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真实的谎言叫“我不爱你了”︱重读子君和涓生的悲怆

子君和涓生,是不是很熟悉?

子君被涓生抛弃后,活不下去,选择了自杀。

我的前半生,子君被俊生抛弃,迅速振作,追求自我,找寻真爱。

也许《伤逝》里的子君在灵魂上升的那一秒后悔了,于是选择了穿越,只为重新抉择……

我记得好几年前,第一次读这部小说时,有位朋友说:

“特别受不了涓生左一个虚空又一个虚空!婚姻不就是柴米油盐的吗?受不了虚空可以不要选择爱上子君,更不要同居。如果没有涓生每天叨叨虚空,子君也不会带着对他的爱和绝望赴死。听说了子君的死,他又开始左一个虚空又一个虚空,这简直就是人世间最虚伪的悼念。”

真的如此吗?大家也认为涓生前半生的虚空是矫情,后半生的虚空是虚伪吗?

有一句真实的谎言,叫“我不爱你了”。

涓生自始至终都是眷恋着子君的,只是觉得子君和自己同为五四新青年,不该被套在柴米油盐的枷锁里。

如果照料涓生的起居就是子君后半生的追求了,那么涓生宁可用一句其实自己都不知道是谎言的“我不爱你了”,来了结子君对他的爱。

但涓生却没料到,这句“真话”换来了子君的自我了结。

婚姻或者爱情中,究竟应该说真话还是说假话?

涓生说:我不应该将真实说给子君,我们相爱过,我应该永久奉献她我的说谎。

再热烈的爱也禁不起一地鸡毛的蹂躏。70%在围城里待了太久的男人和女人选择压抑心头的真实,用谎言来维系婚姻。

看过一本书,男女主人公这对夫妻互为初恋,炙热地爱过,20年过去了,他们拥有了名利地位,在外人眼中是难得依然坚守的模范夫妻。

然而,这个男人却偷偷出轨了。但一直以来,他还是摇摆不定,一边用谎言敷衍着妻子,一边用甜言蜜语抚慰着情人。

总于有一天,东窗事发。

妻子当着他和情人的面,问男人:你爱她吗?

男人说:爱。

妻子问:那你还爱我吗?

男人摇摇头又点点头。

妻子平静地对情人说:你离开他吧,因为他离不开我。他离开你,最多是切肤之痛,而离开我,是锥心刺骨之痛。这么多年,我们已经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了。我很感谢你让他感受到我不能再给他的激情,但是,你终究取代不了我,因为很快,你们也会像我们现在这样,如同左手拉右手一般平淡如水,生活就是这样的。他离开我一定会后悔的。

情人问男人:真的有那么痛吗?

男人含着眼泪,艰难地点了点头。

情人最终选择了离开。

所以,无论真实还是谎言,它们都为爱存在,浓烈是爱,平淡亦是爱,不过是时间久了,只缘身在围城中。所以,婚姻需要谎言维系,更需要沉着的智慧,一语点醒梦中人:原来,我们依然相爱。

说到智慧,又让我想起了大家一直留言期待的《是谁谋杀了我的温柔》的后续部分,也就是德娴的后半生。

大家特别期待一个积极向上的结局,因为这篇文章说出了大部分妈妈们的现状和心声,所以妈妈们也希望通过德娴的后半生来扭转自己的命运。

但我不得不说,德娴是我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小说,也就是说,德娴的结局是真实存在的,抛开我想编撰的结局,单说真实的存在却让我不愿回首。

当时我写到结尾,真的是写不下去了,我害怕想起那个因为意外逝去的生命,只是一场意外,由于心情不好离家混沌中导致的意外,并非自杀。

所以,我用了含糊的手法,掩饰了德娴的后半生命运,我在梦里和大家一样期待德娴王者回归。

其实,我在这之后发的一篇《婚姻必修的甜蜜小心机》,就是想点醒德娴们,Cathy才是我们期待的华丽转身后的德娴,你们要学习的榜样在这里。

好的婚姻,是两个人同步成长,一起付出,一同收获。而长久的婚姻更是一场博弈,比的是耐力,拼的是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