及《阳光灿烂的日子》,他都是幕后推手之一。虽然他样貌不咋的,可是也非常喜欢出风头,比如在《大内密探零零发》中,他饰演人见人爱的猥琐版陆小凤。

冯小刚,非常有喜剧天赋,无论是做演员还是导演。在《功夫》中的戏不多,几乎是一出来就死,但表演之出彩让人惊叹,为影片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


                        在警局那一句带着唾沫星子的“还有谁?!”余音绕梁,霸气侧漏。

走到门外,他对著对面的电影院说:“我做什麼生意都不会做电影,你看,星期天电影院一个人都没有。”明显是对目前的电影现状和自己的嘲讽。


星爷的电影喜欢将里面的配角全部两极化,美得美得没话说,丑的就丑的出奇,所以配角都很出彩,给人感觉深刻,而星爷的表演带有那种小人物大英雄的感觉,剧情安排很多都是现实的但是很多人不愿意拍出来的东西,很多人会在嬉笑中找到同感。这或许就是星爷电影能成为经典的原因吧。



更多精彩好玩的资讯,微信ID:gebiMrwang

微信搜索关注:娱乐圈老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