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自尊水平(自尊读笔)

自尊水平正常的人做什么事都会充满一种自信,不会总表现得唯唯诺诺,过于在意别人怎么去评价他,他能从客观角度、辩证思维去看待问题,并且能认清自己的优势与劣势;而自尊水平低的人他会过分的沉迷工作、喝酒、表现出咄咄逼人的行为、不肯认错、各种上瘾之类的,也就是不敢去直面问题产生逃避的心理。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对自尊这个概念产生一些误区,觉得有钱人的自尊水平就高,没钱的人自尊水平就比较低,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自尊水平的高低是由我们的认知观念所决定的,有一个原理叫做ABC原理:A是事件;B是认知;C是结果,往往是什么样的认知决定着什么样的结果,这也就是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就不同的解释;

价值感的思考:

一、他会觉得自己感受不到自己的价值感,而处于低自尊水平很自卑,而我们要知道价值感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你是没法去具体化的,所以每个人对价值感评价又是不一样的;二、我们可以从价值平均量去思考,生而为人,人人是平等的,没有谁比谁低一等,我们只是在这个社会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而已;三、我们主动去帮助别人或解决难题,成功过后体验这种兴奋感也有助于我们提升价值感。

那什么样的价值感是健康的:

1、灵活的(不会是死板、僵硬的,而是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的)

2、内化于心,而不是轻易受外界影响的;

3、符合实际的,也就是你明明只能买得起个十来二十万的车,非要为自己买不起兰博基尼而痛苦;

4、能提高生活质量的,而非束缚你的生活。

最重要的影响自尊水平之一的原因:在这里作者提到了家庭长期对自己孩子的批评也会降低他的自尊水平,并且孩子后期会对这种批评上瘾,长大后稍有一点事没做好就开始批评自己,内心出现:你看你就是什么都不行,你就没这个命等等之类的。这样不断的否定自我导致自己自尊水平越来越低。

上瘾的原因:

一、自我批评具有安慰效应,当你说你就这个命,就形成了自我安慰,内心反倒惬意,如果不这样解释,你内心的矛盾与冲突就难以得到合理的解释,而我们要明白这种批评是一种低水平的自我保护,低水平的自我保护会使我们人生沉沦,存在毫无意义;

二、批评上瘾在于有不确定性的正向反馈,不管是人还是动物对不确定性的刺激反应容易上瘾,固定的刺激也就没那么容易让人上瘾。举例来说:如果你是一个经常遇到失败的人,当别人鼓励你奋进一次,你奋斗后还是失败了,你就会对自己说,你看自己就是一个失败的人,这样在内心就形成了一种正强化。

家庭中常见的批评模式:

1、批评与道德挂钩(当你的孩子在公众场合说话声音优点大,你就批评他:你不知道这是公众场合吗?你一点都不懂得尊重他人,这样的批评是对一个人否定性极大的;你可以给孩子说这里是公众场合像刚刚那样大声讲话会影响到他人的学习、休息等;也可以换位思考,对孩子说,如果我们在休息,突然有人大声讲话,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2、行为与实质扩大(明明人家只做错了很小一件事,你就说人家这辈子完蛋了);

3、长期制止、否定一个人的行为也会降低对方自尊(也就是人家在你面前做什么你都觉得是错的,还容易让孩子人格分裂,不知道最后什么才是对的了);

4、踢猫效应(也就是这个孩子根本没犯错,而是这个家长在其它地方受气了,拿孩子来出气,孩子做什么都看不顺眼,这是要学会觉察到底是孩子的错误,还是我们自己出了问题)。

自我批评之所以难以戒掉,在于它总是在内心鬼鬼祟祟的出现,那么如何解除自己内心批评者的武力呢?

1、发现它,当你能盯着它的时候你就是主人,而不是一直被它控制着,当自我批评出现时,我们可以深呼吸、安静,然后留意脑海的每一个想法以及关键词);

2、揭穿它真实目的,你要告诉它是怎么产生的,然后痛斥它,理性与它对话强调这样下去的代价;

3、去融合,把自己变成观察者(我很糟变成我正在说自己很糟糕,对批评的声音说声谢谢,谢谢你像某某一样保护我);

4、正确的评估自己,列缺点列表,不要用形容词而要具体,非笼统;

5、列出自己的优点(实在写不出就写自己偶像的优点,偶像的优点反应自己内心渴望的优点,经常表扬自己的优点,当自己走不出困境的时候,想象自己的偶像会怎么做?);

6、主动整合(在做事的时候就说自己做了什么什么优点的事)。

面对批评的方式分有效面对和无效面对,无效回应分为:要么被动承受、忍者;要么表现出咄咄逼人;而混合型是先忍者,再去咄咄逼人;

有效面对批评:批评对的、记下来并承认回去更改;对方要是含糊,部分同意,我承认你说的什么什么之类的;主动探究,到底不对的地方在哪,为什么,具体到细节去。

低自尊的人在于看待世界都是扭曲的,而这里作者提到了一个三栏法来对对抗扭曲认知,我们可以用Excel表格。1、陈述事实;2、自动思维,也就是想到什么说什么;3、反驳语句,理性自我对话(反驳一定要果断)。通过这种方式我们逐渐会发现自己的想法,并能主动觉察到不被他影响。

生活中自尊水平的低的人面对错误会极度的自我批评,而我们要明白错误会给我们带来经验、学习、警告,当我们做错事情后,写下来错误,然后看下自己该改变的地方有哪些;如果一个人认知角度是健康的自尊水平就没那么容易受影响。

低自尊的水平的人常常会出现不愿提出自己的需求,而常常委屈自己,我们运用方式的是回家后写出自己的需求并怎么去说都写出方案,然后第二天去执行。

自尊水平低的人会说:我很糟、没人爱, 我很笨。当你内心识别后你明白:我值得、我可以、我能够、我有机会,我是价值的人后,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生的跃迁,位置改变了才能重新改变生活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分你尊重自己吗? 第一章自尊心的三大支柱、 1自尊的日常面貌 术语描述概念的某一侧面 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有...
    Stormrise_zhao阅读 1,906评论 0 4
  • 授课教师Tal。 【本讲简介】 最成功的恋情有四个特点: 第一条是:经营爱情需要付出努力。 第二条是:我们要被了解...
    金石明镜阅读 2,338评论 0 8
  • 姓名:刁伟聪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有限公司 宁波盛和塾《六项精进》235期谦虚二组学员 【知~学习】 背诵六项精进,...
    真诚无敌阅读 108评论 0 0
  • 这让人牵肠挂肚的爱情,无疑一杯剧毒,它是一滴红尘里的泪,滴落了千年,却忘记了轮回的路。这烟火里寻爱的男男女女...
    倪俊芸阅读 185评论 0 0
  • 宝贝,晚安,睡个好觉哦
    不忘初心幂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