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没有天才,只有不肯努力的笨蛋

我们这个时代,年轻有为的人很多,年少成名意气风发的不在少数。人们在看到那些人生开挂的人——那些考试总是拿第一名的人,那些工作中得到赏识屡屡升迁的人,那些创业不久公司就发展壮大的人,那些年纪轻轻就获得很大成就的人时,总喜欢说他真是个天才,年纪轻轻就取得这样的成就,命运眷顾啊。话说那些所谓的过着开挂人生的人,真的是天生的天才吗?

01

2015年在北京参加了一个常春藤和北青高校学生联谊聚会,其中一个MIT的博士叫小明哥,他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学习和成长经历。后来聊到天才这个话题,他跟大家分享了他对天才的了解。

在美国上学的时候,他问过很多同学和校友,那些人在自己所属领里被称为天才,学霸,教授,科学家。他问他们是不是从小就是个天才,生来就天赋过人,大多数人回答时都否认这个说法,说他们并非天才,虽然年少时在某个领域取得骄人的成绩,那是因为从小就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某一特定的领域里。

要在学科里取得突破,需要超出一般人的专注,时间和经历投入,进行大量的研究和练习,并不是像外人看起来的那么轻松和简单。最后他跟大家分享的结论是,世界上没有天才,那些所谓的天才般骄人的成绩,都是靠脚踏实地默默积累的结果。

02

2017年初认识S君,他发起了1000天持续行动计划,从2014年开始,坚持每天写1000篇文章,从不间断,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持续写作1000多天了。

因为持续写文章,他出了自己的书,组建了自己的社群,实现了财务自由,结识了很多超级个体,自己也成为一个大IP。现在的他依然坚持每天更新文章。

前些日子参加他发起的早起早读团,那段时间他调侃说自己每天做4份工作,早晨5:30-6:30带领早起口语晨读团进行早起英语口语训练,6:30-7:00带领早起阅读团读书,之后要正常上班,下班回家以后要处理自己社群的相关事务,一天下来做了4分不同的工作。周末的时候要飞到国内的某个城市,跟自己的读者见面交流,给大家上成长课程。

看了他的工作档期,终于深刻了解到为什么人家可以变得那么厉害,那是因为他每天都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其实S君早就实现财务自由了,但是每天还要做那么多的事情,周末也没有休息。每时每刻都对自己严格要求,不停止成长,他说现在就是在为未来工作,现在做的多,就可以成长更多,未来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

03

2015年在深圳认识小A姐,认识她的时候她正在创业,当时微商特别火,她看准机会觉得未来消费大势是微商遍布,个体崛起,于是决定给自己品牌的护肤品开拓商渠道。

那时候微商行业巨头林立,丛林时代竞争激烈,社会对微商的接受度还很低,她要自己单枪匹马开拓市场,组建联盟,全国各地参加行业交流会议。一点一点搭建起自己的代理商网络,每天夜里亲自给代理商培训,常年失眠,白天要处理各种公司事务——除了自己的化妆品公司,她同时还投资了好几个领域的产业,酒庄,鞋包,身兼各种商会的主席或者理事。不管深夜里如何劳累,失眠,失声痛哭,第二天早晨她都会起来化好妆,换好衣服,像个战神一样在商场厮杀。

她结婚的时候租下一个靠海的小半岛举行婚礼,婚礼现场如童话般梦幻迷人,很多人看了发在朋友圈的婚礼现场图片无不羡慕说真是土豪啊,有钱就是不一样啊。我跟人解释说,她今天的成绩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挣来的,有人酸溜溜的回答,那也是因为人家家底好人脉广。

可是我知道,她是怎么样靠着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组建起自己的商业王国的,那些别人看不到的深夜劳作,那些光鲜背后的奔波,那些亲力亲为用心经营的人际关系,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那位姐姐,即使后来怀孕生孩子期间还是每天亲自打点客户咨询,产品出货,代理培训,就连分娩那天,还在朋友圈更新发布产品信息。孩子才两个多月大,就带在身边去工作了。其实事业发展到这样的阶段,她并不用事必躬亲,但是她说希望可以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她的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变得越来越好了。这是个活生生的比你强的人比你还努力的案例。

04

认识一个男生,英俊潇洒,才气逼人,温文尔雅,爽朗硬气,是那种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用世俗的标准判断,他就是那种100分完美的人。藤校毕业,投行精英,创业新贵,工作几年以后重回学校读MBA,在闲暇时间还写了一本书。他的成长经历激励很多迷茫焦虑的年轻人。

平时学业繁重,还有联合创办的公司事务需要处理,除此以外自己还做了一档音频节目,日日更新,闲暇时间还在咖啡馆,在家里坚持写作,在知识分享平台讲课。

虽然学业工作任务繁重,常常熬夜到凌晨,但是每天还坚持早起,每天坚持健身,每日阅读,每周给读者分享学习经历。帅气、多金、谦逊、渊博,被很多人称为男神。

05

上面提到的那些人和事情,都是身边的朋友经历的,他们生下来就是天赋秉异吗?并不是。他们原来也就是普普通通的人,经过自己的努力,如今变成了很多人眼中的大神,天才,人生赢家了。是什么成就他们?是他们自己努力啊。

仔细想想,如果那些被称为天才和科学家的人不是日日夜夜专研,世界上各种难题又怎么可以突破呢?那个行动了1000天还在不停努力的大哥,如果没有3年前日复一日的行动和努力,又怎么会有今天的成绩呢?小A姐姐如果不是努力奋进,她的公司又怎么能发展得那么顺利呢?那个藤校男生,如果不是靠自己努力,又怎么进藤校,去投行工作,怎么能同时把学业,工作,兴趣爱好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呢?

他们早早就明白了自己想要的人生,选择想要去坚持的事情,日复一日坚持,努力,打怪升级,即使现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也丝毫不沾沾自喜,贪图安逸,而是日日练习,越发精进。

06

最近在尝试持续行动,探索个人成长路径,坚持数月,深知其中不易。哪怕是简单的每日练习口语30分钟,每日阅读30分钟,每日跑步30分钟,每日写作1000字,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持续行动,没有人监督,提醒,更不像功成名就时常有鲜花和掌声相伴,选择成长就是选择承受痛苦和孤独,把想要做的事情当成习惯一天天做,一月月做,一年年做。

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有时候像索然无味的白开水,有时候像一场盛大的个人狂欢,有时候觉得生活充实饱满,有时候觉得日子枯燥乏味。那些枯燥的时间积累的点点滴滴,会突然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上爆发出来,那时候你便会觉得,生命竟如此丰厚和辽阔。

也许会有人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每天做一点点事情吗?我知道,只是没有去做而已。有这样想法的人,估计就是那些“知道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人吧。S君告诉我,知道一个道理或方法和把它做出来,中间相差了100次用脑练习,不是无脑练习,不是机械练习,而是用脑用心的练习。什么叫做知易行难?这就是知易行难。你知道一个事情跟你去做一个事情,相差了十万八千里。

那些我们平时在电视上,在杂志封面,在社交网络声名大噪的人物,他们在闪光灯下,在镜头前,闪闪发光,耀眼夺目,一切看起来都那么云淡风轻,其实在背后支撑他们的是那些夜以继日没有止境的修炼时光。

那些枯燥的日子,那些训练已久不达目标的崩溃时刻,那些失败和落魄,那些跌倒了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和决心,那些流下的汗水,那些掉落的眼泪又有多少人能够知道和体会呢?所有台面上的云淡风轻不过是咬牙坚持的结果罢了。于是才明白,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天才,只有不肯努力的笨蛋,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