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旧时光(一)

  我出生在南方的一座不起眼的小城市里,尽管坐落在大山之下,却风景优美,景色宜人。  

   春天可以跟小伙伴们去山上采兰花,杜鹃花,夏天可以去河边玩耍,秋天去山上摘各种野果子吃,冬天就老老实实的在家烤火。那里的人们都很淳朴善良,那个时候我们湾子的所有人几乎都以务农为生,家家户户都种了田地,然后起早贪黑的去地里田里忙活。听妈妈说她当年嫁给爸爸的时候,爷爷奶奶家穷的一贫如洗,可她还是义无反顾的嫁给了爸爸,爷爷奶奶一起生养了六个子女,由于经济条件不好,就只有大伯一个人上了师专当了老师后来又当了警察,爸爸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三,妈妈说在我不到一岁时爷爷就提出了分家,把他们分到了一间破破烂烂的瓦房里住,妈妈说里面曾经有几个老人都在那里去世过,我那个时候小不懂得怕,若放到现在我肯定进都不敢进去了,我也不知道妈妈当年是怎样带着我在那间破房子里住下去的,又怎样数着日子等待那个在外面打工的爸爸,小时候由于爸爸常年在外面打工,以至于妈妈一个女人又要带孩子又要种田地,家里所有的重担便全部落在了她的身上,但她从来都是任劳任怨,不仅把我照顾得很好,还把家里操持得仅仅有条,所有人都夸奖妈妈是个勤劳的好女人,可惜那个时候太小不太懂事,也不懂妈妈的辛苦,直到长大后我才明白她的不容易,那个时候对爸爸我是又爱又怕,可能是见的不多,加上他又对我很严厉,所以一直到我长大后还是觉得跟爸爸之间有一条越不过的鸿沟,或者永远都是陌生又熟悉吧。  


  我七岁那年,我们一家人终于不用再住那个破房子了,因为终于要盖新房子了,盖好的新房子让人赏心悦目,当时的装修在我们那里也是比较好的,家里还添置了各种家具,大彩电,VCD,当时湾里还没有人买彩电,所有人都很羡慕我家,经常有人来我家看电视,当然这些跟爸爸妈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所谓勤能致富,果然不错。同一年,爸爸承包完成了我们当时小学的建造,由于不善管理,本来可以盈利的项目硬是亏损了不少,导致一下子欠了不少钱,很多人都跑家里来要钱,那一年冬天,我有了弟弟,但是由于早产儿没及时送医院出生后几天就夭折了,这件事让妈妈痛苦了一辈子,也是导致后来爸妈婚姻破裂的原因之一吧。          

    再后来我就成了独生女,爸爸妈妈都很爱我,所以我的童年过得很幸福,但我并不懂他们的缺憾和悲伤,我以为我们一家人会永远那样幸福的生活下去,可惜好景不长,在我上小学四年级时妈妈为了替爸爸还钱外出打工,让爸爸照顾我,但他就在家待了半年就把我丢给了爷爷奶奶照顾,也去外面打工了,虽然爷爷奶奶对我很好,但我还是特别想爸爸妈妈能在身边,每次电话里哭个不停,那个时候我读书很争气,得了好多奖状,可惜却没有爸妈在身边,每次看到同学们的爸妈去学校看他们时,我总是躲起来偷偷的掉眼泪,因为我的爸妈只有过年才回来,就这样爸妈一直到我初三上半年才从外面回来,可也是这一年他们给我带来了最坏的消息,虽然说之前就有从家里抽屉里看到过他们的离婚协议,但我一直不相信那是事实,直到他们回来办了离婚证,我才知道爸爸妈妈真的要分开了,那时候我哭着找奶奶,她说只要她活着的一天就不会让爸妈离婚,我没想到的是身体一直很好的奶奶也会突然离我而去,我的世界整个崩塌了一般,顿时觉得没了依靠,而爸妈也要分开了,我甚至在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的时候就迷迷糊糊的判给了爸爸,想过自杀,但只是想过,没敢实际行动过,怕妈妈会更加伤心欲绝,多年后我才知道爸妈当年的离婚原来都是爸爸一个人亲手策划的,原来他早就有了外遇,可怜妈妈那么相信她,他居然肆无忌惮的可以伤害她,是何其残忍,当年妈妈为了我净身出户,把所有的东西都留给我,事实上我后来也没有得到半分。后来很快爸爸妈妈各自有了新家,由于我跟着爸爸,就只有很少时间可以去妈妈那里了,突然一个陌生的女人闯入到我的生活中让我极其不适应,甚至是很讨厌,因为我想妈妈回到我的身边,但我太小根本改变不了什么,只能一次又一次的从梦中哭醒,那个陌生的女人口口声声地对我说,会对我比妈妈对我还好,这句话我至今都记忆犹新,然而她并没有做到,就这样爸爸顺理成章的把她带回来了,占据了妈妈的位置,但我知道妈妈在我心里的位置是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即使我不能跟她生活在一起,现在想起来,当初自己根本没有选择权,如果可以我宁愿跟妈妈一起生活,至少她不会让我受委屈,俗话说得好,宁愿跟着要饭的娘,也不要跟着做官的爹。后来爸爸果然印证了这句话,刚开始我还沉浸在爸妈分开的痛苦中,慢慢的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我想为了爸爸和后妈好好相处,但她始终把我当外人,很快她就生了一个妹妹,当时我在读高二,打心眼儿不喜欢这个妹妹,整整比我小了快十八岁,从心里都难以接受,但我还是无法改变什么,后来看到妹妹可爱的模样我又很喜欢她,把她当亲妹妹一样看待,从来都不会因为对她妈妈的怨恨而迁怒于她,毕竟她也是无辜的,或许是我太过于善良和软弱,在那个家里一直委曲求全,所以后妈才可以肆无忌惮的伤害我,时隔多年好多曾经让我觉得很崩溃的事居然已经淡化了,但我记得我在那个家里从来都没有享受过一天的家庭温暖,后妈只是占了妈妈的位置,却从没有像妈妈那样对过我,那个时候,我连衣服都不会洗,然而她一次都没有帮我洗过,从学校放假回来甚至连饭都没有地方吃,家里冷冰冰的,幸好大伯和三叔家挨着,我就经常在他们两家吃,后妈只顾着玩,打麻将,而这些爸爸全然不知,当然就算我跟他说,他也不会相信我,慢慢的我就爸爸变的很陌生了,他甚至从来都没有好好坐下来听我说一说心事,那么多年我跟他也很少好好坐下来聊聊,印象中的爸爸已经变得既熟悉又陌生了,而我也开始渐渐习惯那个没有温暖的家,也是从那时候起我开始了漫长的写日记生涯,转眼已经陪伴我走过了十一年,那些孤独无助的时候都是自己一遍遍在日记本安慰自己,所有的心事小秘密全都记于此,仿佛日记本成了我心灵的依靠,我很感激日记本在我最难熬的岁月里陪我一起走了过来,而今我已经为人妻即将为人母,依旧对日记本有一种无法个割舍的感情,未来它会继续见证我以后的生活。    

                                          也许每个人都会有那样一段比较灰暗的时光,当时会觉得自己撑不下去,其实,后来想想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人总要学会慢慢长大,正是自己童年缺少的那部分才更加让我珍惜如今的生活,现在有老公,还有肚子里的宝宝就是我此时此刻最幸福的事,未来的三口之家我会好好经营的,给宝宝一个幸福温馨完整的家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