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马大夫&阳光大夫合集

马大夫:顶礼师父,各位老师,各位师兄,大家下午好。

我们今天来聊一聊清代的一名医家,他叫王孟英

首先先请出王孟英的画像,让我们瞻礼一下


王士雄    字.孟英 (清)

王孟英,他名叫王士雄,字孟英,生于清代嘉庆十三年,是浙江钱塘人。

在我学医之初,有二本书,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一本叫《经方实验录》,另一本就是《王孟英医案》



两本书,两个人,两位极具人格魅力的医家!今天我们先聊王孟英。

为什么在学医之初,我喜欢看这两本书,因为他们的书简直不是医书,就是小说,很好看的小说,非常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王孟英出生在一个歧黄世家,他的爷爷、父亲都是当地有名的医生,王孟英十三岁那年,父亲病倒了,而且一病不起。临终时,拉着小孟英的手说:“人生天地之间,必期有用于世,汝识斯言,吾无憾矣,”这基本上算是临终遗言了,意思是,儿子啊,老爸不在以后,你一定要做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你要是能记住这句话,当爹的这辈子就没什么遗憾了。才十三岁,爹就没了,难过吗?难过!伤心吗?伤心!悲痛吗?这还用说,相当的悲痛!

那怎么办呢?只有一个字,拼!敢不敢拼就是一个庸人和伟人非常明显的分水岭。

这个时候,我们的小孟英没有十三岁就出去打拼挣生活费养家了,他想拼命去读书,拼命去学医,毕竟他干活没有力气,读书还是可以的。

孟英找到了家族里的一个长辈,他的舅父,表明心迹:要继承父亲遗志,立志学医济世。舅父大力资助他,为他延请良医为师,并为其书房题名“潜斋”,并嘱咐他“潜修学问,勿以内顾为忧”。

从此,王孟英就开始了他开挂了的十年,十年后,清代医学界一颗耀眼的新星就相当的光芒于江南大地了。

但是,在十年还没有开始前,我们先打住,有一点点话说,以前我学医的时候,人很年轻,对书中的很多情节体会不深,长大了,再去看一遍,又有很多不同的体会,同样的丧父,少年的鲁迅是怎么的一个经历?

鲁父病卧床榻的时候,天天给父亲寻医问药。鲁迅在书中说: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了… …

少年的时候不懂鲁迅的话的意思,长大了才知道这里面其实有着无尽的辛酸… …

其实,王孟英十三岁时候父亲病逝之后,他的心境又何尝不是如此。


比鲁迅幸运的是,我们的小孟英遇到了他的舅父。舅父不但没有嫌弃他,怠慢他,反而差不多算收养他,给他请最好的医生当老师,给他盖了座书房,还说:潜修学问,勿以内顾为忧,意思是,你只管好好学习,家里其他什么事都不要管,交给我就行了。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读到历史上当时的这个记载,反正我的禸心是非常温暧的。王孟英先生少年是不幸的,不幸之中却也是幸运的,遇上了一个好舅父。

史书上最后不但记住了王孟英,还记住了他的舅父,俞桂庭,一个善良、温情的中年大叔,在关键的时候,让注定要成为一代宗师的小孟英没有就此淹灭,狠狠的助推了孟英一把。

我们前面说过,有了舅父对小孟英生活上的照顾,对学业上的关怀,小王孟英就开始了他开挂学中医的十年。在这十年里,王孟英本来就是天资聪颖,刻苦自励,加上家门不幸,亲人的期待,他化悲痛为动力,他读书的用功程度到了什么地步呢?书上说“闭门苦读者十年,手不释卷者永夜”。这个不是假的不出门十年,是真的把自己关在家里十年。

古人住的房子墙壁一般都是白的,十年里,王孟英夜晚挑的蜡烛读书,最后把墙壁都熏黑了。

阳光大夫:这孩子的内心崩溃了。

马大夫:我在看到这段记载的时候,对比一下,反正我是根本做不到的。别说十年,一年,就是三天不出门,我都憋的受不了。

阳光大夫:看来身体不错啊。火太旺。

马大夫:所以我注定成不了名满江南的名医。

阳光大夫:不一定。在家里待不下,一般是湿火体质。王孟英闭门待了十年,一般来说可以推断他的脾胃有严重问题。

马大夫:我毎次在看到少年王孟英天天夜以继日、秉烛夜读的时候我就想,他咋就运气那么好,没近视呢?

