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波《黄金时代》:永远的伟大友谊

伟大友谊的产生

陈王两人的伟大友谊,要从王二找陈清扬看病说起,那时候所有人都说陈清扬是破鞋,所以经常有精壮的男子,以看病的名义来看传说中的破鞋,陈清扬为此很打了不少人耳光。而王二和那些男人不一样,他是真正来找陈清扬看病的人。这让她觉得王二也许会向她证明,她不是破鞋。

然而王二却一口咬定她是破鞋,还建议陈清扬和他做爱,以此来成为真正的破鞋,这让陈清扬很泄气。虽然如此,她还是觉得陈清扬比那些装病来看自己的人更能够理解自己。所以“晚上我在水泵房点起汽灯,陈清扬就会忽然到来,谈起她觉得活着很没意思,还说到她在每件事上都是清白无辜。”

在王二21岁生日那天,王二邀请陈清扬到河边吃鱼,做倾心之谈。结果没有鱼,只剩下倾心之谈。正是在这个晚上,王二说出了让陈清扬大受感动的伟大友谊:“只要你是我的朋友,哪怕你十恶不赦,为天地所不容,我也要站到你身边。”陈清扬则是大为感动,并表示要以更伟大的友谊还报王二,哪怕他是个卑鄙小人也不背叛。两人的伟大友谊就这样产生了。


伟大友谊的确认

谁知道在两人刚刚互表决心,确立伟大友谊之后,王二马上就说:“我已经二十一岁了,男女间的事情还没体验过,真是不甘心。”

对此,陈清扬的反应是:“忽然间她哼了一声,就笑起来。还说:我真笨!这么容易就着了你的道儿!”

很显然,她对王二的伟大友谊表示怀疑,觉得他只是想睡她,而不是把她当朋友,但她还是决定相信他一次,因为“那些话就像咒语一样让她着迷,哪怕为此丧失一切,也不懊侮。”

所以才回家拿了避孕套,和王二一起去了后山,在后山的那一夜,其实是陈清扬试探和确认王二所说的伟大友谊的一夜。

由于陈清扬对王二所说的伟大友谊持怀疑态度,所以一直冷冰冰的。兴头上的王二则毛手毛脚、心慌气躁,还大言不惭地说“要就着亮儿研究一下结构”,丝毫不理会陈清扬的感受,气得要死的陈清扬给了王二一记大耳光。

王二吃了一记耳光之后提起裤子就走,这个举动让陈清扬觉得王二的亲密要求可能真的是出于伟大友谊,而不是单纯地想睡她,所以心底随即有了一丝愧疚,并以伟大友谊的名义把王二留了下来。

把王二留下来后,她承认打王二不对,但是她对王二说他的伟大友谊是假的,他把她骗出来就是想“研究她的结构”,王二的回答是他是想研究一下陈清扬的结构,但这也是在她的许可之下。假如不乐意可以早说,动手就打不够意思。

陈清扬接着又说:“我简直见不得你身上那个东西。那东西傻头傻脑,恬不知耻,见了它,她就不禁怒从心起。”王二则表示:既然陈清扬不愿意见它,那就算了,于是就准备穿上裤子。

正是王二在吃了一耳光之后的这些举动,让陈清扬感受到了王二对她的真诚、平等和尊重,从而让陈清扬从心底认可了王二的伟大友谊。

因此那天晚上,他们在后山上的草地上,他们第一次做爱,或者说第一次敦了伟大友谊。


敦伟大友谊

因为由于陈清扬从心底认可了王二的伟大友谊。所以王二被打晕之后,陈清扬的反应是“披头散发眼皮红肿地跑了来,劈头第一句话就是:你别怕。要是你瘫了,我照顾你一辈子”。所以她照着王二给她画的地图去深山里找他,后来又和王二一起逃到深山里,她的理由“假如这种事她不加入,那伟大友谊岂不是喂了狗”。

在后山上的那段时光里,他们做了很多次爱,尽管如此,陈清扬内心深处对性依旧是压抑、反感的,但是她不觉得自己和王二做爱是罪孽的。因为她和王二做爱,并不是因为自己想做爱,而是出于伟大友谊,做爱是为了伟大友谊而忍受的摧残和牺牲,是“交友之道”,所以她觉得自己是清白的。

