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有多远

回家的路有多远


(从家里回来后写的,一点小小的感想,一篇小小的日记,一丝小小的情绪而已吧。)


文/阳阳

很早以前我看过一篇文章,一位战争期间流落到异国的士兵,用了生命中大部分的时间只为了寻找家乡和亲人,他没有文化没有金钱,从青春一直找到暮年,终于有一天,他拄着拐杖,白发苍苍的回到家乡,几度哽咽到昏厥,那个记忆中的小山村早已不是以前的模样,一切物是人非,他躺在一片麦地里,像缺氧似的大口大口的呼吸,他蜷缩着身躯,故乡似乎是他初来世界时那个温暖安宁的子宫,文章的末尾写了这样一句话,回乡的路到底有多远呀,近在咫尺,却始终远在天边。

95后的我,独生女,在18岁之前从来没有离家的概念,没有住过宿舍,没有独自远行,连计划已久的离家出走也只是止步于村口。从小到大都是在父母的手心里长大,虽然家庭不富裕,但是他们把生命里最好的部分都给了我,妈妈常说的一句话是要不是因为你,我早就……在我心里,爱是无私的却有些沉重。

上大学是我的第一次远行,入学那天,一切都很新鲜,天蓝蓝的,空气微咸有海的味道,我选了一个下铺,第一次住宿舍,感觉很兴奋,我就像是从笼中放出来的鸟儿,一草一树都觉得很美好。然而到了下午母亲要回家的时候,我才真正的感到原来只身一人在一个陌生的环境很心慌很无助,我站在阳台上透过窗户目送她离开,她两步一回头,满是不放心,我只好扭过头不去看她,怕下一秒就没出息的跑下楼央求她带我回家。

或许很多人觉得这很夸张,因为父母的保护,我的确成长的很慢,软弱内向,有点敏感,我很讨厌十八岁那年的自己,那个躲在父母胳膊下安然自得的自己,平常我会很难向父母表达自己的爱,越爱越怕在他们身边呆的越久,越怕自己在他们老去的时候还是一副爱哭鬼的形象。

选择离开家,就是选择一场孤独的成长。也是在异乡,我才真正有了月是故乡明的感受。

每一次回家,都会提前一个星期反复确认车票,回家变成了生命里隆重的仪式,但这种仪式少了矫揉造作,多的是真挚的思念的表达。比起汽车,我更喜欢火车,在火车站口,你才会真正感受到回家心切的情绪,也会感受到离别的心酸和痛苦。红皮火车,承载着满箱的情感,也承载着故乡的概念。

下车时,母亲都会在站点处等我,我也不知道她等了多久,她说母亲都有这样一个本能,就是在人群里一眼就认出自己的孩子。她好像真的不再年轻了,接过我所有的行李,腰板永远很直,但是在阳光下头发已经斑白了。

回到那个熟悉的小县城,似乎过往的行人都没有变,日子瞬间慢了起来,村口几个老人依旧在树荫下纳凉,母亲停下来和他们寒暄,不远处家里那一抹红墙红瓦像一株火苗,瞳孔瞬间烫的温热,母亲养的两只小犬早就晃着尾巴冲了过来,只是几个月不见,早已经不是它们小时候的样子了。

在我家门前母亲种了几株竹子,还有一株香椿树,院子里收拾的干净齐整,一片小地种满了蔬菜,父亲用砖砌了一处犬舍,越来越有农家乐的滋味。母亲爱花,家里家外全是花,吊兰最多,其次是各种各样的仙人掌,还有滴水莲,鹅掌腾等,花叶吸足了水分个个莹润饱满,土壤用的肥沃的红土,花盆都是母亲精心挑选的,美观大方。厨房灶火未熄,烟囱里还升着几缕烟,大锅盖下肯定是一只只胖嘟嘟的饺子,也肯定是韭菜鸡蛋馅的,没有放虾皮,也没有放姜。

父亲自从去了天津打工,也不常回家,有时候我放假回家,他匆匆请下几天假回来,带几根天津的大麻花,这些年在外,他更显得瘦小了很多,皮肤晒得黝黑,背也有点弯了,他也说不出想我的话,一个劲的问我:想吃什么好吃的?我去给你买去。他还是会讲那个我听到耳朵都起茧子的笑话,时不时提起我小时候的滑稽事。

其实在外上学,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是对于父母而言,我真的做的太差了,一点儿也没有做女儿的样子,因为在校学习舞蹈,我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开始说借,但后来发现,我这一生欠下父母的债是永远还不完的,而我并没有如自己期待的那样,让他们骄傲,给他们幸福,要么是偶尔失联惹得他们担心焦虑,要么就是心情不好冲他们发火,而他们小心翼翼,怕离我越来越远,还总会说没有给我一个富裕的家觉得满是亏欠。

