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炒蛋引发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则《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的广告最近在朋友圈迅速刷屏。从中,有人体悟到了满满温情,瞬间被戳中泪点,有人看到了那个自私不体谅父母的熊孩子,有人看到了一直生活在父母羽翼保护下没有生活能力的妈宝男。

由于看到了一些先入为主的评论才知道的这个视频,个人觉得角度不同思考不同而已 。

上个学期儿子老师要求学生上交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请表,儿子感觉课业紧张加上一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项目就放弃了申请,当我在电话里再三给老师解释孩子能力和精力有限不想参加比赛时,老师一再强调要家长来帮助完成,而且明确表示多年来这已经是一个心照不宣的事实。

明明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最后却变成了家长各显神通的大好时机,想起初三时儿子为了科技创新牺牲了多少周末休息玩乐的时间,深夜坐在电脑前调视频写旁白录配音,一遍遍不厌其烦的修改,遇到问题就各种查到处问,真是有所付出有所收获。可又有多少孩子连自己提交材料的内容都不清楚全部由父母代劳,甚至有的父母自己不懂不会还委托朋友部下帮忙,即便拿到了那一纸获奖证书又能有怎样的收获呢?只会让孩子在走向独立的道路上又错失了一次机会。

父母对孩子的爱毋庸置疑,可有时最能伤害孩子的也是这种爱。

因为爱孩子希望她或他的任何要求都得到满足不留缺憾,甚至不惜一切代价。

由此我们看到了《变形计》里那个十六岁少女还要妈妈剪指甲的荒唐事实,那个现代版的《伤仲永》男博士,妈妈为了他学习全程包办,导致没有了妈妈的陪伴他竟然崩溃大哭。

这些以爱的名义给孩子带来伤害的例子比比皆是,社会对父母放手也是一种爱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可道理大家都懂落实到实际行动就会遇到很多磕绊。

比如我,每次看到孩子课业很多时就会放弃了让他做家务的想法,尤其到了高中,看到如山的试卷如海的试题,连睡眠锻炼身体的时间都不够再让他笨拙的做家务又于心不忍,恶性循环下去的结果就是孩子越不干越不会干,就像视频里的大男孩一样连做个最家常的番茄炒蛋都不会,还要求助于大洋彼岸的父母。

但非要道德绑架把这样的孩子扣上一个什么妈宝男巨婴男的大帽子倒大可不必。想想一个出国才八天的大男孩在遇到困难慌乱之下,求助于依赖多年的父母,那不是合情合理吗 ?有人还把这个虚拟的人物归纳到三观不正的行列,想想都觉可笑。

从为人父母的角度我也看到了另一类温情。记得前段时间我想吃东北的家常菜大肉炖白菜粉条,其实我也知道上网搜索有配料有步骤有图片甚至还有视频,可我还是习惯打电话问老妈,听着老妈兴奋的在电话那头不厌其烦的给我讲这道菜的步骤,感觉真的会不一样,快挂电话时,一直在旁听的老爸又不忘叮嘱一番。

其实,儿女和父母交流的就是这种柴米油盐酱醋茶之间的琐碎,这些打扰对父母来说又何尝不是一种享受?这又何尝不是我们做儿女的成全父母爱的一种方式呢?

父母对孩子的这种关爱无关距离,无关年龄,无关时间。

就如视频中哪怕是凌晨四点正熟睡的时候,只要能帮到日夜思念的儿子一点忙他们也是满足的幸福的。对他们来讲丢失的睡眠和受到的纷扰在对儿子的爱面前实在微不足道。

视频的结尾我看到了大男孩为深夜打扰到父母而流露出的愧疚,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孩子的善良,若他因为这次的事件有所成长有所感悟,那对于刚刚离开家走向世界的他来说岂不是一次最好的教育,我们哪个人不是在一次次的挫折中磕磕碰碰的成长起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盘番茄炒蛋引发的思考 1 前两天一个番茄炒蛋的视频刷了屏,其实就是一个广告,一篇走心的广告而已,当然也因为这则广...
    生达成长规划阅读 694评论 0 13
  • 生活中的习惯在物理上即为惯性,习惯有着根深蒂固的力量,这种力量就像地球引力将我们固定在地球上一样,使我们难以超越,...
    白卉阅读 293评论 0 4
  • 我听过最好笑的笑话 是我明知道你的状态 你还要告诉我你很好 还笑着对我说赶紧滚 我偷偷的在夜晚哭泣 止不住的泪说我...
    麒麟文化阅读 264评论 0 1
  • 漫步在一条铺满落叶的石板路上,走过的枯叶发出声声哀叹,有时几片泛黄的树叶,从枝头飘落,伴随着丝丝哀风,在半空中飘...
    奇迹与你阅读 434评论 2 1
  • 大学开学第一天,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对新生活的期待,我兴高采烈的填了一些社团的报名表,豪情壮志的想要在社团里结识...
    vv是美薇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