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上班、折寿打工……遇见这种“水货”领导,赶紧跑!

前两天和朋友聊天,他跟我吐槽起了单位去年来的“新领导”。

新官上任三把火,新老板把部门内上任领导的核心骨干全都挤走,调来自己的人马,这些都无可厚非,职场常见戏码而已。

可最要命的是这位新领导经常自说自话,抓小放大,从她的嘴里你听不到任何对下属工作的鼓励和指导,反而她经常会拿自己过往的“丰功伟绩”diss年轻下属,让手下的员工陷入深深的自我怀疑中:难道我真的就这么不堪……

不得不说,人在江湖走,总会碰到几个德不配位的“水货”领导。靠着过往的时代红利完成占位,就开始用自己过去的“注水战绩”PUA下属。工资都不够当精神损失费,妥妥地付费上班、折寿打工……

如果你不幸碰见以下同款领导,能撤的赶紧撤,不能撤也最好敬而远之,别真的被同化洗脑。

01、只定KPI,想要资源支持?没有!

有一种领导的脑门特别好使,经常喜欢拍脑门为员工设定各类目标和指标。而这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在领导的心中却甚是简单,所以想让领导为你完成这些目标提供一些资源和支持,没门!

这类领导的常规操作就是:项目前画饼,项目中缺席,项目后急火火的要结果。

领导的领导派下来的任务,他们可能会强迫下属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完成任务,却不考虑员工的工作量和时间,以为自己邀功。

这种领导方式往往会导致员工感到被压垮,甚至有时会出现身体和心理上的问题,但即使如此,好处也没有员工半分,下属不过是个工具人罢了。

02、无效沟通、前后打脸

职场中沟通的重要性无须多言,但有些领导真的就不会好好说话。

比如语言模糊,很多时候,领导都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于是有的没的讲一大堆没逻辑没重点的话,把人说的是云里雾里,根本无从下手做事,结果对方还来一句:你懂我意思吧?

老娘只想回一句:对不起,真没懂!

比如不耐烦,TA们可能急于要求下属完成任务,常常带着情绪说话,而不是好好沟通,以确保下属明白他们的意思。

我以前在体制内工作的时候,就有这样一位四五十岁的女领导。这位老姐姐跟下属沟通时,经常说:哎呀,我昨天只睡了三个小时,一会还有XX重要会议,我的报告还没写完……

先把自己的情绪宣泄了一通,但这些根本和工作没半毛钱关系。

比如信息反馈不及时,TA们可能无法及时传递重要信息,导致下属的工作受阻或出现错误。

我闺蜜曾经有个领导,明明客户已经跟他对接过合同需要修改的内容了,但他并没有及时告知闺蜜,于是闺蜜和同事们就将未修改的合同带去跟客户签订,结果被对方大骂一顿、直接“社死”,说对他们不上心,眼看着要签下来的项目就这么黄了。

03、双标明显,职场“变色龙”

这类人在职场中会不断地变换面具,让人很难判断他们真正的意图和行为准则,人设都要溢出屏幕了。

当高层领导出现时,双标领导会表现出一副小白兔的模样,卑躬屈膝、唯命是从、集跪舔之能事。他们特别懂得迎合上级的喜好,PMP功夫一流,情绪价值极高。

我同学的顶头上司就是这类人。他毕业后就进入了一家银行总行的后台部门工作,他的领导是个中年男性,对待部门一把手那绝对是俯首称臣。

部门班子下达的任何一项命令,绝不说半个不字,也从不说反对意见。开门、端水、盛饭这类“小事”那是信手拈来。

但这位领导面对下属时,可就不是那个“他”了。傲慢自大,享受被捧、被“伺候”的感觉。

他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施加压力和控制,把他从上级领导那受的气,加倍返给手下,对错误的容忍度极低,就好像他自己从没犯过错一样。

我这位同学最后跳槽到了另一家银行,才算过上了正常人的日子。

04、抓小放大,不给建设性意见

吹毛求疵说的就是他们。

这类领导常在员工的工作中挑毛病,把所有精力都放在找错上,却不会给出改进的建议或指导,没有大方向上的把控。

比如一个业务部门领导在审阅报告时,应该关注的是报告的架构、逻辑和数据结论;而不是字体大小、排版花色等细节问题。

05、负能量爆棚,惯用PUA

这种类型的领导不仅会让员工感到挫败和灰心丧气,负能量爆棚,而且也很难在工作中得到提升和进步。

我在初入职场时的一位前领导就时常跟我谈格局、画大饼,让我不要总盯着工资看,要多想想自己的未来,升职加薪的事总是闭口不谈,习惯性打击下属。

无论我工作做的再好,依旧时不时的去否定我,很少有表扬和鼓励,还美其名曰批评才能让你进步。

这分明就是想白嫖,让员工拿青春给老板卖命,然后老板平步青云、升职加薪,而你则永远是那个只有苦劳没有功劳的底层打工人。

06、写在最后

任何一个企业,当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时,都会熵增。

所谓熵增是自发地由有序走向无序,由整齐走向混乱,由效率高走向效率低。

在竞争不激烈的环境中,一个混乱的公司如果走在一条不错的赛道上也能挣钱,因为增长可以掩盖一切矛盾。然而红利期一旦过去,公司就从利润驱动转变为组织能力驱动了。

这时,如果公司不会分钱,缺少真正能发挥作用的“中层”,责权利又不对称,考核不公平,公司就会走向熵增。

就造成了:为了忙碌而忙碌,为了形式而形式,为了表现而表现。

最终,埋头苦干的好员工因为付出得不到回报,能力得不到承认而慢慢逃离。平庸的人则选择留下,加入到水货领导的“阵营”,一起“注水”。

而整个公司,则变成了看似澎湃昂扬的一潭死水。

本文由经理人分享(ID:manashare)原创,如需转载请通过公众号后台申请授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