这一年,我22岁,大学毕业,依旧选择远行。从来不会过多要求我的母亲那一天发给我一条消息,她说你尽快去工作吧,爸妈真的老了,干不动了。

22岁的我面对着这个陌生的城市,复杂的社会,手足无措,心乱如麻,不懂甜言蜜语阿谀奉承,也不懂社会交际人情世故。说好的成长,其实我一直只是一只在异乡的寄生虫,所有的光鲜幸福的背后,都是父母的血泪支撑。

出去做些兼职,上午去打水鼓,一只鼓棒在音乐一开始就甩了出去,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故”,我只好强装淡定把动作做完,没有人会来安慰你,只有带头的姐冷冷的一句这种状况绝对不能容忍,必须要扣钱。下午去发单页,在阳光下暴晒,要求是必须要到客户的两个电话,结果大部分人一个也没有要到,我们组的那个负责人偷偷把我们一组的人拉到一边,她说:“虽然你们没有要到电话,但是我看到你们真的很认真努力,所以奖励你们每个人五块钱,也不多,就当作是买瓶水吧。”就在那一刻我们觉得这个萍水相逢的姐姐充满了人性的光辉。

其实22岁我们真正有多少价值,可以说很廉价,很卑微,跌跌撞撞,本应成熟的年龄下隐藏着一颗脆弱稚嫩的内心,晚上母亲给我分享一篇文章《残酷的母爱》,我瞬间读懂了她,她说我怕你一个人,没有兄弟姐妹,还没有足够爱你的人,如果不尽快学会生存,有一天爸爸妈妈不在了,你会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

我时常会说羡慕别人有个兄弟姐妹,我有太多情绪崩溃的时刻,有太多悲观的想法和念头,有太多次想去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流浪,或许有许多悲观厌世的成分,但是一想起家,想起父母,就又满是斗志想和世界单打独斗。别人提起独生子女总会满是讽刺,我们标志着一个敏感脆弱玻璃心,自理能力差情商极低的群体,然而知乎上有个人问独生子女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其中一条消息被推上热门,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不敢死 ,不敢远嫁,特别想赚钱,因为他们只有我。

22岁的我,又决定了一场远行,越是畏惧,越是想向前。曾经的那些话语再回头看来,或许只是一句句青春的无力嘶喊,然而字里行间或许就是真正的成长吧。

母亲那天打电话说她每天早上起床都会给菩萨上香,然后给我祈祷,然后就是收拾那一片竹子,等我再回家的时候就是一片竹林,院子里还种了我爱吃的西红柿和豆角,邻家的小女孩要借我的课本,她嘱咐了好几遍一定不要丢了,害怕哪天我想翻来回忆一下的时候,却找不到了。父亲正好在家,他抢过电话说,手机千万冲好电,你妈找不到你就要发疯,又哭又闹还把他赶出门,然后声音压低了说你妈现在更年期综合症,咱们都千万别惹她。我说你们来烟台玩几天吧,他们说下次再去吧,去了也不知道要花多少钱呢。

简单的一个电话,一切都不再觉得委屈,我告诉自己不要眼高手低,一点点的磨练自己,这也许就是离家带给我的成长吧,想让自己快点坚强起来,磨练出丰厚的羽翼,磨练出更成熟的文字,也磨练出更勇敢的心境,我想这一生我最渴望的成功就是有一天能有能力为父母遮风挡雨,做一枚他们能够取暖有所倚靠的小太阳吧。

从家里回来那一天,突然发烧到39度,以前我会嫌药片太苦,母亲塞进我嘴里,我转头再吐出来,现在乖乖的自己吃药,量体温,喝热水,模模糊糊的看见窗外的月亮,想起了很久以前读的那篇文章,当时在心里没有留下多少波澜,如今回想却觉得如此热切真挚,那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徘徊,回家的路到底有多远呀,近在咫尺,却始终远在天边。

回家的路有多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海冬天最清冷的几天,晚上从托班把小娃抱回家的路上,看到天上繁星闪烁。正是因为冷,星光也变得格外耀眼。兀自想起...
    hydromancy阅读 867评论 6 51
  • 总是到了夜深人静时,他想给她打电话,听听她的声音,也就满足了。 他没有她的电话号码。午夜难熬寂寞时,总会有些暧昧的...
    闪亮的写作者阅读 690评论 0 1
  • 一度,连我也不想转发这则紧急寻人启示。最后,还是敌不过焦虑的心情,转发了。 这是我为数不多的转发之一,因为知道它是...
    风_行水上阅读 2,624评论 9 7
  • 今天中午在妈妈这吃饭的时候,进来一个70多岁的老奶奶,拿着一个棍子,挎着一个兜子....................
    帅雨涵阅读 319评论 0 0
  • 其实今天真的不知道要写什么主题好,20号已经就快过去了,还有两分钟,今早对自己说,现在每天要开始写文章了。所以现在...
    誉满寰中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