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蚊子天天约会

连日来的几场大风,无论是从海子上来,或是天边来,总算把托夏勒乌依短暂的春天刮得无影无踪。又几场大雨,雷声阵阵,来的快、下的急、走的匆忙,把村里的天儿洗的格外干净。

村里的牛羊转场上了山,整个村落安静下来,春播已近尾声,早先播下的苗已破土而出。沙枣花开了,细碎的黄花一串串地在枝头,香味清新,一阵风来,花香四溢。铃铛刺也开满了粉色的花,把沙包点缀的像村里穿新衣的小姑娘,羞涩又漂亮。

与这片祥和氛围极不搭配的是,托夏勒乌依蚊虫开始肆虐了。由于托夏勒乌依村地处海子边,这几年来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下了大功夫,海子边湿地增多,芦苇丛,灌木丛,水草里,是各类鸟儿栖息的天堂,更是蚊子的天堂。

傍晚,在海子边倘佯,落日余晖在天边涂抹成一幅美丽油画。正心驰神往间,一脚踩进草丛,一团蚊子应声而起,象是踩了雷,将你团团围住,半天不去,生生把你从诗和远方拉回,仓皇应对眼前苟且的蚊子。

眼神有些不济的我,望着一株娉婷的芦苇格外顺眼,不曾想,细看那娉婷的姿态全是蚊子们组成的,大骇,远遁。若再晚些,段段不敢在海子边徒步,密麻麻的蚊子在车灯照射下如群魔乱舞,让人不寒而栗。

而在村中走路,无论你怎样疾步生风,依旧有执着的蚊子死死趴在你胳膊上,裤子上,它们是怎样的执着啊!在你耳边,脸上,手上,身上,嘤嘤嘤地哼唱着,亲吻着,大包小包,一抓奇痒无比。躲在房中也不成,不晓得它从哪里进来,眼睁睁地在我手指上叮下去,等我拍下去,它才起飞。个头大,腰细腿长,一丁点儿都没把我放在眼里。

想不明白的是,蚊子这样多,大风大雨中它们都藏哪里啦?难道它们会念避风口诀不成?

"刮风的时间,它们在草里面等,风没有的时候它们出来。"比森巴依形象地解答了我的疑惑。

原来,风雨来时,可恶的蚊子紧紧藏在草根处,遮雨避风。

更令我忿忿不平的是,蚊子似乎更喜欢我,一起外出同伴们平安无事,我已是蚊子的重灾区,胳膊常是旧痕未好,新伤又至,更恼人的夏日裤子薄,蚊子饥不择食,隔着裤子也能照叮不误。

有人说:穿深色衣服易招蚊子。那日我穿白T恤去村民家,蚊子还是热情如火地招待了我,而抬头去看身边的江额丽,一脸懵懂,"蚊子没有咬嘛!"。

辛勤的村民起早贪黑地在地里忙碌,播种,压滴灌带,施肥,除草,几日不见脸庞都晒得黝黑,他们却没有对蚊子的困扰。“习惯了,从小到大年年蚊子来,劳动的时候有,喝奶茶的时候有,挤牛奶的时候有,走亲戚的时候有,蚊子不喜欢咬我们,太熟悉了嘛!"

蚊子若是欺生,那我在托夏勒乌依也是两年的老住户了,也不曾混个脸熟!幸而,朋友推荐的驱蚊水极有效,千蚊身边过,只蚊不近身。我便如得了护身符一样,瓶不离手。

外出时手持宝贝上下,左右,前后喷个遍,长袖,口罩,眼镜捂个严实,村民见我都是同情的目光,"你,感冒了么?"

在托夏勒乌依蚊虫世界中,村民一日三餐,每天劳作,平静又幸福。独独有我,除了每日工作外,还不忘手执驱蚊宝贝,与欺生的蚊子严阵以待。

注:福海县乌伦古湖,当地人称海子。


云梦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的我 以为爱情可以让人改变 只是傻傻的我以为 一个人的真情可以带给温情 一切的不如意都会消散 未曾料 这世...
    潇雄做自己阅读 243评论 1 0
  • 2017年6月8号,一封来自腾讯或其他企业邮箱的邮件让很多外贸群都炸开了锅,因为邮件提示所有的企业邮箱的域名必须在...
    Hunk_song阅读 7,838评论 1 4
  • 一个人的教养同他有没有钱,有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没有关系。 很多次,一些陌生或不陌生人的做法或话语触动了我,细节立见高...
    墨幽雨阅读 204评论 2 0
  • 人好奇怪,明明人还是同一个,但因为所处的位置不一样了,然后心态也会变得不一样。 今天白云的舍友来找我玩,这是分开后...
    未央的大三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