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是傻逼,我就必须得让着他?

01

去银行办事,遇到一个中年妇女在柜台前大吵大闹。

——你们这么大个银行,给我一桶油会死吗?!

凑近一打听才知道,银行搞活动,存五万送一桶油,这位妇女过来存电费,看见隔壁客户拎着油走了,她也非跟柜员要,不给就生气,要投诉。

后来,一个看起来是主管的女员工,大概是想息事宁人,给她提了一桶。这个妇女抱怨着“怎么就这么点儿”,走了。

***

我妈给我打电话,很高兴地告诉我,外逃躲债十年的我爸的朋友李叔叔,前几天主动联系我爸,把当年欠的2万块钱还上了。

我说不对啊,当年我爸不是借给他3万吗?而且十年的利息,你们都不要了?

我妈说,傻孩子,这钱我根本就没想着还能要回来。再说,你李叔叔这些年过得也不容易。

隐姓埋名,东躲西藏整整十年,是挺不容易的。

只是不知当年,李叔叔在出逃前三天跑到我家,把我爸盖房子的钱借走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爸我妈过得容不容易。

***

亲戚带着熊孩子到堂妹安安家玩,看中了她的hello kitty玩偶。临走还抱在怀里不松手。

小姨说,安安,这个玩偶就送给小妹妹好不好?

商量了几次安安都不愿意。小姨觉得很没面子,笑着对亲戚说,没事,拿走吧!

安安委屈地大哭起来,小姨的脸冷了下来:你都有那么多hello kitty了,给妹妹一个怎么了?

02

在这个社会上,类似这样的事情不停地上演着。我们经常会陷入一个奇怪的逻辑:明明是利益受到侵害的一方,却必须忍耐,不仅如此,还经常有围观群众帮加害者找借口,想方设法地帮你原谅他。

室友偷用我的化妆品,不是她品格有问题而是因为她家境不好,我应该帮衬她一下。

那个女人被性骚扰,是因为她穿的太暴露了,男人难免把持不住嘛。

欺负你的人是有不对的地方,可你也应该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是不是自己太孤僻了,性格太软弱了?

好好好,你说的对。

我就不该是有钱人,不该用昂贵的化妆品,我该把自己包的像穆斯林女子一样出门,我被欺负,也是我自己不合群。

只是按你这么说,一个姑娘走夜路遇到歹徒,歹徒把她的衣服剥光,就放她走了。这姑娘是不是不但不能憎恨歹徒,还要感谢歹徒的不奸之恩?

如果有一天有人拿刀去捅你,也一定是因为凶手有他的苦衷,你是不是也得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为什么被人憎恨?

03

你们知道,对傻逼一味容忍,最严重的结果会是怎样的吗?

上个世纪80年代,有一个17岁的高中生,偷偷潜入湖南省博物馆,盗走了31件文物。

有的人可能会觉得,他还只是个不懂事孩子啊!他可能只是觉得好玩而已,根本就没有想过会有怎样严重的后果啊!

少年的母亲也是这样想的。于是她为了帮儿子的掩盖罪行,竟然烧毁了4件文物,3件丢进厕所。给国家造成了永远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

结果是,她的儿子,因重大盗窃罪和暴力抢劫罪,被依法判处死刑,因未满 18岁,缓期2年执行。

母亲因犯包庇罪、窝赃罪、破坏珍贵文物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

多么无私,多么慈爱的母亲啊。

高中时听乡下同学讲过一件事,他的老家有一位老师,下班路上经过玉米地被人抢劫,腹部中了一刀。

老师认出抢他的是以前教过的学生,他知道那学生家里特别困难,就把自己的钱包给了劫匪,告诉他自己不会报警,还让他赶紧走。

那劫匪真的听话地逃走了。等老师被路人发现救下的时候,尸体都已经凉透了。

后来警察抓到这个凶手才知道,其实他抢钱不是为了家用,只是为了去还赌债。

多么高尚,多么善良的老师啊。

我多么希望这两个案例编造的,可遗憾的是,这都是我们身边确确实实发生过的真实事件。

04

这些年,见得事情越多,越讨厌两个成语,一个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另一个是息事宁人。

中国人含蓄内敛,不喜欢矛盾,不喜欢冲突,就想老实本分,安分守己地过日子。

过去的就过去了,忍忍就算了,闹下去又能怎样呢?

可你自己心里清楚,心中的那个坎儿就在那里,你可以不看它,无视它,可它永远不会消失,时不时绊你一下,恶心你一回。

其实,有很多事你都想问一句凭什么。

凭什么他们要求你原谅没有尽一天养育责任的父亲,仅仅是因为他提供了一颗精子吗?

凭什么你飞黄腾达了就得帮衬过去对你家白眼相向亲戚,就因为他们现在过得没你好吗?

凭什么控诉别人抄袭自己的文章还要遭到冷嘲热讽,就因为人家是大V粉丝多吗?

凭什么什么都没有做错的你,要为别人的脑残行为买单?

可你什么都没说。什么都没做。

别人遭遇相似的境遇时,你也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

有人仗义相助伸出援手的时候,你又说“算了吧。”

其他人也跟着帮腔:“当事人都这么说了,也就别多管闲事了。”

算了。

无所谓。

就这样结束吧。

反正又没受什么伤。

反正也没引起什么恶性事件。

反正……我是善良的良好市民嘛。

所以说好人受欺负,有时候,真的是活该啊。

05

你有没有想过,事情本来可能还有另外一种解决方案。

“不给我油,我就不走。”

“喂,110吗,有人扰乱金融场所治安,请你们出警。”

“大哥,欠你的两万块钱还给你。”

“兄弟,知道你不容易,剩下的一万,下个月再还也行,利息就按单利吧,哎,别客气,咱俩啥交情,呵呵。”

“这个玩偶给我吧。”

“不好意思啊,我女儿不愿意。”

如果做善良人的注定要纵容傻逼,那么我宁愿歹毒一辈子

-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爱吃甜品的少女(划掉),偶然间发现一家叫泰沙拜的店,刚开始看中的是店里的装潢。暖色系的灯光,偏欧式的墙纸...
    薄荷与月阅读 283评论 0 0
  • 韩彻跟着一个守卫进到牢房里,地方还算干净,能猜到是宋询尧为了曼笙特意为之。已经有人告诉过曼笙韩彻要来看她了,她还是...
    露西在窗前阅读 189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8班~13-罗洁-余姚# 20170625(7/99) 【幸福三朵玫...
    幸福实修08班罗洁阅读 157评论 5 4
  • 可能我过于纠结这到底是不是作弊?但是实际上作者并不想我们纠结于这个问题上。作者只想告诉我们你可以利用你现有的资源与...
    李晓峰Jeffrey阅读 230评论 0 1
  • border:显示表格的边框宽,值为数字;cellpadding:内容到边框间的距离,即边框的内边距;cellsp...
    小小鸟想飞_123阅读 8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