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娶个户主当老婆

6月2日是与妻子登记结婚9周年的纪念日,我们没有任何庆祝。我还是参加武术集训,她还是送女儿去舞蹈培训班学习。

当想起与妻子的过往,不无感慨,我们从相识到现在,很少有或者说几乎没有蜜语甜言,承诺誓言之类,就是两颗互补的灵魂相遇了,就在一起了,一切都是轻描淡写,一些都是平淡如水。

我们两人都是学临床兽医的,我所学的是外科与外科手术学,她所学的是内科学,两个人平常交流很少。我天生的爱热闹,喜欢参加和组织各种学生活动,性格外向开朗。她天生的好静,如果不主动跟她交流,她是肯定不会跟你说话的,性格偏内向。当我们俩走到一起的时候,很多老师同学都感觉不可思议,我们学院最外向的和最内向的结合了。

我们学临床兽医,有一个天然的优势,那就是可以在学完文化课之后,业余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学校的动物医院实习,提高临床技能。有一年春节,同学们都回老家了,有极少数的没有回家,因为宠物在春节不会因为不放假就不生病。我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自己又热爱专业技术,所以主动请缨,春节继续在动物医院值班。

在相距不到1公里的闹市,学校有两家动物医院,我所在的一家开得比较早。她所在的一家是新开的,三层楼,一楼门诊,二楼手术和住院,三楼是大夫食宿生活区。

大年初一,大家都在家过年,较少有门诊的宠物,我们就下班特别早。春节,基本上所有的饭店都歇业,我们吃饭成了问题。于是,大家就一起在新院三楼做着吃几天。那天我和她一起去买了菜,一起做菜,我记得比较清楚的是其中有一个蒜薹肉。其他记不起来了,就是在做饭的时间,突然萌生情愫,要是以后能天天一起做饭就好了。

没过几天,我们又一次下班比较早,就一起回几十公里的学校。学校这时候放寒假,吃饭有成了问题,一商量咱们就自己煮面吃吧。到她宿舍,一起煮面条吃。吃完面条,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对她说“做我女朋友好吗?”,她低头思考了几分钟“好吧”,就这么简单,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对女孩子表白的我居然成功了。

后来我们就常常在一起,增进了解。有时候,自己还会给她写诗。她也给我讲一些趣事,上大学的时候,她们学校打开水是要水票的,有一次,她发挥自己绘画天赋,比照着学校的水票自己画了几张,居然畅通无阻。她平时虽然说话少,但是对PS和绘画有一种天生的热爱和擅长。

后来,我们见了彼此的家长。我在见她家长的时候,拿了一个银行卡,给未来的岳父,这是自己攒的几千块钱,算作是确定我们俩关系的定礼。她父母说啥不要,只要求我对他们的女儿好一些。直到现在,我岳母在我家带孩子,每天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有时候开玩笑,不管媳妇怎么样,娶了这么好的岳母是很值得的。

研三的时候,我们在思考未来,商量后,就决定送她到上海一家朋友创业的网络公司,专门学习IT技术。我们经常发邮件联络,有时候还会有书信往来。临近毕业的时候,我已经确定了被北京的一个单位录用了,她也想到北京闯一闯。于是我们决定去登记结婚。

我们考虑,研究生是集体户口,去户口本比较方便。别等毕业了,两个人的户口不知道都到哪里去,取起来比较麻烦。

去学校保卫处取户口本,发现我们学院这一届的同学的集体户口中,有一个户主页,不知道是怎么安排的,我妻子居然是户主。此后,我经常开玩笑,娶了个户主当老婆。

有趣的是,我们预约登记结婚是六月一日,因为六月底就要毕业,户口就会重新分配了。当时还没有移动网络这么方便,万万没有想到,我查好了公交路线后,就偏执地认为是对的。当我们坐公交到了荒郊野地的时候,我才发现,原来坐错了。打电话咨询登记处,人家说现在赶过去肯定要下班了,赶紧再约吧。于是就改约为六月二日。

虽然当初做得比较傻,现在想来蛮有趣。

到北京打拼,妻子彻底转向了IT,经过系统的培训,开始互联网行业扎根。多亏我们俩当时的选择,否则,现在仅凭我自己菲薄的收入,养家糊口压力太大。

过日子,就平淡了,每天她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管理女儿,各得其所。

欠妻子一套婚纱照,我们的婚纱是在一个夕阳美老家婚纱照机构,花了400多拍摄的,人家还送一条被子。等以后生活好些了,一定跟她好好拍一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