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你在那边还好吧!

又快到清明了,又想起了爸爸!每到此时,心中就无限的戚怆!看着一年年苍老的母亲,更生起无言的感伤!一篇旧文,聊解心殇!

1

爸爸,还没等过完甲子岁寿,就猝然的离开了我们。

又到了清明时节,粗算下来,阴阳两隔将近两年。

2

阴暗的天气遮盖着人们压抑的心情,跪拜坟前,上供,焚香,烧纸钱,填土,我们同样重复着千百年来人们祭祀的传统。

爸爸,你在那边还好吧!

家里一切还好,只是没有你的日子,家里感觉缺了主心骨,感觉弟弟们一下子长大了好多,也变得懂事了,以前基本都不考虑的事情现在也上心了,一家相处的都很和睦,妈妈身体还好,只是苍老了许多。

3

两年来,我们都不敢触及这个敏感的话题。生怕一触碰,心的堤坝就溃不成军。

清楚的记得临终的那一幕,每每想起,就泣不成声,没有任何的心里预防,就这么大山压顶般的来了。最后一眼是作为长女,要在盖棺之前,拿着棉花蘸着酒开眼角。我仔细的擦拭着爸爸面部的每一个地方,周围的一众人正举着厚厚的棺盖等着,多希望此时的时间能够停留,边上的长辈提醒到“闺女,好了,下来吧”

4

发丧的几天,除了内心久久的悲痛,就是有一个坚定的愿望,一定要顺顺利利的让爸爸走好最后的一程,所以什么时候该干什么,按照村里的规矩,一样不落的全部一一照搬,不懂的地方,就问家中的长辈,感谢三叔,三爷和家族里的人,尽心的为我们操持,指点。

5

还记得出殡的那天,送殡的人走到村口就该回去了,老公手拉着披麻戴孝的我一直跟在棺椁的后面,按照乡俗,长女要背着笤帚去扫墓,走到跟前,一个深深的坑,边上的人把我用手送下去,我就从脚底下的位置,一直轻轻的扫过来,这就是爸爸要长眠的地方。

6

日子就这么闷闷的过着,从来就不敢想,不敢提爸爸,那天,驱车去妈那里,远远的就看见爸爸站在院子里,我还心里一惊,想,莫非是爸爸回来了看,走进一些,才发现自己错了,是大伯站那里看弟弟他们干活呢!那个身姿,那个体态,分明就是爸爸呀。莫非是压抑太久了,突然就爆发了?但也仅此想想而已,从来不敢和别人提起。

7

有一次晚上做梦,真是梦到爸爸回来了,不悲不喜的样子,不知怎么就哭上了,还很伤心,一直到哭醒,明知道自己是做梦,可摸摸脸上,全是泪,鼻子还抽抽着,枕头上湿了一大片。

8

如今,快两年了,对爸爸的回忆还犹如昨天。

他总是说别人说他是大善人,记得当初我给他申请的QQ号,就叫大善人。

爸爸的善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时候,村里一个小孩从高高的土塄上掉下来,当时爸爸正好去磨坊磨面经过那里,他丢下面桶,径直走到小女孩那里,掐人中,小孩慢慢的缓过来,又把那孩子送回家,和家长交代一番才放心离开,返回去提自己的面,回家后,才和我们说起他救小孩的事。那年过年时,小孩的老人还专门到家里来道谢。

忘了是哪个冬天,那天都很晚了,爸爸才回家来,妈妈很不放心的在门口望了好几回。爸爸回来,给我们讲述了那天的经历。那天,他像往常一样往家赶,突然发现路边有一个黑影在树桩边歪着,他停下车,蹲下,把那个人扳过来一看,满脸的血,知道是出事了,再一细看,认出是当村的一个人,爸爸联系车,把那个人送到了医院,才通知那人的家属,等那人的孩子们到医院时,一切都处理完了。也是交代好,爸爸才回的家。

还有件小事,我都忘了,是一次弟弟告诉的,小时候,经常有要饭的到家里来要吃的,爸爸有次就把他刚刚盛好的一碗饭给了那个人,弟弟说,当时他们好几天都不碰那个碗。

小时候,经常有同学说在家里怎么怎么挨打,我就怀疑了,怎么经常挨打呀?记得有一年过年时大扫除,我擦玻璃,不小心把家里的暖壶给碰倒了,正在害怕被骂时,爸爸对我说“没烫着吧,碰坏一个暖壶不要紧,烫着我们闺女就不太好了”这时心里一下就放松了,妈妈还在一旁帮腔“也就是你爸,要给别的家长,怎么也骂几句吧,怎么这么不长眼”

......

爸爸的善事,怎么也说不完。

9

两年了,爸爸,你在那里还好吧!

刚上坟,看见一个姑姑,说是梦见你了,看见你红光满面的。你在那里应该也挺好的吧。

二弟在坟前告诉您的,缺什么,就给拖个梦,我们给您送去。

您在那里保佑我们全家健健康康,太太平平的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爸爸,还没等过完甲子岁寿,就猝然的离开了我们。又到了清明时节,粗算下来,阴阳两隔将近两年。2阴暗的天气遮盖着人们...
    杏坛清莲阅读 470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之习岗支行篇 一、活动动态篇 二、培训心得分享篇 会计运行人员: 王婵:流汗流汗,自己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竟然存在这么...
    b38ccb7f5443阅读 345评论 0 0
  • 今天晚饭后,同先生一起看了这部电影。剧中朴实的情节和画面,草根人物的命运,夫妻之间的关爱和乐观让人感动!打动人的终...
    陌上花开sarah阅读 244评论 0 2
  • 我们的头脑渴望安全感。我们想要舒服的人生—让我们感受舒服的伴侣、舒服的房子、舒服的家、舒服的工作、舒服的闲暇生活。...
    凤凰涅槃再涅槃阅读 474评论 9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