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往事


原创首发,侵权必究!

一抹温暖藏在记忆深处,许多年,挥之不去。

1.

太阳快要落山了,缕缕金色的余晖洒在水泥路面,小朵擓着一小竹筐油馃(油条)疾步走着。

小竹筐里装着四十根油馃,那是未婚表姑婆家送给五妈坐月子的礼物,那时坐月子都是送红糖,鸡蛋,油馃。

表姑夫今天刚从部队回家探亲。

“你掂着这筐油馃回去吧,这儿没场儿(地方)住。”表姑把装油馃的竹筐塞给她,叫她赶紧回家。小朵看了一眼油馃上盖的一条水红花毛巾。

暑假才刚到,十岁的小朵只能听表姑的话,离开她家。

小朵顺着后勤部队的水泥路往前走着,刚刚走过部队岗哨的大门,就听见后面有人叫她:

“小朵,别走了,跟我回去吧,天太晚了。你一个小姑娘,不行。”叫她的人声音有点沙哑。

小朵一回头,看见表姑夫那瘦高的大侄女巧儿,气喘吁吁地从后面追上来,她看见巧儿表姐脸颊上的小雀斑,看见她额头上的汗珠,看见她的胸脯随着小兰花的确良衬衫微微晃动。

表姐抓住小朵的胳膊,让她跟她回去。

小朵摇了摇头。

“不,表姐,我不跟你回去了,我要回家。”小朵执拗地往回家的方向走着。

表姐拉住她不让她走。

“我表姑叫我回去,她说没场儿(地方)住。”小朵擓紧竹筐目光坚定。

“她那没场儿(地方)住,你晚上跟我睡。”巧儿表姐继续劝说小朵,她的脸急得通红。

巧儿表姐大概有十九岁了,她好瘦好高啊。

“不,表姐,我走。”小朵圆圆的脸蛋儿也涨红了。

巧儿表姐拗不过她,只好松开手。

“那你路上快点儿走,天快黑了,我望着你走。”巧儿表姐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目不转睛地看着小朵转弯。已经走了很远很远了,小朵回头看,巧儿表姐还站在那里。

“你走快点啊!天要是黑了,看见大人,你叫他送送你啊。”巧儿表姐大声喊着向她摆手。

2.

小朵回家的路是十五里的盘山公路。

路是由四个大队的农民,每天带着干粮,起早贪黑,靠人力和炸药,没有一分的工钱,义务劳动,开山修凿而成。

小朵记得,离修路的地方好远的阳岗大队(小朵曾看过三爹的《水浒传》里景阳冈武松打虎的故事,这个阳岗可不是那个景阳冈哦。小朵心想),那些不认识的大人,还曾经在她家喝过水,吃过饭。

路面还没铺水泥,不久就被大雨冲刷得坑坑洼洼,崎岖不平。路上的拐弯儿一个接一个,有个大拐弯,要绕一里多地,“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这里的山路九连环”。

大拐弯处,有一条小岔路,沿小路走上去,就到公路的另一头,那里地势较高,四面来风,人们叫它黄风坳。

黄风坳有一棵几人合抱那么粗的大槐树,小朵听大人说,这棵大槐树有好多年呢。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它看着太阳从东边的山谷,冉冉升起,从西山渐渐落下;看见月亮像一个银盘,(简书作者薰衣草的清香原创首发)挂在无遮无碍的天空,为夜行的人,照着亮光。

往来行人坐在大树下,心里感觉轻松许多,因为到那里路程过半。夏天,山风徐徐,汗津顿消。

小朵疾步快走,山路上不闻人语响,只闻鸟声鸣。

她不知不觉来到大拐弯,走那段公路要绕很远,还是走小路吧,小朵心想。她擓着竹筐,沿小路向黄风坳的方向走去。

这条小路,她跟着大人走过多次,她已很熟悉。

小路一边是小块梯田,水稻的谷穗还未成熟,青中泛黄,她闻见一股青青的稻谷香,她听见河水叮叮咚咚,像在唱歌儿。

河边的水曲柳,枝枝丫丫,像伸开的八爪鱼细长的手臂,往河水的方向弯曲着。窄窄的高高的小河两边高坎上,杂草丛生,零零星星的小花或藏在杂草中,或争先恐后地挺起它的小身躯。

小朵喜欢花,若是大白天,她会慢慢地走,慢慢地采花。可是今天,天快黑了,她一个小姑娘,虽平时胆大,但此刻也有点怕,听人说黄风坳那里曾有坏人拦路抢劫。

小朵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加快了脚步。

一阵风刮来,掀起了油馃上的花毛巾,松软金黄的油馃,整整齐齐地码在竹筐里。小朵看了一眼,她很少很少吃油馃,姊妹四个,妈从来不舍得买。她最小的妹妹才两岁。

妈要打一筐一筐的金银花,挖一筐一筐的桔梗,沙参,前胡,半夏,半边莲,老鸹扇……很多的药材,晒干了到供销社卖,才换几块钱。爸挣得钱都交给了爷爷。

她真想吃啊,可是她没有动油馃。她仔细把毛巾盖好,毛巾的四边塞进框沿。

3.