这期间陈清扬的心路历程,小说中有三段话说的非常清楚:

陈清扬说,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忍受摧残,一直到死。想明了这一点,一切都能泰然处之。要说明她怎会有这种见识,一切都要回溯到那一回我从医院回来,从她那里经过进了山。我叫她去看我,她一直在犹豫。等到她下定了决心,穿过中午的热风,来到我的草房前面,那一瞬间,她心里有很多美丽的想像。等到她进了那间草房,看见我的小和尚直挺挺,像一件丑恶的刑具。那时她惊叫起来,放弃了一切希望。

陈清扬说,她到我的小草房里去时,想到了一切东西,就是没想到小和尚。那东西太丑,简直不配出现在梦幻里。当时陈清扬也想大哭一场,但是哭不出来,好像被人捏住了喉咙。这就是所谓的真实。真实就是无法醒来。那一瞬间她终于明白了在世界上有些什么,下一瞬间她就下定了决心,走上前来,接受摧残,心里快乐异常。

陈清扬说,她面对这丑恶的东西,想到了伟大友谊。大学里有个女同学,长得丑恶如鬼(或者说,长得也是这个模样),却非要和她睡一个床。不但如此,到夜深入静的时候,还要吻她的嘴,摸她的乳房。说实在的,她没有这方面的嗜好。但是为了交情,她忍住了。如今这个东西张牙舞爪,所要求的不过是同一种东西。就让它如愿以尝,也算是交友之道。所以她走上前来,把它的丑恶深深埋葬,心里快乐异常。

所以在这期间,“她说,要干就干,没什么关系”,但是每次又都深受折磨:“在内心深处她很想叫出来,想抱住我狂吻,但是她不乐意。”


最真实的罪孽

关于王二打陈清扬屁股的情形,小说中是这样描写的:

“陈清扬说她真实的罪孽,是指在清平山上。那时她被架在我的肩上,穿着紧裹住双腿的筒裙,头发低垂下去,直到我的腰际。天上白云匆匆,深山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刚在她屁股上打了两下,打得非常之重,火烧火撩的感觉正在飘散。打过之后我就不管别的事,继续往山上攀登。

陈清扬说,那一刻她感到浑身无力,就瘫软下来,挂在我肩上。那一刻她觉得如春藤绕树,小鸟依人,她再也不想理会别的事,而且在那一瞬间把一切都遗忘。在那一瞬间她爱上了我,而且这件事永远不能改变。”

在这之前,她和王小波做爱是为了伟大友谊;此后,和王小波做爱是因为她喜欢,这让她觉得自己有了罪孽。


黄金时代

在小说中,陈清扬说的最多的两个词就是伟大友谊和罪孽,而整部小说讲述的就是陈清扬从伟大友谊走向罪孽的过程,她所说的罪孽,就是爱上了王二。

虽然陈清扬爱上了王二,但是她并不打算和王二在一起,她也知道王二说不上爱她,她默默地把两人的关系保持在伟大友谊的程度上。爱上王二让她觉得自己犯了最真实的罪孽,她最喜欢的依旧是爱上王二之前的伟大友谊,因为那是她的黄金时代:

陈清扬说,那也是她的黄金时代。虽然被人称做破鞋,但是她清白无辜。她到现在还是无辜的。听了这话,我笑起来。但是她说,我们在干的事算不上罪孽。我们有伟大友谊,一起逃亡,一起出斗争差,过了二十年又见面,她当然要分开两腿让我趴进来。所以就算是罪孽,她也不知罪在何处。更主要的是,她对这罪恶一无所知。

所以即便过了20年,他们再次做爱,陈清扬的理由依旧是“我们有伟大友谊”,因为她最怀念的,始终是他们的伟大友谊,是他们的黄金时代。

写到最后,在我看来,小波这部写了这么多性描写的《黄金时代》,和小波那部丝毫没有性描写的《地久天长》,殊途同归,讲的都是艰苦、特殊环境下的真情陪伴。所以即便《黄金时代》有这么多性描写,但是在我读来,我觉得它和《地久天长》一样,有一种柏拉图式的纯净的美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