阳光大夫:是精神,是意志。耗神过度。终于导致自己的人生成为一个悲剧。王孟英是非常可怜的人。命运非常惨。


马大夫:我十几岁的时候,天天读金庸小说,家长管的严,晚上在被窝里拿手电筒看小说那样的事情真的干过,初二的时候,不到半年,我就近视了,像做小偷。

阳光大夫:因为读书的时候胆怯,肝气不舒。所以伤了眼睛。开朗的人不容易近视。王孟英靠着一股英雄气顶着自己。所以他不近视。但是会严重伤害心脏。

马大夫:王孟英学医是从《景岳全书》开始的,然后,穷源溯流,广搜博引,凡是医学经典,名医著作,都潜心研读。他虽然焚膏继晷,但乐此不疲,终于医术超群,在江南名震遐迩,经反复临证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对温病的论治和理论有独特见解,“蔚然成一代宗匠”,为我国清代卓有贡献的温病学家。

为什么在聊了李东垣之后,我想起了王孟英,因为他似乎对他怀着一种深深的感情,他的医案,我读了不下十遍。每次读后,书中王孟英举手投足和言论之间,他不仅仅是一个医生,他还是一位侠士,一位真正的医侠!世人多认为王孟英是个温病学家,其实他的《伤寒论》学问功底是非常好的。

阳光大夫:大家不要学王孟英。谁学谁命苦。王孟英的技术是不错的。做人方面欠缺太多了。有严重的硬伤。看他书的人普遍都会有胃病。所以这个人的磁场不好。我很害怕大家向他学习。这人骨子里面怨气太重。

马大夫:阳光老师讲述是非常精准和到位的,王孟英的确是个苦命人,不是一般的苦。苦到什么程度呢?小时候父亲的事已经说了,长大的时候,行医的时候,基本上不收诊金的,弄得自己的生活基本上没有保障,天天吃野菜,吃糠,这些。在王孟英五十岁左右,一场瘟疫,就是那场有名的霍乱疫情,先后很短时间内夺走他妻子和女儿的命。据后人考据,王孟英怎么去逝的呢?也是死于一场瘟疫,瘟疫来了,别人能跑的尽量跑,王孟英,他自己不,他跑到那些跑不动的病人家里,给人家看病送药,最给自己也倒在这场瘟疫当中。

阳光大夫:马大夫容得下我,所以我就说两句。这很明显是没人性嘛。被他亲爹给洗脑害惨了。一家人要吃了他,他都不知道。脾胃毁掉了,这个人的人性就剩不了多少了。所以王孟英终成为一代变态。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菑必逮夫身。 出处 《大学》第十六章。 可以推断13岁的时候他被附体了。做人要是不明吉凶祸福的道理。一心研充各种技术。那终究是一个非常悲惨的命。舍生取义是圣人,舍生取名是贱人。少年时的穷苦和丧父已经让他的内心崩溃了。他只能想办法把自己活成另一个人。否则他顶不住了。

阳光大夫:我希望大家学东垣,也希望大家学丹溪。景岳也是很了不起的。但是性格也偏了。我们可以从方子里面品出他们的为人。景岳太霸道了。不仁。

阳光大夫:@马大夫 您可以讲讲他怎么对老婆和女儿的。他活活饿死了一个老婆。那样大家才能懂我的意思

马大夫:王孟英行医不挣钱,他家人的生活肯定是非常苦的,他吃野菜吃糠,我不相信他妻子和女儿有白面馍馍吃。还有一点,有时候,王孟英遇到无礼的病人,还是要坚持给别人看病,这一点,打死我也学不到的。