小朵儿终于来到黄风坳,她喘了口气,放慢了脚步。

天空黑沉沉的,又一阵风吹来。她有点儿累了,感觉竹筐勒得胳膊生疼。她挽起袖子,发现臂弯勒红了。

突然间,闪电自对面天际飞起一道白色的亮光,一声闷雷像远处的火车样轰鸣着,雨点随风而下,拍打着竹筐,发出“啪啪~”的脆响。

小朵加快了脚步,沿着公路跑起来,她好累呀。她用两条胳膊护着框里的油馃。

雨突然下大了,带着声声闷雷。夏天的天气,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雨点儿打在小朵的长辫上,拍在她的脸上,她薄薄的湿衣衫紧贴在身上,脚上的布鞋也湿了,走起路来脚在鞋里打滑。

小朵哭了,眼泪伴着雨水一起往下流着。

她好伤心,边哭边跑,离家还有很远,天马上就黑透了,她多么希望有个大人来帮帮她啊。

她哭出声来,边跑边放声大哭,一绺湿头发遮住了她的眼睛,脚下的石头拌了一下,她差点摔了一跤。

公路两边,山上的树枝随风起舞,黑魆魆的,像鬼影伸出的魔爪。

小朵边跑边大口地喘着粗气,雨点渐渐小了。

这时,她听见后面有脚步声,她不敢回头,继续往前跑着。

一会儿那个人追了上来,隐隐的微光里,小朵似乎看见,那是一个跟他爸年龄差不多的三十出头的男人。

“小姑娘,这晚了,你咋一个人在路上走,你不怕呀!你家是哪塆儿的?你爸叫么事(什么名字)?”那个人撑着一把黄油纸伞,遮在小朵的头顶。

小朵没有吭声,继续加快脚步往前走着,她怕是从黄风坳下来的坏人。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四方黑荒荒。我的妈呀,这可咋办呢?她想着心里害怕起来。

“你咋不敢说话,你怕我是拐人(坏人)啵?”黑暗中那人露出了白白的牙齿,他的声音听着还挺好听的,不像坏人。也说不定呢,有可能他是装的。小朵暗暗想着,就是不吭声。

“你家在哪儿?我给你送回去。”那人紧跟着小朵往前走着。

小朵的心开始时紧张得咚咚直跳,渐渐地,她放下心来,快走到离家很近的水库了,那人也没把她怎样。

天完全黑了,雨也停了。

一抬头,小朵看见朦胧的月亮从云朵里慢慢钻出来。她看见了水库下面一座一座的小村庄,村庄里那星星点点的灯光,她沿着大坝的台阶一步一步往下走着,走向家的方向。

那个人还跟着她,一路上絮絮叨叨地跟她聊着天,她一直不理会他,你愿意跟就跟着吧,反正我已快到家,我也不害怕。小朵快乐地想着,她恨不得像小兔子一样跑起来,心里想唱歌。

终于到家了。

“我滴天呐!你咋这咱(现在)回来了?”看见小朵那么晚回来,她的妈妈吃惊地问道。

煤油灯下,两岁,五岁的小妹,七岁的弟弟围到小朵跟前,仰起头看着姐姐。

“天呐,这是新建大队的刘林雨,是你把我的大妞儿送回来滴呀,妈吔!拿问你拿问你(谢谢你谢谢你)!。”小朵的妈妈一看还是熟人,她感激不尽地致谢。

这时,小朵的爸爸也回来了。

“原来是你的妞儿啊,我问她,她一路都不说,怕我是拐(坏)人。”小朵的爸爸握着他的手,给他递黄金叶烟,让他在家里吃饭。

“好了,终于把这孩子安全送到家,我也回去了。不用客气啦!”他看了看小朵,摸摸她的头,小朵害羞地低头笑了。

爸爸打着手电筒把他送出大门,一直在道谢。

“这么晚了,你表姑咋还让你回来呢?”妈一边给小朵换衣裳,一边心疼地问道。她解开小朵的湿辫子梳着。

“我看见那表姑根本不想留我,我就硬气回来了。”小朵眼前浮现出表姑的眼神。

“油馃你咋不拿着吃呢?你不饿呀?傻女子!”妈热好饭放在锅台。

又累又饿的小朵大口吃起饭来,“我想着那是表姑家给我五妈的东西,我不能让它少一根。我根本没想到吃。”还是妈做的饭好吃,小朵夹了一口菜。

那时候也没有电话,夜半十五里的山路,如果一个小姑娘走在路上丢了,或遇到什么事儿,后果是什么?

“那个大表姐撵过来,让我留下跟她睡。”小朵停下手中的筷子,若有所思地想起那个大表姐巧儿。

“哦,那个巧儿啊,她是她奶奶捡回来的。心眼真好!”小朵的妈妈很感激那个巧儿。

“哟,她咋是捡的呢?我看着不像啊,她家里对她都挺好的。”小朵觉得很奇怪。

4.

