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所理解的理解与宽容

越来越看不惯这种现象:两个孩子可能因为一些小误会发生矛盾,你拿我的东西,我弄坏了你的东西,甚至都算不上矛盾,因为两个孩子在整个过程中,还嘻嘻哈哈,闹着玩一样。说不好哪一方吃了亏,心里就不平衡了。然后告状给家长。走到家长那里,可了不得了,你欺负我孩子。好吧,就算欺负你孩子,你冷静下来,找老师了解情况,再理性交待孩子们就是了,关键是矛头直指另一个孩子,出口成脏,骂人没教养等等……最后另一方家长不愿意了,原本很小的事情,导致双方家庭大战……

这类事情不在少数,列举几个案例,在2013年的时候,我大学毕业一年,在某家培训机构代课,当时从班里出来,跟一家长交流学生情况,不足五分钟的时间,班里两个小孩因为一支笔发生争执,在争抢的过程中,学生A把学生B的手挠破了一点皮,真的真的只是一点点。我回到班里见状,先给其他孩子安排好任务,用了很短的时间处理了这个事,两个孩子绝对都有错,一个巴掌拍不响,给学生B擦了碘砩,贴了创可贴,又进行了批评教育,学生A竟然吓哭了,说真的不是故意的,紧接着道歉认错。其实在我的班级里,管的还是相当严格的,骂人打架是底线,任何人不许触碰。孩子们也都知道一旦触碰了,我会怎么处理。因为还有课要上,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后来,记得当时大晚上的,我骑着自行车,还没到家,就被学校里的主管人员打电话召回,说家长找来了。(在这之前,我是决定回到家,给家长发信息反映一下这个事情的)。然后调头回来,家长大闹,说找老师,找那个家长,回去之后,还原事实,家长根本不听,说一会再跟我算账,先找另一个家长,说他孩子受伤了,她也要挠破另一个孩子。。当时真的是要气疯了,她嘴里脏话不断,我清楚的看到,她自己的孩子在一旁使劲拽他妈,眼里闪着泪。

过了好多年了,记忆模糊,后来反正是没让双方家长见面,主管老师校长什么的,劝说着,让我担起全责,认错,说是监管不严,以后一定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三个人哄一个中年妇女,好歹是平复下来了,第二天,我傻了吧唧的买了一箱子奶,给了那个家长。此事就这样过去了……

当时还小啊,心里是有委屈的,是自己有责任,可谁能不错眼珠子的天天瞪着你家孩子?而且我也不敢保证以后再无此事发生。那么多孩子,她们发生这样的小摩擦,可能是在路上,在课间,在洗手间,甚至在学校里,天天跟踪也不现实啊!大部分孩子靠的是自觉的。公立学校老师,一个班级那么多孩子,课堂时间有限,很多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不予处理的。这幸好我还是处理了,如果当时忙起来讲课,置之不理,还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过了一年,就卷铺盖走人了……

后来自己弄这块,深感实属不易。这样的事也会时有发生,即使每次反省,每次提高警惕,加强监督管理,有些事,终究不可避免,只能在能力范围内,最大化降低风险。

再说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小孩私下说另一个,你爸爸怎样怎样……这个小孩没跟老师说,直接跟家长讲自己被欺负了,家长一个电话打过来,问我原因,有点懵,因为不知情,不知情是我的错?然后……

如果孩子跟我说了,在我这里,大大小小的事,都会处理的,至少给孩子一个交待,都会正确引导,批评教育加鼓励,说过了不行不说不行不管更不行……

还有去年发生的一件事,临近放学,一个男生也是闹着玩,绊了另一个小孩一下,另一个也还了一下,一个回合,那个家长正好赶来,嗷嗷大叫,上来就要动手,我劝说了几句,好歹是拦下了……

说了那么多,并不是吐苦水,这么多年从事这行,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群,早已司空见惯。也逐渐适应。年少的时候,处理这样的事没经验,可能会措手不及,哭哭啼啼,胆小怕事,后来,也学着引导孩子家长,我们凡事总要讲个理吧。你不跟我讲理,胡搅蛮缠,我也不会一味纵容,任你恣意妄为。

其实事情说简单,也没有那么复杂,我个人觉得,在孩子的世界里,并没有家长想的那么险恶,你们所认为的那种欺负,打我孩子,真的都是把事情复杂化了,我们不排除确实有比较调皮的孩子恶意打架伤人,这是有的,但绝对是少之又少的,可大部分的小吵小闹,真的是童年里的不可或缺的元素!家长一参与,性质真的就变了,不仅把事情扩大化,甚者还助长了孩子的气焰。会有那种“看谁以后还敢惹我”的傲慢自大。紧接着,也会有另一种声音随之而来——以后千万不要惹他……

你这是真的帮助了孩子,还是起了反作用,这是需要大家理性思考的。

这些观点,并不代表我尚未为人母便对为人父母的不理解。相反,从事教育七八年,什么样的父母我没见过,我恰恰是最能理解的,孩子在外上学,一天见不到父母,看孩子哭鼻子了,作为家长,不心疼那是不可能的,谁家的孩子不是手心里的宝?!我们一万个体谅,我们都是成年人,是应该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角度对方立场看待问题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在一直很努力的看护孩子,尽可能让大家快乐健康成长,尽可能的减少矛盾与伤害。没人希望不好的事情发生。可是,我们也需要大家的配合,理解,跟宽容!尤其是当这样的事情发生后,不要直接责怪打骂另一个孩子,你没那个权利,请冷静下来,理智的用成年人的思维与方式来解决问题!

我们都懂得“言传身教”,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都是会模仿的!

如果你想让孩子变得更好,那么,从现在开始,从一点一滴开始,先做好自己,做好榜样,不极端不刻薄不自私。拥有一颗宽容之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念大学时,所在的宿舍楼隔壁是学校的一号和二号食堂。每天,我们像一尊尊佛像一样,“受着”食堂的香火——扑鼻而...
    沁澜阅读 152评论 0 0
  • 今天来反省一下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没有真正的反省过自己。所以的问题就是随大流和跟着感觉走。这样也导致我荒废了这...
    善行无痕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