群友:夫子说,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

阳光大夫:有可观者,不可致远。

群友:学药师佛,不会跑偏~学药师佛饿不死

阳光大夫:对头,必须的。

阳光大夫:谁让他(王孟英)想做超级好医生了?人家要做变态级的骨灰级的大好人。

马大夫:有一次,有一位老两口,一进我诊室门口,老人家笑嘻嘻的就说:马医生,今天来照顾下你的生意,来调理下身体,我一听就勃然大怒,但我还是按下怒火,说:请出去,我的生意不需要您照顾。我说:你们还是去大医院吧,照顾下医院的生意算了,

阳光大夫:不该这样。这么做太危险了。我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会笑脸相迎的。真是非常感谢二位照顾生意。可是今天非常不巧。我正好有事要出去一趟,不好意思。太危险了呀。在网上稍微放肆一点可以。在网上可以讲点真话。现实中不可以这样。小人可以杀,不可以得罪。太不爱惜自己了。时间长了必受小人陷害。要加小心啊。做医生可不容易啊。保命要紧呐。越客气越好。时间长了所有患者见到我都怕的厉害。我越笑他越害怕。现在想见到我,就得花好多钱去托关系了。

马大夫:@阳光大夫 这个是两年前的事,当时的确是鬼火的很,现在应该不会那么冲动了。 我平时处世,的确情商不够,不懂的让人家舒服的道理,所以这些年一直都跌跌撞撞。这些年,为了学医,也是很拼,为了提高医术,只要是能够给我启发、给我激砺的前辈医家,我都深深的感谢,但医术之外的东西,的确关注的少。谢谢阳光老师提醒!

阳光大夫:阴木招难。木性人招难,火性人受苦,土性人受累,金性人受贫,水性人受气,像聚宝盆似的,内里有什么,就聚什么。太上说:‘祸福无门,惟人自招’。一点也不错,好事歹事都是性子招的。常人的性子都有所偏。偏于火的争理,偏于土的欺人,偏于金的伤人,偏于水的厌人,偏于木的顶撞人。能化除这一偏之性,自然得道。真木是佛的根(木性仁慈),真(阳)木性人有主意、能忍辱,能立万物。

马大夫:不能渡己,何谈渡人。

阳光大夫:把船送给人。赠送一些经书。或许有人可以得度。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然后可以游于艺。真火是神的根,火主明理,知时达务,能化万物,不为万物所拘。佛经上讲的很清楚不能自渡也可以渡人。

真土是道的根,信因果,能容能化,能生万物。别人坏是别人的因果,你不要怨他,也不要替他着急。

是持经人亦复如是。能荷无上菩提重宝。担负众生出生死道。未能自度已能度彼。犹如船师身婴重病。四体不御安止此岸。有好坚牢船舟。常办诸度彼者之具。给与而去。是持经者亦复如是。虽婴五道诸有之身百八重病常恒相缠。安止无明老死此岸。而有坚牢此大乘经无量义办。能度众生。能如说行者得度生死。

真金是仙的根,能找人的好处找好处生响亮金,和人聚万缘,有义气、有果断力,遇事迎刃而解,能创万物。

真水是圣的根,能认不是,认不是生智慧水,水性柔和,能养万物。人如果得不着真五行,固执禀性用事,就死在五行里拉!

马大夫:谢谢阳光老师!找人好处,找人亮点。

阳光大夫:对。又能坚持揉腹,泡脚。身心放松。一切习气自然脱去,了无踪迹。这是最舒服的修法了。或者一心坚持供灯。在药师七佛加持之下。自有心明眼亮的一天。或者坚持拜忏,也是一样。若是修伦常道,世界上没几个人做。这个路是苦的。看看刘善人的修行路多苦。没办法,绝大多数人是遇不到佛法的。

