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2017年高考大纲修订,浙江名师全科考纲解读!

根据10月9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的《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全国高考的统考科目除了英语外,其他科目的考纲都有所调整。那么此次高考大纲都修改了哪些地方呢?对浙江省的考生有什么影响呢?带着这些疑问跟着纳思书院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今年上半年,我省已经公布了除语、数、外之外7科的2017年高考考试说明,语、数两科的高考考试说明即将公布。下面我们来看看此次考纲修改的内容,以及浙江省的名师对各科的考纲解读:

【2017年高考大纲部分修订内容】

语文解读

夯实初中基础  重视文本阅读

长河高级中学语文名师王俊说,修订后的大纲与我省语文考试大纲相比,最明显的变化是在古诗文阅读中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增加的这部分内容中考一直在考查,但浙江高考已经有近20年没有考查过,而它又是重要的语文学科知识。这点变化对浙江考生而言有点意外,但不是大问题,因为初中语文学习中一直很重视文化常识的积累,这次重新考查也是初中文化常识学习积累的延续;同时掌握必要的文化常识也是高中语文教学实践中一直没有忽略的。

另外,“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由选考变为必考这点变化对浙江考试影响不大,浙江考试一直沿用的就是这两项必考内容,而且阅读量的增加和思维能力的提升方面,浙江还是走在前列的。

数学解读

学习数学文化 考试稳中求变

数学文化是指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语言以及它们的形成和发展等。对于数学文化,其实在近两年的高考试题中已经有所体现,只是今年新修订的大纲更加强调了。

杭州高级中学数学名师费红亮说,增加数学文化要求,有助于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和热爱。我国古代数学里有大量的实际问题,可以结合函数、数列、立体几何、算法等内容。大纲强调了核心素养考查,所以对于今后的数学复习来说,学生应该着重抽象思维能力、直观想象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和提高。不要无目的性地选择大量套题练习,要有意识地选取包含多知识点相融合的题来训练。

长河高级中学数学名师杨永平说,教育部考纲提出了创新性要求,我估计在明年的高考试题中会有所体现。至于教育部考纲修订中,在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一方面是减轻了学生学业负担,另一方面平面几何在初中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方面功不可没,但就学科发展而言,已经走到尽头了,所以教育部的考纲修订中,去掉了这一模块还是有所考量的。

历史解读

删除三大模块 理解历史发展

杭州高级中学历史名师李海青老师说,这个考纲变化是全国卷的情况,以后如果浙江也这样,那么考生的负担可能有所减轻。

长河高级中学历史名师韩美蓉说,全国考试大纲与本省现有的考纲相比,增加了“历史上的重大改革”,删去了“世界文化遗产荟萃”。从历史学科本身的学科特点考虑,这样的调整有一定的合理性。现行教材关于改革的内容涉及太少,这使学生理解历史的发展变化显得相对困难,所以本人认为增加改革内容是很有必要的。

地理解读

灾害防治内容 仍在必修中考

杭州高级中学地理组老师说,“旅游地理”不属于我省目前考试范围,而“自然灾害与防治”与“环境保护”属于新高考地理科目选考的加试部分,每个模块的题分值大概4到5分,即使将来“自然灾害与防治”在选考模块中删去,依然可以在学考部分以选择题或填空题的形式来考,因为它也是“必修一”中的内容。

政治解读

强调德育导向 明确四项考查

杭州高级中学政治名师龙军老师表示,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是政治学科过去一贯强调的,这次考纲的修订则更加突出和强调了德育导向和价值观的引领。明确了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四项考查目标,这还是第一次看到。

物理解读

考试难度加大  我省影响不大

镇海中学物理名师周金中老师说,大纲修订对我省影响不大,因为我省本来就没有2-2选考模块,而3-5模块是我省新高考中本来就必考的。

3-5模块中涉及了原子物理、动量和动能问题,对今后的学习发展帮助很大,也更有利于高校人才选拔。但对全国考生来说,内容和难度都有所增加。

化学解读

删去两个模块 我省有所不同

镇海中学化学名师潘俊燕老师说,教育部下发的考试大纲跟2012年我省的考试内容相同。在新的二选一模块中,我省去掉了“物质结构与性质”,将“有机化学基础”作为必考,但增加了实验化学作为必考。

生物解读

内容进行微调 实验要求更高

缙云中学生物名师李锦山老师说,生物考纲的修订,只是选修部分内容的小调整,选修I的植物组织培养替换成有关微生物的内容,选修III增加了PCR技术的内容,对我省考生影响不大,但对高中生物教师知识储备和实验室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很多高中没有PCR技术的相关设备,需要购置。总的来说,考纲的修订对高中生物影响不大,只要重视,不会有什么问题。

只有深度了解高考大纲,才能够进行模块化的复习。各位同学除了要向各科老师多取经,还要在空余时间自己多钻研考纲。当然,学校里的老师要管理那么多的学生,不可能对每一位都面面俱到。同学们可以上靠谱的教育机构咨询专业的升学规划师,纳思书院是杭州本土教育机构,拥有十多年的教育经验。想了解的家长or同学可以上纳思书院文二校区(杭州市西湖区文二西路元茂大厦六楼)进行详细咨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