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眼泪这东西啊,

是流出来就能把心酸和悲伤都冲走的好东西。

可等你们长大成人了就会明白,

人生还有眼泪也冲刷不干净的巨大悲伤。

——《银魂》

文丨旧故麻袋

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对他人恶语相向的时候,至今谈起某个不喜欢的同事或同学,还是会露骨的用脏话一笔带过,但若不小心与他们偶遇,大概还是会虚假性的给一张笑脸,因为表现得体,隐藏厌恶,是你基本的教养,毕竟人家并没有对你产生过伤害,只是你看不惯罢了。

网络时代,很多事情的真假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键盘侠们操控着舆论风向,隔着屏幕,制造混乱,因为他们心知肚明随意的一句恶言,并不会受到惩罚,而且大家都在骂,自己添一句,不痛不痒。

普通的我们在网上被别人骂几句还能做到眼不见为净,因为我们看不见,也就气不着,但明星们不同,有标签有粉丝的人不同。

娱乐圈从不缺背锅侠,更狠的甚至被骂到退圈,袁姗姗经历过“至暗时刻”、赵丽颖曾多次被威胁“滚出娱乐圈”、郑爽属于易黑体质、黄晓明和Angelababy可谓是“双黑组合”、周杰被骂到去种田、古力娜扎至今不温不火、范冰冰墙倒众人推的心寒、杨幂被黑的一塌糊涂......即便是最近大火的杨紫和肖战,也不缺黑粉在一旁叫嚣。

古人有言: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在键盘面前,键盘侠们或许都搞不明白自己为何会跟风去骂,为了图一时爽快?见不得别人过得比你好?还是为自己喜爱的明星洗地?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对陌生人的恶语相向实属不该。

因为我们不曾相处,你对我不甚了解,一个人在对另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做出评判时,最好怀有一定程度的谦逊和宽和,而不是一味的贬低和诽谤。

25岁“人间水蜜桃”雪莉的离开让我们反思:我们应该如何与这个残酷的世界相处?美貌是错误、言论是错误、穿着是错误,就连日常都是错误。大众对雪莉的评价似乎都是先入为主的,比如说“她很开放”,这样的形容还算是友好型。

就连我这个不怎么关注她的人都有刻板印象,别人问起雪莉,我的第一反应是:好像她的私生活比较混乱。至于我为什么会这么认为,自己也无从探究,大概就是被潜移默化,然后产生的“自认为”吧。

面对网友的恶评,或许她在无数个夜晚与最后那次直播一样泪流满面,是抑郁症也好,是难过到心碎也罢,这个鲜活的年轻生命消逝了,而面对各种关于她生前的言论,我只能说: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她美丽得恍若梦幻,直到她离开那天,我们才开始记起要如何爱她,可怕的是追悼的是那波人,而间接促成她选择离开的键盘侠也是那波人。


我们不能说他们内心险恶,也许他们也同我们一样,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小市民,只是在某些时刻他们需要一个窗口,来发泄自己的坏情绪,好巧不巧,找最招黑的那个下手。

朋友告诉我:除了被匕首捅伤或是被枪击中这类身体上的伤害外,唯一能伤害到你的只有你在意的人。

我看着这句话,思忖了很久,善良对待每一位你遇到的人,人海茫茫,即便你厌恶他的性格和做事方式,但至少在他未对你造成伤害时,请友好待他,因为路过我们生命的每个人,都参与了我们,并最终构成了我们。

这个秋天,气温降得飞快,顿时让人感受到了什么是凉意,不过,令我们感受到凉意的大概还有人心吧!

冬天花败,春暖花开,有人离去,有人归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