阳光大夫@马大夫 请您讲讲王孟英的女儿生病的时候。他是怎样做的。

马大夫:做为一名各家学说专业出来的学生,我曾刻意注意过这个名单上这些医家的身世,可以说,从身世上讲,三分之二左右的人都是不幸福的,过的好的不到三分之一,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阳光大夫 阳光老师,王孟英女儿生病的过程应该看过,但具体过程淡忘了一些,可能是一个已经出嫁的女儿,生了病,遭庸医之手,没有救的回来。

阳光大夫:东垣,丹溪,是儒释道圣人的门徒。所以拥有幸福的人生。一心钻到技术里面的,很少有不惨的。天作孽,犹可违,违了就幸福。自作孽,不可活。忏悔了就幸福。实实在在消除罪业,实实在在修福报。重积德,无不克。一福压百祸。执德不回,修福不倦。

阳光大夫:@马熙云 之前他女儿病了。他有能力治疗。却坚决要出去给其他的患者治病。好不容易被朋友拉住了。否则他女儿就活活死在他面前。他的老婆孩子跟着他受了太多的苦。明明有能力赚钱养活家人。却不肯收钱。这么干净的钱也不熟,真是贱人。孟子曰君子不以天下俭其亲。要死自己死去。老婆孩子又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凭什么死?要穷自己穷去。老婆孩子又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凭什么跟着穷?王孟英不是贱人,谁是贱人?他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就是贱人的共性。模糊了自己与亲人之间的界限,占了便宜。不过王孟英确实是非常可怜的人。出生的时代也不好。家庭环境也太差了。

马大夫:阳光老师说的我无言以对,身边的人不是至少,应该都是先救自己的小孩,不会置自己小孩于不顾,理论上应是先救急,同等条件下孩子优先。自己的小孩还在生病,如果是我,这个时候去给别人开药,会严重失水准,本来水平也不高,这个时候有牵挂,更有干扰。

阳光大夫:这是正常的人性。除非有些特殊的时候要舍小家顾大家。但是,如果认为任何一个患者都比自己的孩子重要的话,那他绝对是一个贱人。因为别人来找自己治病,可以不治,不欠债。孩子得病必须治,因为我们欠孩子的。她的内心早就扭曲了,他是个不要命的人。人格上有严重缺失。这都是从小没有受到过良好教养导致的。非常可怜。他的出身太苦了。我要是那种出身估计也受不了。很可能也会顶不住。可能也会成个变态。想做英雄的人就是这样的。越是出格的事儿就越想做。所以就违逆了人性。很多英雄都是变态。真英雄是不变态的。真圣贤,不求名。我对王孟英是非常怜悯的。

阳光大夫:有些事情是不能发表意见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句话是压倒性的。还有什么可说的?为国为民,怎么能是错的呢?就是啊!大菩萨嘛!

杨氏曰:“孟子一书,只是要正人心,教人存心养性,收其放心。

至论仁、义、礼、智,则以恻隐、善恶、辞让、是非之心为之端。

论邪说之害,则曰:‘生于其心,害于其政。’

论事君,则曰:‘格君心之非’,‘一正君而国定’。

千变万化,只说从心上来。人能正心,则事无足为者矣。

大学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本只是正心、诚意而已。心得其正,然后知性之善。

故孟子遇人便道性善。

欧阳永叔却言‘圣人之教人,性非所先’,可谓误矣。

人性上不可添一物,尧舜所以为万世法,亦是率性而已。

所谓率性,循天理是也。

外边用计用数,假饶立得功业,只是人欲之私。与圣贤作处,天地悬隔。

若论地盘儿,秦皇汉武比尧舜还大。看来秦皇汉武都是圣人喽?恐怕还比不上圣人穿过的鞋呢。我们做事情要是把握不住大方向。有钱有势有才都是危险的。“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亲亲之杀,尊贤之等,礼所生也。”不亲亲,算是人吗?

自己都不算是人了,还怎么做苍生大医呀?宁可亲人饿着肚子,也不收患者送来的钱。这是魔鬼吧?其实是被魔鬼耍了的可怜虫啊。他以为自己行的是大道天理呢。不知道自己成了变态。就像有些人省下孩子的学费去捐给其他人上学。这样的人以前不少,这两年少了一些。老婆孩子都饿肚子了还要捐款给乞丐,我不知道这是干什么?

