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艰难,但请你千万别倒下

1

曾经被别人问起:“你的人生有没有艰难的时刻?”

我想起那晚跟几个大学同学一起聊天。

很久没群聊过了,毕业后大家总是工作繁忙,也时常加班。

有人说了一句:才毕业了一年不到,却感觉自己已经出来工作好长时间了。

她开始回想自己刚刚毕业的时候,在广州。

那会是六月份的天气,在网上到处投简历,挤在公交地铁上去面试。

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工作,推销信用卡。

广州的夏天很热,三十多度的天气要身着正装。要到处辗转,几乎每一个角落我们都跑遍了。那时候每天回家,在很拥挤的城中村里租的一个小单间,一躺下就想睡觉。

也有朋友说那时候最辛苦的,是有一次,自己犯了急性阑尾炎,要去医院做个小手术。

不敢跟父母说,怕他们担心。就一个人去医院,当时就很害怕。

他说就像现在,有时候日复一日,三点一线的工作。

有时候想要努力一点吧,又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在哪里,其实挺迷茫的。

有时候一个小办公室,几个人要加班到半夜两三点。

太晚了叫不到车回家,一群人焦躁地等着。

看看写字楼外面的万家灯火,就会觉得很丧。

聊到最后,我们一致觉得如果工作只是为了换一口饭吃的话,那这一口饭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人生竟如此艰难??


2

那天加班到很晚,跟同事从写字楼里出来。

他笑着说:这是假期回来后的第一个加班,以后还会有的。

我们稀稀拉拉的笑过一阵,各自回家。

我记得在微博上有一个关于新晋毕业生的访谈,其中一个女孩子说:

有时候一个人路过某个街角,闻到空气中各户人家饭菜的香味,就会觉得人生很艰难。

很难过,回到家里就把自己蒙在被窝里哭了很久。

末了她说:

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吧,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可能是一个月,可能是半年,可能是一年,但你总得坚持下去。

以前的时候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梦想,觉得普普通通地活着就好了。

但我没想到,即便是普通的活着,就需要我用尽全力了。

听多了别人的经历,你会发现,其实很多人都一样,都在经历着差不多的低谷和难过。

一生很长,艰难和惊喜都会不期而遇,谁不是一边努力活着,一边又不想活了? 

我是个相信转机和奇遇的人,所以一直要保持个好看的样子,我也知道哪里会有光必须抵达,所以能够原谅生活所有的刁难。

艰难的时候,我们的一些情趣爱好可以帮助自己度过难关,看书、运动、种花、养鱼,所有能让自己安静下来,并从中获得提升的事物都可以。

当你最终顺了自己的心,而不是遵循生活的习惯,为自己选择了方向与路途时,就不要抱怨。

即使是在错误里,你也要相信,你还有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面对这种错误的态度。


3

也许在你毕业工作后,总感觉自己一瞬间老了十岁。

很多东西也在不断消减,也越来越觉得人生艰难。

你会感受到以前那种唱歌压马路通宵打游戏都不带眨眼的精力荡然无存。

你会感受到以前那种想去最遥远的地方,见到大海心情会随着微风飘荡不见。

你会感受到以前要实现的梦想,要守护自己喜欢的事物,这些早已经不存在了。

你会感受到每天上班下班,虽然周末睡了很多觉,但还是觉得很累。

你会感受到从身体上发出来的信号也无时不刻地提醒你正在衰老。

听起来好像很负能量,但它又很真实,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上。

但所有人都是这样熬过来的。


《这个杀手不太冷》里,小女孩问男主角:

人生总是这么艰难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男主回答:

总是如此。


生活总是如此。

当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烦恼袭来,关起门来自己解决和消化最好,外人的介入并不能帮我们做出决定。

自己的体面和风度往往是我们抵御伤痛的最后一道屏障,静待情绪上的狂风暴雨过去。第二天心情不好会继续,就画个太阳温暖自己。

不论遭遇了什么,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不能改变的,努力改变可以改变的,并且坚持下去。

没有什么技巧和捷径,无非都是靠自己硬撑。

而不管生活有多糟糕,大家都在以相同的方式默默地陪着你。

所以你千万不能倒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的河流缓缓流过,成长的足迹深深留下。蓦然回首,成长的路上留下一串串或深或浅的脚印,记载着欢乐,记载着忧...
    蔡伶柯阅读 772评论 0 2
  • 也许生活总爱开玩笑,让人变得面目全非,终于也体会到了一味地迎合别人,真的是要付出代价的。要学会委婉地拒绝,而不是把...
    琳佳阅读 144评论 0 0
  • 宁为鸡首不为牛后,当官的都知道,要当就当一把手,当官带个副,说话不算数,参谋不带长,放屁也不响! 方案是我...
    随心0900阅读 1,562评论 0 0
  • 视频是我们记录身边发生的美好瞬间,不过因为携带的方便性和操作的简洁化很多人会选择利用手机进行拍摄,但手机内置的相机...
    晶品TRIZ阅读 5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