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她们都在感叹生活不易 中年女人该如何摆脱困境?

很久没有追综艺,前两天看了最新一期的《我就是演员》,首先出场的是杨蓉、王媛可以及斓曦,她们表演的片段是《后宫》,这段反转又反转的戏,还是蛮精彩的。

三个人的表演各有特色,就我个人来看,王媛可、斓曦的表现还不错,杨蓉只能说差强人意,——虽然我喜欢杨蓉,她演技也被认可,但台上表演那段,她表现确实一般。

后来,徐峥临时出了个考题,让她们表演接到某个电话时候的情景,斓曦的表演有点浮夸,王媛可的表现让人动容,杨蓉的则感觉有点平淡。不过,最让我触动的是,她们表演完毕后,对着评委说的那段话。

一、

杨蓉说,自己很久没有演古装戏,拿到《后宫》的剧本时候,很想突破一下。自己演戏很多年,现在已经是30++的人,却还是维持着少女人设,因为怕被淘汰。希望行业能够多给30+、40+的女人多一些机会。

王媛可说,在出演《延禧攻略》纯妃这个角色之前,她有11个月没有戏演,因为要养家糊口,她都在考虑是否要放弃演戏。看到电视里面自己喜欢的片段,她只能在家里对着镜子演给自己看。

斓曦说,自己运气好,演了个讨喜的角色,以为生个孩子影响不大,也就耽误个一两年,毕竟之前来找她的戏很多。结果被现实piapia打脸,她来这个舞台是想让孩子看到,妈妈愿意重新出发,什么时候开始都不嫌晚。我是从《甄嬛传》中的沈眉庄认识她的,她饰演的沈眉庄端庄大气,眼睛里面都有亮光,确实很吸粉。

说实话,看到三位女演员的诉说,我是有点惊讶的。因为在我看来,这三个人外形条件好,演技不错,都曾有过辉煌的时刻,她们不过30+的年纪,在演艺圈应该有不错的发展,结果听她们的哭诉,貌似一个比一个惨。

前段时间,姚晨曾经在“星空演讲”,做了《一个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的演讲,讲述自己和经纪人两度同时怀孕,工作室的人都走光了,就剩她和经纪人面面相觑,生孩子后,身材走形,而且没有导演来找她演戏。让她发出了“成功只是偶发事件,失败才是人生常态”的感慨。

二、

关于中年女人的生存困境,我周围有许多现实的案例。

有位同事,生完孩子回到公司,发现她的职位被人顶替了,由之前的管理岗位调到执行岗位,她无奈之下只能愤而辞职。

另外有个朋友,休完产假回公司,鼓足干劲工作,不仅没请哺乳假,还频繁加班。结果,领导多次劝退,并在工作中各种刁难。

朋友说,自己怀孕生子了,才深刻体验到周围深深的恶意,生完孩子,感觉自己的世界观都被重塑了。

我原本以为,只有我们这些在底层的nobody,才会有这样的职场遭遇,因为自身太弱。在看到大姚的星空演讲和三位女演员的哭诉后,我才惊觉女明星居然也会有中年危机,这大概是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吧。

三、

看到网上有人说,她们三个业务能力不行,所以才会没有戏演。你看,孙俪、马伊琍、章子怡等人,年龄也是30+,40+,怎么就没有这些问题呢?我认为这种说法太极端:

首先,现在市面上确实充斥着流量明星演的剧,以中年女人为主角的戏比较少。蛋糕的份额小,我们要做的是把蛋糕做大,而不是指着那些吃到蛋糕的人,对着没抢到蛋糕的人说,你看,她们怎么就吃到了呢?反过来想想,如果蛋糕足够大,原本吃到蛋糕的人,是不是可以吃到更多?

其次,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气质和特性,演员和角色是互相成就的。有些角色适合孙俪,未必就适合斓曦,如果导演挑选孙俪,那能证明是斓曦业务能力不行吗?

最后,上面三个人的演技说不上多么惊艳,但是也都不差,至少比很多流量小花好很多。我们都知道,事物的发展是由内外因共同决定的,一味强调内因,而忽视外部的条件,未免有失偏颇。

四、

有部电影的台词说,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对于已为人母的中年女人来说,更是如此。那么中年女人怎样才能突破困境呢?

说实话,这个问题很大,有很多东西不是个人能够改变的。正如在《我就是演员》中,杨蓉对着评委席说的,需要行业和社会给予关注,多给30+、40+的女人一些机会。

作为个人,生存环境已经如此艰难,自身更需要努力。这不仅是因为,如果你不努力,会被人嘲笑是业务能力不行,更是因为努力才是我们能够做的。我们不能改变环境,只能精进自己。

我个人觉得可以从如下方面努力:

首先,在中年危机没有到来之前,努力工作,为自己积攒资本。在《向前一步》中,谢丽尔·桑德伯格指出,很多女性容易犯“身还在,心已远”的错误,就是人还在职场,心却在为以后怀孕生子做准备。

谢丽尔说的是部分事实,另外还有部分事实是:当你到了某个年龄去找工作时,面试官会很关心你的婚姻状况,还有什么时候生孩子,这让很多适龄女性在换工作时有所顾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不应该退缩,因为这个时候退缩,后面处境会更难。谢丽尔建议,

“在职场上退缩,应该是在真正需要休息或是孩子即将出生的时候——但不应该是在这之前,更不能提前好几年就这么做。在不得不暂停工作之前,你应该向前一步,更加进取。”

谢丽尔不仅没有辞退那些有怀孕打算的女员工,还鼓励她们锐意进取,向前一步,这么好的领导,真是可遇而不可求。

其次,寻找合适的企业或者行业。每个公司的企业文化不同,有些企业人文氛围比较浓,对于怀孕或者有孩子的员工,会比较理解和包容,我们可以寻找这样有人情味的企业。我有个同学在日企,公司对孕妇比较温情,各项福利照旧,还会帮忙协调工作,可谓贴心。

另外,行业氛围和特性也比较重要,教育行业或者早教中心会对女性怀孕生子、照顾家庭更包容。另外,高速发展的行业比如互联网行业,因为发展迅速,急需人才,对中年女性会相对友好。

最后, 如果上面这些你都没做到,现在处境艰难,也请不要放弃。利用这段人生的低谷期,好好反思,修炼内功,寻找新的突破口,以期能重振山河。

我认识几位宝妈,在家里带孩子的这两年,努力学习新技能,调整自己的职业方向。

有的发愤图强,努力学习写作,靠写作获得不菲收入。

有的精心研习手账技能,现在开班授课,日子也过得风生水起。

还有的从事微商行业,给自己开辟了新的天地。

……

生活对每个人都不容易,但正因为不容易,所以更要努力。愿大家都能够披荆斩棘,努力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与大家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