阳光大夫:孝经曰,不爱其亲而爱他人者,谓之悖德。不敬其亲而敬他人者,谓之悖礼

《孟子•尽心上》:“于不可已而已者,无 所不已;于所厚者薄,无所不薄也。

《大学》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群友:此谓知本,此谓知之致也。

阳光大夫:是啊,王孟英不知本,想做英雄却成个狗熊。下贱的人就是喜欢学技术,却看不进去圣人的书。下贱的人总是以为技术和钱财比较近,所以心思都放在技术上面。却不知道许多非常富贵的人却是什么技术都没有的。六祖大师说福田由心耕。难道是用锄头来耕吗?不知本,终成小人,不修仁义,终成人役。

印光大师: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敦伦尽分,闲邪存诚,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欲学佛道以脱凡俗,若不注重于此四句,则如无根之木期其盛茂,无翼之鸟冀其高飞也。若不能敦伦尽分,连人都不算了。想要往生净土也是没多少把握的。您继续@马大夫

马大夫:客观的说,在年轻的时候,大约十年前,王孟英学医的精神的确给予了我不少的激励。不过今天阳光老师这么一讲,我从另一个侧面又收获了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的一些东西,感谢阳光老师从不藏私和隐晦!

阳光老师讲话非常直接,勾起了我的一个美好的回忆,因为,能认识人参师兄,正是因为她当时正在另一个群里一句接一句正在批一个人,不过,虽然批归批,但讲的冇道理,我一看,乐了,这个性格我喜欢,于是就加人参师兄为好友了,于是,就有很多于是了… …感谢阳光老师的精彩点评!感谢各位老师和师兄的耐心和包容!谢谢大家!

阳光大夫:我又何尝没有从王孟英先生那里学到很多治温病的策略呢?只是非常感叹他的人生。很怕大家因为他的技术好就学了他的为人,误了自己。

我好像还没有那么直接。我是很怕得罪人的。毕竟王孟英已经死了,说什么也无所谓。

感谢马大夫的精彩课程!


阳光大夫:曹操喜欢演戏。他说自己闻过则喜,让大家提意见。有个傻瓜就真的提意见了。被曹操一刀就给杀了。当场就杀死了。所以看人很重要,讲话要谨慎。

生了病首先要想到供灯啊。首先要想到药师七佛呀!大家有什么要问我吗?

既然大家没有问题,那么今天就说这些吧。

感谢师父。感谢群管等一切热心人为大家的付出。

群友:阳光大夫请留步!我想请教一下您关于洒净的问题。请问洒净七天,是每天念49遍大悲咒吗?

阳光大夫:@群友,对。这个以前都讲过了,还有什么不明白吗?

群友:请问如果找不到柳叶,可以用别的代替吗?我用桂花叶可以吗?

阳光大夫:可以。

@马大夫 鼎耳革,其行塞。

若不能纳雅言。善知识必定远离。

马大夫:@阳光大夫 若不能纳雅言。善知识必定远离。

阳光大夫:孔子曰:“过我门而不入我室,我不憾焉着,其为乡愿乎!

若是见了乡愿,还有什么好说的?见到了乡愿,连孔子都不讲话。所以我们不能把自己搞得太臭,否则蜜蜂蝴蝶都跑光了。

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跑前: 可以空腹,喝一些水,如果跑步不超过10公里,你不需要补充水分!一定要慢,先活动20―30分钟。 可以先简单...
    玉如于成阅读 227评论 0 0
  • 情侣之间,最忌讳说分手的。 当你们在一起,不管在什么时候,分手两字都不应该从口中说出,一旦经常说,就会形成习惯,习...
    anliu阅读 988评论 0 2
  • 一 狮子眼里噙满了泪水 它躺在桃花盛开的四方井旁 幸福的死去 二 山崖卷起的狂风把林间的高枝尽数折断 小狮子发出呜...
    孤独的星辰阅读 63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