那年腊月,小朵的表姑结婚了。

想起一年前的事,小朵再也不想去表姑家了,可是暑假表姑又让她去玩,让小朵帮她打猪菜。小朵想见见表姐巧儿,于是小朵又来到表姑家。

晚上,表姐巧儿让小朵跟她睡,小朵好开心啊。

大姑娘和小姑娘躺在床上。透过窗户,小朵看见一弯月牙,月牙旁边有一颗亮晶晶的星星,永远陪伴着它。

小朵把装着萤火虫的蛋壳儿放进蚊帐里,萤火虫尾部的荧光一闪一闪,就像天空一眨一眨的小星星。

“小朵。”

“嗯,表姐。”

“那次回家没么事(什么事)吧?”

“没么事,表姐,你没睡着啊?”

“我睡不着,”小朵听见表姐巧儿“唉”的一声叹息。

“你咋啦表姐?”小朵手里握着亮晶晶的蛋壳。

“你小,不懂。”

“我也看了好多小说呢,表姐,你有心事啊?说给我听听,我的理想就是将来长大了当作家。”

小朵已悄悄看完长篇小说《艳阳天》,她喜欢女主角焦淑红,喜欢男主角潇长春;她也看了《青春之歌》,喜欢林道静,讨厌于仁泽;看《木偶奇遇记》,《天方夜谭》,还有冰心的作品……

“哈哈,小朵儿将来要当作家。”小朵听见表姐的笑声。

一阵沉默。

“小朵。”

“嗯。”

“你说当兵的好不好?”表姐突然问到。

“好,你二爹不是当兵的吗?我也喜欢军人呢。”小朵发自内心地说。

又是一阵沉默。

“小朵,我跟你讲了,你不要告诉任何人啊。”表姐突然严肃而认真地说。

“你放心,表姐,你说给我,就像我的嘴巴上了一道锁。”小朵发誓。

“我是有心思,一年前,我喜欢上后勤一个当兵的。”

“啊!”小朵吃了一惊。

“我们俩偷偷谈恋爱一年了,他比我大两岁。但是部队有规定,不准当兵期间谈恋爱,更不能跟驻地百姓谈恋爱,要是被领导发现,一定要严重处罚。我们俩都不想离开对方。明年他就复员了,他想叫我跟他回老家。他老家是浙江的,离咱这可远,听说那边很穷,我爸妈要晓得了,肯定不同意。再说,”表姐停顿了一下。

“再说么事(什么事)表姐?”小朵正听得入神。

表姐沉吟一会。

“再说,我是我奶奶捡来的,不是我爸妈亲生的。我奶奶多爱我,我要走了,我怕我奶奶好伤心。”表姐一口气跟小朵讲完她的秘密。

看来表姐的心事实在无处安放,她想找人倾诉,但是没有更合适的人。她又不敢轻易向不信任的人透露心曲,万一事情传出去,既影响她的名声,还影响她所爱之人的前程。

小朵虽然比巧儿年龄小很多,但是,她喜欢小朵的善良懂事和单纯;小朵同样喜欢这个善良勤劳的大姐姐,每次巧儿对她的照顾和关爱,更加深了小朵对她像亲姐姐一样的喜爱。

心心相印,让两个相差九岁的姑娘成为好姐妹,好朋友。

面对表姐对自己的信任,小朵小小的心感动不已,可是她又能帮表姐出什么主意呢?她只有永远坚守这个秘密。

小朵没想到,那是她最后一次看见表姐。她后来又怎样了呢?

那年的冬天,表姑到家里来做客。

小朵问起表姐,表姑说表姐偷偷地跟那个当兵的跑了。

后记

十年以后,小朵去省会城市上班了。

天下就有那么巧的事,小朵跟巧儿表姐的妹妹居然在一个车间一个宿舍,并且她俩也成为好朋友。

小朵问起她姐姐后来的情况,巧儿妹妹说她姐姐跟那个军人跑了以后,家里当时很生气,爸妈说不认她这个女儿,奶奶气得生病躺在床上。

开始他们很穷,后来浙江发展得很好,在全国的经济处于领先地位。她姐夫很有闯劲,他们一家开起了小工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小朵听完,为巧儿表姐感到开心。她心里那十年的秘密终于可以放下了。

——完——

许多的往事,都刻在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把每个人的一生写下来,我相信都会是一本书,而童年经历,就是其中最纯洁、美好无暇的那一个篇章。 我的童年,是在苏...
    梅雪艾米粒阅读 548评论 1 7
  • 对童年往事的记忆,总让我由衷的感谢父母和姐妹,让我的童年记忆里,除了有一些贫穷之外,充满着幸福快乐和关爱。 (一...
    易相佑阅读 440评论 0 1
  • 中国这几千年以来,有三句话最严重曲解,而这三句话都是因为3个汉字的曲解造成的。以下仅代表我个人的立场,没有其他意思...
    武传华阅读 603评论 0 0
  • 第一次,一个人。 住在北京一个118一晚的旅馆,附近在装修。 明天有一场面试,对我很重要,却也不重要。准备,不一定...
    安安的半亩方塘阅读 46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