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逸上早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怀孕期间,我没有关注过早教,孩子在医院出生第二天,有医生来推荐,孩子一周岁前有很多次体检,医院有专门的vip体检中心,可以预约免排队,有主任医师帮你家孩子检查,听了就决定报名,实在不想抱着孩子还排大长队满哪跑。这个体检和另外两个课程需一起订购,一个是新生儿护理知识课程,给大人上课,一个就是宝宝初期早教,给孩子上课。

      宝宝满四月就开始上课,上课在医院里边一个叫儿童发展中心的大楼里。那么小能上什么呢,可能好多人这样想,我也是怀疑心态。可钱都花了,总不能不去。但是去了之后我惊讶了一把,好多家长带着跟我家差不多大小宝宝的来上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节课45分钟,有十一二个家长带着宝宝,小月龄时候教家长给宝宝做被动操或其他肢体运动,然后给有给每个宝宝时间让他们关注一样玩具或是一样物品,用以测试宝宝的眼睛发育,同时还有观察宝宝听力的活动。大一点的宝宝开始加上对手脚灵活性和运动协调性的关注。讲课的老师也是医生,下课时候还可以为我们解答一些新生儿照料中遇到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程每周一节,一周岁前上完,因为交通不便我没有坚持每节都上,但是也有受益。至少宝宝很小时候就没有怕生人这说。到一周岁以后还有大一点孩子的早教课程,但是考虑距离问题没有在医院继续报名,我也觉得孩子应该继续上早教,就转而找到离家近的一家继续。

……………………………………………………

      可能小的时候她接触过这种早教环境,所以大一些了之后她第一次在新的早教教室上课,看见新的老师,也并没有什么不安或不耐的情绪,没有像其他宝宝那样哭着要跑出教室或者一直拿着玩具不肯放手。

会走路以后的宝宝课程里,有大家一起跳舞玩游戏的,更好锻炼她的走路协调性和大运动能力。天生的遗传没有办法,我把自己运动神经差的基因给了她,但是我妈说她比我小时候可强多了,我小时候膝盖的伤疤一层没好又添一层,看着都疼,嗯,她还没我那么“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大一点之后,有了新的安静一点的课程,让她画个画,涂个色,捏个玩偶,做个手工,叠个积木什么的,增加一下兴趣,也能锻炼专注力。在课堂里她熟悉了这些,都玩过了,到外面收费玩这些的地方,她一般都没有太大的兴趣驻足了。兴趣没看培养出来啥,但是完成一个手工也还是很有耐心的,而且现在小剪刀用的超6。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在手工课的时候,乐子事特多。好多宝宝都是老人帮带,上这些课时候家长要在旁边帮忙打下手,但俨然成了老年人手工比赛,看谁先做好,孩子反而在一旁看着或是直接在教室里跑起来。我基本很少帮忙,靠她自己完成,必须要帮助的搭把手,最后做出来的成品再怎么样那也是她自己完成的。就是锻炼她的动手能力和耐心,你都帮着忙活完了,那还练啥?又没有比赛,没有竞技,没人说要按时做完,比谁做的好。

可能这也是现在社会大家的心态,人太多,什么都得争在前面。但是这么小的孩子就要这样吗?

    更大一点的孩子,开始要独立上课了,家长不能陪在教室里面,要她自己和其他小朋友和老师一起完成一节课。她适应的很快,上课前我跟她说好要自己上,约定好在外面等她,她会很乖的上课。慢慢的独立是必要的,不然怎么上幼儿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有些老人又拖了孩子的后腿。跟她一起上课的小男孩,一单独上课就哭,老师刚安抚好,告诉奶奶藏起来,配合老师。可是奶奶一听孩子哭就立马忍不住,嘴里还念叨:“我孙子要我一直在身边”,是的,孩子看见人了,不哭了,可是他啥时候能独立呢,大一点都会好的,但是明明可以提前完成的为什么都要等大一点自然好呢?

……………………………………………………

      我家亲戚看到我家孩子,一致的认为她比我小时候开朗活泼许多。在楼道里见到楼上老人会说“奶奶好”,下了出租车会主动说“叔叔拜拜”,买个蛋糕会和营业员说“谢谢阿姨”,然而这些我都没刻意的教过。的确,我小时候有些内向,现在也是不爱说话的类型,她比我好我暗自轻松许多,至少这一点不用我的基因或者我的教养来背锅。

她的运动虽然不如同龄宝宝灵活,她爷爷看到她跑常用的形容词是“里倒歪斜”,跟她一样大的小朋友自行车骑的很顺,她的滑板车还玩不转,跑太快了还是会突然五体投地,但是已经远超我当年了,我已知足。

现在的她已经可以独立连上两节课。第一天上我以为她中间休息出来时候会到处找我,然而人家并没有扫视,而是开心的等待一起出去散步,回来乐颠的跑回教室(因为要发吃的)。我没想到她会表现这么好,震惊之余反而有些空虚,她这么快就不需要我了。。。

……………………………………………………

      并不是说这些都是早教的功劳,不上早教的孩子就差在哪,只是给TA多一个选择,多一个视野。当然也不要以为上了早教就一定能get很多技能,培养很多兴趣,变得多么乖巧听话,它只是一个启蒙环境,是孩子接触社会环境,社交的第一步尝试,况且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环境对他们的影响也因人而异。玩的开心最重要。

      有条件的还是给孩子提供一个这样的环境,让TA接触一些小区院子里、超市外的新鲜场所。我溜娃时候看到好多老人带的孩子,他们也都玩的很好,可是有时孩子也想老人陪他玩的时候,老人经常是在一起话家常,或者耳力不好,根本没听清孩子的话,孩子这个时候也会失落的吧。并不是说老人带孩子哪哪儿不好,只是对比来看,还有更好。有人说谁不想自己带孩子,但条件要允许啊,这确实也是事实。那就需要你更辛苦些,在你下班之余,多给孩子一些有效的陪伴,多和TA沟通,陪伴不在时间长短,而在是否有效。

      再有条件点的自己带孩子去上课。你说我还要上班养家,现在早教好多课程班级,你完全可以把课程排在周末。能看的出来,爸妈带孩子来上课孩子的状态会更好,你的陪伴会让孩子更快乐。你的付出一定会某个时刻回报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这是放假时和朋友一起逛了逛,这时刚好是快黑天了,拿起手机对着这些景一看,把我惊艳了,天时地利人和呀,这个时候的景好...
    嘿似懂非懂阅读 632评论 13 12
  •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 我从远方赶来 赴你一面之约 痴迷留恋人间 我为她而狂野 我是...
    双儿朵嘉浓护肤老师阅读 661评论 0 0
  • 好的习惯是成功的开始。 以前, 我的生活乱糟糟。 因为睡得晚, 所以起的也晚, 导致我的一天都是在赶工作, 跟别人...
    早睡早起团时间管理阅读 168评论 0 0
  • 就绪 【我很快就爱上他了,跳过猜疑和含蓄的情节,十分肯定。因此我错过了很多很多,在我漫长的煎熬里,我错过了一个又一...
    罩四卓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